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威尔·史密斯携新片来沪,费时两年,用技术把威尔变回“小鲜肉”
2019-10-1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常鑫/图

10月14日,电影《双子杀手》在上海举办了中国新闻发布会。导演李安、制片人杰瑞·布鲁克海默、主演威尔·史密斯悉数亮相。采用特效技术诞生的年轻版威尔·史密斯——Junior,不但是电影产业的一次挑战,更是李安和威尔·史密斯从影30年的人生感悟。

放大6000倍研究肌肉,打造好莱坞最贵“演员”  

《双子杀手》讲述了政府特工亨利正准备退休,却发现自己被一个年轻杀手追杀,而这个人竟是比现在的自己年轻25岁的克隆体的故事。为了在相同的镜头中让威尔和年轻时的自己成为亮点,导演李安与他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视觉特效总监比尔·韦斯顿霍弗和Weta的视觉特效团队再次合作,创造了一个完全数字化、富有情感的威尔·史密斯。

“我们对人脸的辨识很奇怪,如果按照科学上的百分之百还原,反而会觉得不自然。一个人在不同的灯光,情景下,都会变得不一样。”李安坦言大脑的辨识真的严苛而奇怪。

如何让虚拟人“骗”过大脑,以假乱真,这是技术上最难攻克的关卡。电影中的年轻版威尔·史密斯——Junior,是李安用特效创造的数字化真人。为此李安携手500多名顶尖特效师,潜心打磨了两年,才把威尔·史密斯从“老脸皮”变回了小鲜肉。

为了让Junior看起来更真实,李安不仅拉着特效团队把威尔年轻时的影像资料都看了一遍,对威尔脸上的每一个细节都熟记于心。李安表示,威尔脸上的每一块皮肤,每一块肌肉,他放大了6000倍进行了研究:大到骨架、细到每一根汗毛都一遍遍来回打磨。

由于是100%特效创造而成,这也让电影中的Junior成功跃居好莱坞身价最贵的男演员。据悉,Junior是基于动作捕捉来制作的,这就需要威尔从头到尾演一遍。为了揣摩好角色心理,威尔需要在拍摄中不停转换身份,才把这两个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的自己诠释到位。

在现场,威尔还大秀演技,演绎了一段不同人的走路姿态,引得全场呼声阵阵。当主持人问及为什么会选择威尔·史密斯时,李安不假思索地说:“一个人能红30几年,能拍动作片而且还要会好好演戏的,一个巴掌就能数得过来。”李安也感谢威尔,幸亏他身材保持得好,有一些镜头只需要用特效换掉头和手,帮忙省了不少钱。

给年轻电影人探路,还想继续用高帧拍下去

“人们第一次看到24帧电影时,觉得那就是电影。而如今,我们采用的120帧的技术来拍摄,则面临了5倍以上的挑战。”制片人杰瑞·布鲁克海默说道。

高帧+3D摄制方式拍动作电影,这是别的导演从来没有尝试过的。很多国外影评人都评价李安的这一步,引领了电影史的一次新革命。但现场李安却表示自己的心情一直很忐忑,“经常在想,为什么现在就我一个人这样拍,到底是不是自己的问题。”

那为什么顶着巨大压力还要去尝试?李安的答案很简单,“我看到了这种技术带给影像的美感,即使知道走下去会很辛苦,还是忍不住去做。而且我也有义务,为年轻电影人创造更多新的可能。”更表示,“如果有机会,我只想还能继续用高帧拍下去,继续实验下去,我相信它还有很大的潜力没有被发现。”

在高帧+3D的拍摄模式下,每一个细节都被无限放大,不仅一拳一脚、一枪一弹都真实清晰地可触可感,让动作戏不只是刺激感官,更能承载和传递情感。“以往我们拍动作戏,只能用很快的节奏去制造刺激感,现在通过高帧,可以把它戏剧化、细节化,让观众看得更仔细,打斗时的动机、战术、表情,让观众真的进入到情景中,跟着人物去行动去思考。”李安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