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为祖国七十华诞献礼——《谈德说道——高考改革中沪上名校的育人思考》新书座谈会成功举行
2019-10-01 教育


上海高中生体验生涯教育

记者 郭漪

国庆前夕,一场特别的新书座谈会在华东模范中学举行,并得到华模中学徐怡敏校长和全体华模师生的热烈欢迎!参加座谈会的有来自沪上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优秀德育工作者代表、上海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协会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德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的专家等。这些多年从事学生德育工作的园丁,围绕着《谈德说道——高考改革中沪上名校的育人思考》这本新书展开了讨论,老师代表分享了一线德育工作的故事,触动人心,德育专家和领导们表达了对沪上德育工作的思考和展望,与其说这是新书座谈会,不如说是一场生动的高中德育实践和思索的经验交流会。

从2011年至今,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德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先后在7个区8所示范性高中学校组织了8届有主题的德育创新论坛。主题涉及很多方面,从德育内容到德育载体,从德育队伍到管理机制,以及高考改革、综合素质评价、走班制带来的思考等。论坛上,组委会除了精心挑选具有代表性的主题论文进行现场交流,还提供汇编的论文集以供书面交流。本书就是在德育创新论坛的成功基础上,汇集了上海实验性示范性高中10年来德育探索的认识和体会。

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德育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朱吉政和华东模范中学党总支副书记陈佳彦是本书的主编。陈老师介绍了本书的诞生过程和编撰思考,全书从七个当下德育热点,国家培养人才的重大基石出发,同时也前瞻性地思考了21世纪我们教育工作者更为专业的谈“德”论“道”,其中学术性值得基础教育同仁关注。朱老师从历史的高度谈及此书的未来意义:这本书一定能回应在高考改革中我们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这个历史命题——其价值一定也会因岁月的积淀而日久弥新。

在高考改革的酝酿与实施过程中,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在立德树人上做了哪些可圈可点的探索?在学校教育过程中提出了哪些前沿的思考?市西中学党总支书记方秀红、华师大二附中学生处主任骆蔚和上外附属大境中学学生处主任高建人作为作者代表,同时也是德育教师,分享了她们的育人思考。三位老师从学生的具体案例出发,介绍了学校在劳动教育、生涯导航、导师制、导生制等德育建设中的感悟、面临的问题及如何去解决问题等,这些鲜活的案例引发了与会专家的思考与讨论。

上海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协会会长姚家群表示,这本书是由上海基础教育一线老师发出的思考,体现了上海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德育的实践性和科学性,值得关注,值得推广。面对新时代,新的变化和要求,沪上一些名校能从教育规律出发厘清内容和形式的关系,为更多的学校提供更多的实践经验,让行德有“道”,让“道”更有德行。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