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游世界10元搞定,游艇、跑车马上拥有?你愿意“精装修”朋友圈吗?
2019-10-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全球定位只要花10元!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很多人会选择“出国游”,然而不出门一样可以“环游世界”。在一些电商平台,商家可以提供朋友圈全球定位服务,买家只需复制粘贴,瞬间变成在世界各地到处旅行的高富帅和白富美!这让人不禁大呼,微信朋友圈还能这样“造假”!

事实上,除了提供朋友圈假定位外,用来在社交朋友圈里秀高端、晒品味、炫财富的图片和短视频,花很少的钱一样也能在网上买到。

对此,社会学家表示,花钱在朋友圈打造“人设”,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不要对这些年轻人过于苛责;但是不管是出于好玩或是其它目的,玩这种游戏的时候一定需要谨慎,否则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轻则涉及盗图,重则将自己陷入刑事案件等。

10元一次全球定位,一个套餐38元

在淘宝上,记者输入关键词“朋友圈打造”,顿时出现数上千种商品。     

记者看到,这些商品主要是各种用来在社交朋友圈打造“人设”的图片、文本和视频素材包,价位从几元到上百元不等。

记者随机进入一家店铺,该店铺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提供一次全球定位只需要10元,客户编辑好图文,提供个人信息后给卖家修改:如果需要连续服务,那就花38元购买套餐,每周定期收到两个到四个热门网红打卡地照片以及短视频,前后共三个月。

在这家店铺的图库里,记者看到图片的内容丰富多彩,包括全球的著名景点、网红餐厅、酒吧、咖啡馆、演唱会等,照片拍摄角度都很美。有了这些照片,环球旅游很简单,想在哪瞬间就能就在哪。

这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国庆假期购买“各地”服务的客户都有,而他们提供的定位、图片、视频都很逼真,一般不会被发现。图库还在不断更新,这些图片有的是实地取景拍摄;有一小部分来自网络图片。当然为了让图片更逼真,后期店铺还有专门的技术人员给这些网红景点修图。

而在另外一家店铺,服务更加周到。客服称:不仅提供图片,还可帮忙包揽配图文字。如果再花上8元,还能把买家的声音加进视频里,直接来个私人订制。该客服表示,图片很有讲究,拍摄角度和滤镜既要有特色,但又不能太专业,否则会让人感觉很假。

除了“晒”旅游,还能晒“品味”、晒“生活”

除了“晒”旅游外,只需要动动手指头,在微信朋友圈晒“品味”、晒“生活”也是分分秒秒的事。

在不少电商平台,一样花10元就能打包购买到豪车超跑、超级豪宅的图片以及小视频。跟旅游视频一样,为了显示其真实性,能把买家自己的声音植入。

除“炫富”素材外,以“朋友圈”作为关键词还可搜索到“美女帅哥套图”,即用于抖音及朋友圈等社交平台的个人照片,不少店铺还能提供10秒左右的小视频,包含“暖男、女王”等人物类型。

为了吸引买家,这些店铺在商品介绍中这么写:“高质量的朋友圈,可以展示出你的美好一面,而这些特质能让你在聊天前加不少分。”“有品位朋友圈,能让你与众不同,让你更受欢迎!”

除了直接购买各种服务外,如果买家想自己随意打造朋友圈,还可以通过电商平台直接购买相关软件,这些软件的价格在上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 观点交锋 ═ 

网友:单纯出于好奇,觉得好玩  

明明就在上海待着,却通过定制服务将自己朋友圈的定位修改到挪威,配上极光的照片,可让朋友圈的好友信以为真,以为微信朋友圈的你真的在挪威看极光。

那么,究竟是谁在购买这些素材包“精装修”自己的朋友圈?

买家小陶告诉记者,其实没啥特别原因,就是好奇、觉得好玩。“这个国庆哪都没去,就想和同学开个玩笑,结果大家都信了。”小陶告诉记者,花18元购买了假定位、图片加上配有自己声音的视频,完美无瑕,没人任何人怀疑她朋友圈的真实性,甚至有同学还留言“帮忙带些化妆品带回来”。不过就在昨天,当小陶回到学校时,她还是将这个玩笑告诉了她的同学,大家大笑一番之后此事也就过去了。

记者发现,和小陶一样,买家多是一些年轻人,他们购买这些朋友圈假定位就是出于好玩,想和身边朋友们开个玩笑而已。

微商:显示自己是见过世面的

但是,除了年轻人觉得好玩,买家中更多的是微商。记者看到,不少卖朋友圈素材的店家都打出了“助力微商”的口号。  

姚女士是一位买服装的微商,她告诉记者,在她们的圈子里,花钱来“装饰自己的朋友圈”比较常见。“做我们这一行,朋友圈必须要精致一些,这样顾客就会认为我们卖家很有品味,自然地会博得一些好感,也可以带动销量。”在姚女士的内心,要做好微商,打造高端社交朋友圈必不可少,来自世界各地的定位、出入各种高级酒店、展示各种奢侈品都是增加引流、带货能力的筹码。

“此外,我们还要发展‘下线’。只有让自己看起来更好,通过卖公司产品挣了不少钱,这样才能给分销商信心。”姚女士说。

记者采访中,仅有小部分买家“精装修”自己的朋友圈,想要得到他人认可、想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专家:“精装修”朋友圈须谨慎,以防陷入尴尬

网络时代,朋友圈俨然已成为众人扮演各类社交角色的舞台。那么,在朋友圈发布假定位来显示“自己在环游世界”等这些行为是否可取?

在复旦大学历史学系顾晓鸣教授看来,花钱打造“人设”的消费人群,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更多时候他们是出于好奇心理,不需要对购买服务的这些年轻人过于苛责。

“但是,真的就是真的,假的还是假的。”顾晓鸣教授提醒,购买朋友圈假定位、虚构自己朋友圈的时候一定要谨慎。“比方说万一当事人假定位的所在地发生刑事案件,很容易将自己莫名陷入尴尬。”

除此之外,这样一群“精装修”朋友圈的目的令人发指。他们买来俊男靓女的套图之后,在社交平台上实施诈骗。在这类诈骗犯罪的模式中,嫌犯隐匿性别,在朋友圈等平台发布虚假照片以包装自己,以恋爱、谈对象的方式取得对方信任后,借机索要钱财。

除此之外,一些店铺所售套图是卖家从网络上私自搜集而来,并未取得授权。这种“盗图”行为存在一定法律风险,可能会涉及知识产权问题,侵犯到他人的肖像权、隐私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