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改车架号,核载虚高18吨,这些“炮制”超载车的幕后黑手被抓了
2019-10-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受访者/图

运输车辆超载隐患重重,极易引发事故,而为了逃避处罚,一些不法分子却动起了“炮制”超载车的歪脑筋。近日,上海警方就捣毁了这样一个犯罪团伙,该团伙利用不法渠道获取车辆号牌和行驶证,再借此把原本核载30吨的半挂车“乔装打扮”成核载48吨的半挂车在道路上违法行驶。

今年6月,宝山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悬挂“黑B”号牌且核载48吨的平板运输半挂车突然增多,这一异常现象引起了警方注意。经走访排摸,民警在宝山月浦、罗泾等地的多家物流公司及停车场内先后发现悬挂“黑B”号牌且核载48吨的平板运输半挂车30余辆。

经比对车辆信息,民警发现被检车辆的车架号、行驶证虽然与登记信息一致,但其车架号的成色非常新,与陈旧的车身形成强烈反差。为查明事实真相,警方邀请生产厂商对车辆进行检测鉴别,果然,检查人员告诉民警,被检半挂车上的车架号并非原厂刻印,存在伪造嫌疑。

警方追查线索后发现,在这些违法车辆的背后存在着一个跨三省的犯罪团伙。犯罪嫌疑人孙某专门在黑龙江通过不法渠道获得核载为48吨的半挂车车辆号牌、行驶证。随后,经犯罪嫌疑人张某、杨某等人在黑龙江、山东两地快递给上海的物流运输业主马某,犯罪嫌疑人李某则使用专门的车架号打码机,以油漆覆盖,或者磨掉原车架号的方式,将原本核载30吨的半挂车打上核载48吨的半挂车车架号,以逃避警方检查。

经充分调查取证,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上海宝山警方于9月19日凌晨,在上海、黑龙江、山东等地开展集中抓捕行动,一举抓获孙某、张某、杨某等15名犯罪嫌疑人,查扣涉嫌套用机动车号牌的大型货运平板挂车44辆、车架号打码机器1台。目前,本案的15名犯罪嫌疑人均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宝山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案件仍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

过桥需“称重”,杨浦交警开展货运车执法检查

今日上午,杨浦交警支队在海安路军工路设卡,对货运车辆进行例行执法检查。超载依旧是此次执法的检查重点。

“现在白天基本没有车辆超载的情况了,司机为了逃避处罚,专门挑半夜超载。”据杨浦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倪嘉辉介绍,海安路桥是连接复兴岛码头和军工路的两条通道之一,也是超载违法的高发路段。

尽管交管部门对这座桥规定限重20吨。但受经济利益驱使,车辆载货超限通行过桥的违法现象还是时有发生。而为了躲过民警执法,一些驾驶员特意选择凌晨驾驶超载车辆过桥。

10时30分许,一辆从复兴岛驶出的“沪D”号牌的运沙车,装载的沙土高度明显超过厢体平面。经检测,该车超载4%,交警部门依法对驾驶员处以记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记者从杨浦公安交警支队获悉,结合智慧交通建设,该支队会同区交通委共同对“海安路桥车辆超载动态监控系统”进行升级优化,现所有驶经海安路桥的车辆都必须“过磅称重”,车辆照片也会被同步抓拍。一旦发现车辆超限通过,在附近巡查的交警便会引导车辆在军工路一侧,也可追踪车辆运行轨迹进行拦截,使用便携式汽车称重仪进一步检测,如果确系超重并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