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违法处理新规实施首日,有人排队6个多小时,多个受理点人满为患
2019-10-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施培琦/摄

逾期缴款长达1247天,原本600元的罚款翻倍为1200元。今日起,上海交通违法处理将正式实施新规,即上海市所有交通违法行为人接受罚款处罚后逾期15天不履行处罚决定的,将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加处罚款总数额不超过处罚金额。新规实施首日,本市一位驾驶员就接受“顶格”加罚,其他赶来处理交通违法的驾驶员则加入了“排队大军”,有人排队达6小时以上。记者多区警方获悉,为了更好服务市民,部分交通违法受理窗口已延长开放时间,确保“有号即能处理”。

▎现场  窗口大排长龙,有人等6小时还未轮到

下午5时,在位于金钟路251号的长宁交警支队交通违法行为处理点,已等候了接近6个小时的市民施先生前面仍排着50多人等待处理交通违法。“上午10时30分就来了,排了半个小时拿到号,告诉我前面还有298人。”

施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前来为一辆单位用车处理交通违法,前两天在网上听说10月10日起接受罚款处罚后逾期15天不缴款会被加罚,因此匆匆赶来窗口办理。原本以为3、4个小时就能完成,没想到还是错估了排队情况。“估计6点左右能轮到我。”据他介绍,在他身后,至少还排着200多人,“听说拿到号的都能办完,貌似还有人从别的区专门跑到长宁来处理呢。”据他介绍,有排队者排了几小时队到窗口前,才意识到自己可以拿着处罚决定书去银行或APP上缴款。

施先生的担心不无道理,实际上,在新规实施的第一天,就有驾驶员因为交通违法处理后未及时缴款“踩了雷”。当天上午10时30分许,市民徐先生赶往长宁交警支队事故审理窗口补交罚款,经系统查询,他曾在2016年4月、今年6月和7月,分别因两次实线变道和一次违反禁止标志掉头,被交警现场处罚,然而却迟迟没有缴纳罚款。其逾期最久的一次缴款逾期长达1247天,其他两起违法行为逾期缴款也超过了1个月。

按照加处罚款的规定,徐先生原本3起违法共罚款600元,现在共需缴纳总罚金1200元。“肯定肉痛的,没想到翻了一倍啊。”交完罚款,徐先生表示,以后肯定会注意及时缴款。

▎措施 ▎ 轮流上岗不间断,警方延长窗口处理时间

在本市多个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大排长龙的情况下,多区警方也采取了对应的便民措施确保排队的市民能及时处理完违法。记者从长宁警方获悉,目前周一到周六,该区的交通违法受理点将确保每天5点前拿到号的市民办结业务,“基本窗口每天都要开到8、9点。”之后警方将根据实际排队人流情况调整窗口开放时间。

而在静安分局交警支队交通违法处理点,前来处理交通违法的驾驶员同样排起百米长队,受理大厅内也人满为患。据悉,过去该区交通违法窗口排队人数在300人左右,近两日增至近800人。静安分局交警支队车宣大队警长单之娇表示,目前开放了5个处理窗口,时间为早上8点半至下午5点,“这段时间民警轮流上岗不间断为大家处理违法,只要能拿到号,时间再晚都会处理。”

▎贴士 如何计算逾期时间?

交警查处交通违法的方式分为两种,一是民警现场处罚,另一种则是依靠“电子警察”拍摄取证、交警再确认交通违法。

民警现场处罚时会当场开具处罚决定书,“电子警察”抓拍的交通违法,则会通过邮寄挂号信、短信息提醒、手机APP提醒等方式提醒驾驶员。在接到交通违法处理通知书或强制措施凭证后,驾驶员应在15日内接受处理,而在接到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决定书之后,驾驶员应在15日内缴纳罚款。

提醒 市民可多途径缴款

市民可通过“随申办市民云”APP、“上海交警”APP、“交管12123”APP、云闪付、工行网银等渠道缴款。不具备网上缴款条件的当事人,可以前往全市所有工商银行网点ATM机或柜面缴纳罚款。此外,“交管12123”APP和“上海交警”APP用户,处理本人机动车和备案绑定的非本人机动车交通违法时,可以同步完成处理和罚款缴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施培琦/摄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