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政园、狮子林……如何保护这些古典园林?长三角专家有话要说
2019-10-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拙政园、狮子林、个园、郭庄、古猗园……长三角地区,风俗相近,文脉相通,都有着共同的文化源头——江南文化,而古典园林就是江南文化最典型的体现。

但是,如何弘扬江南文化,发挥古典园林文脉中枢功能,助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发展?第二届长三角古典园林文化论坛昨天在上海开幕。来自国内古典园林修缮与保护、城市规划、当代园林营造及相关国家级和市级非遗传承人、生态文化建设领域的专家、行业代表围就“古典园林的修缮和当代园林的营造”展开了学术交流和对话,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今年中秋节,古猗园历时三年完成的景观灯光提升项目完成,正式亮灯,并延长开放时间。根据古典园林特质精心设计布置的灯光和古典建筑、环境完美结合,让这座500年园林再度惊艳,焕发生机。古猗园首次推出的“夜公园”,让市民游客们惊叹。

上海古猗园园长吴松在论坛上表示,此次古猗园景观灯光改造以游园安全为主线,体现功能照明的需求并起到串联各景点的作用;以文化内涵为特色,注重游客游园氛围的营造,同时也提升公园主题活动的品质,带动地区旅游发展。

古典园林,作为江南文化最典型的体现,保护和传承古典园林就是保护和传承江南文化。

“古典园林是传统文化的物质载体,它既需要保护、修缮,也需要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改变自身的一些功能、形式。”长三角联盟轮值主席、中国旅游景区协会文保分会理事长臧岭表示,“旧貌与新颜在古典园林的修缮、保护、改造、扩建,甚至重建中总是一对难以解决的矛盾,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会对这一矛盾的解决尽绵薄助推之力,为古典园林发出更多的声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