遇见一个你所不知道的鲍勃·迪伦
2019-10-0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很多人知道鲍勃·迪伦因为他是一个音乐家,但是更多人知道他是因为他在2016年获得了诺贝尔奖,以一个诗人的身份。但是这次亮相上海艺仓美术馆的鲍勃·迪伦个展,却让人惊讶地发现这个人其实还是一个画家。于是人们对于鲍勃·迪伦的判断开始变得模糊起来。

  绘画作品充满调侃和讽刺  

这个名为“光/谱鲍勃·迪伦艺术大展”的展览,充分地展现了鲍勃·迪伦在视觉艺术上的才华。这个天才用油画、丙烯、水彩、墨水、粉彩、炭笔素描以及金属雕塑等250余件作品来表现他对于这个世界的看法。据悉,这些视觉艺术作品是迪伦50年来走走停停创作的,也是首次在中国亮相,亦是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的综合性大展。

这个展览可看到鲍勃·迪伦早期创作的墨水素描,包括于1973年出版的诗歌与绘画选集《写写画画》。展厅入口的墙壁融合了鲍勃·迪伦时代的美国街头元素,例如霓虹灯和酒吧街道。并通过情景式的设计,重现了鲍勃·迪伦1961年首次在纽约格林威治村登台驻唱的“CAFé WHA”咖啡吧现场。而通往另一个展区的入口就在“CAFé WHA”的招牌下,观众仿佛要“进入”咖啡吧,才能来到鲍勃·迪伦的世界。《铁道》是鲍勃·迪伦的重要画作,画面上铁轨形象延伸至远方直至消失,暗藏着他的个人经历。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总得来说,迪伦的作品充满了现代感,而且显然受到了波普艺术的影响,对社会上的一些问题充满了调侃和讽刺。

  音乐、文学和绘画一脉相承  

那么,那个光唱片就卖了1.25亿张的鲍勃·迪伦,那个因为“在美式歌谣的传统下,创造了全新的诗意表达"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鲍勃·迪伦,又是如何成为画家的呢?迪伦曾解释说:“我只是随兴而画,随时随地都能画。我一直想着,画画的时候不去刻意为之、不去自我指涉,把我当时看到的世界客观地表达出来。”他因为演出常年要在路上,去的地方多了,想要动笔的念头越发强烈,从简单的简笔画慢慢到了油画,从随性而画到开办画展。

可是,做什么像什么,被称为“宝藏艺术家”的鲍勃·迪伦到底是谁?著名歌手郑钧曾经评价迪伦的音乐“他让音乐真正变成表达人生观和态度的一个工具”。在他的音乐中,可以对这个世界进行十分广泛而自由的评论,同时这些看法也是深邃而一针见血的。当然这也是作为音乐家的迪伦能够获得诺贝尔文学奖重要原因。而这一特点同样体现在迪伦的绘画上,迪伦往往会就同一主题与场景创作很多幅作品,从不同的视角去进行评论。比如“填绘留白”系列中标志性作品《铁道》,同一主题上用不同色彩改变画面的情感,该组作品也让迪伦的视觉艺术作品获得评论界和大众的好评。“就好似写歌,同一段旋律可以填上不同的歌词,迪伦作为优秀的歌手,这一习惯也带到了绘画领域,而这也成为他的一大特点。”艺仓美术馆馆长余光照说。

总的来说,“宝藏艺术家”鲍勃·迪伦谁都是,这个鲍勃·迪伦是无法复制的。据了解,“光/谱鲍勃·迪伦艺术大展”将在艺仓美术馆展至2020年1月5日。此后将会继续开启在全球其他城市的巡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