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感人至深的红色往事,让人泪奔……
2019-10-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

10月12日,“致敬70年 讴歌新时代——第二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上海地区选拔赛暨第七批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上海城市规划馆隆重举行。16名来自全市的优秀讲解员参加本次比赛,通过集中选拔和展示,胜出者将代表上海参加今年底举办的第二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

 以小见大   讲述时代精神 

一个离开了70年的英灵,如何触碰当代青年的心灵?龙华烈士陵园的赵峰讲述了烈士李白的故事——《跨越时空的电波》。39岁的革命烈士李白在上海解放20天前牺牲,在被捕前,李白发出了他最后一道电波: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这个红色革命故事在这里有了一个新的演绎。

李峰告诉记者,要讲好一个红色故事,素材的选择非常重要。既要引起听众的认同感,但又不能过于耳熟能详,这就需要讲解者从不同的角度切入。比赛中,他从电影和舞剧来引入,采用了跨越时空的几段对话来讲述整个故事。

来自城市规划展示馆的张煜萌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从渴望鲜花灯光的艺术生成长为与装甲车为伴的中国军人,这个23岁的大高个年轻人,却已习惯终日蜷缩在高温狭小的驾驶室里作业,艰苦的环境磨炼了他的意志。退役后,他有了一个新的目标,成为一名讲解员:让每个人都知道中国军队对这片土地的热爱,老百姓对人民军队的热爱。他告诉记者,自己还曾到校园里向小朋友们科普军事知识,灵动的语言和自己原汁原味的经历都能让小听众听得津津有味。

在激昂的演讲下,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既可以在海军军舰体现,也可以在雪域花朵中绽放。16位参赛者是由历届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大赛获奖者、部分教育基地优秀讲解员、部分区委宣传部推荐“红色故事亲历者”类型志愿讲解员组成。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以各自所在场馆或地区代表性革命历史人物和红色故事为主题,讲述红色故事,充分展现了个人精神风貌和讲解能力。一块钱的婚礼、一辆骡车都在他们以小见大的讲述中,成为了在场观众的一次心灵洗礼。

 红色基地   散播星星之火 

为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教育功能,进一步加强讲解员、导游员队伍建设,提升讲好红色经典故事的能力,2018年起,经中宣部和文旅部批准,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落户上海。举办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也是这一领域最高级别的比赛。第二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将于11月下旬在上海举办。

此次选拔赛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教委、团市委、市委党史研究室等主办单位代表,以及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林燕燕,上海电影译制厂著名配音演员丁建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席主持人秦畅等组成评委团,最终评审确定参加全国大赛的选手名单。

比赛现场,举行了第七批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仪式。近年来,随着“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的开展,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各区、系统建设、保护、发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力度越来越大,建设了一批特色鲜明、设施良好的教育基地。今年4月,市委宣传部与市教委、团市委联合启动了第七批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申报推荐工作。9月30日,经上海市政府批准,命名29家场馆为第七批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截至目前,上海全市已建成148家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13家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这批教育基地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文化、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教委、团市委共同举办,文汇报社新媒体中心承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