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冈镇青年大学生第三届“创飞扬”创意创业集市开幕,创意飞扬进社会,实践舞台展风采
2019-10-15 专题

第三届“创飞扬”创意创业集市——云南楚雄精扶贫专场在嘉定新城万达商场开幕。 受访者供图

近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外冈镇青年大学生第三届“创飞扬”创意创业集市——云南楚雄精准扶贫专场在嘉定新城万达商场开幕。据了解,本届“创飞扬”创意创业集市一方面延续了前两届活动的公益特色,更是首次“飞出校园、走进社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关注,更为怀抱创业梦想的大学生提供了实践舞台。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走进商场 创新创业有实践

开幕致辞中,外冈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杰在介绍了外冈镇近年来在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举措,充分肯定了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通过创新创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成果。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中强表示,学院近年来确立了培养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的专创融合型技能人才的工作目标,搭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打造了“创飞扬”这一创意创业集市的品牌。现场嘉宾还一起参观了集市里各高校近六十个创业摊位,仔细询问了学生创业的需求。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孵化的合绅西装工作室创始人边乐是第二次参加集市,他直言“规模大了,布展精致了,人流也多了”。除了能够更好地展示自己的品牌,他也想通过集市平台,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我知道除了本校同学,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的不少创业团队也来到了集市。等会儿我打算一个一个仔细逛逛。”此外,虽然边乐和小伙伴们已经把经营范围扩展到了上海其他高校中,但非常希望能够寻找更多社会上的合作,认识学校以外的伙伴和客户,“我们对此次集市的期待正是老师们所说的:飞出校园、走进社会。”

另一边,一家挂满了跳跃色彩的潮牌服饰店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挑选,NEOTCG品牌主理人、同样来自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汤崇根正在热情地介绍当季新款。事实上,其创业项目曾荣获“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金奖,线上店也取得了较好的业绩。这是汤崇根第一次参与线下集市,他想由此接触实体经济,“我想和客户们有面对面的交流,也让他们能够直接触摸衣服来感受材质,并且向我提出意见和建议。”另外,来到上海读书后,他看过不少大型展览,深受触动,“我的目标是让品牌走进上海时装周,参与集市算是迈出了第一步。”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英南表示,学生们知道这次能够来到商场举办集市都非常兴奋,“这次集市的特点之一,就是让学生离开相对封闭的校园,真正进入商场、进入市场,从而真正检验并且了解自己的创意或产品的受认可度,拥有实践性的体验感,也能够相应进行调整和提升。”在学校课程中,创新理念、思维、意识、能力和方法已经被融合进了专业教育中去,集市则是在此基础上建立的实践平台,以实现“创新创业有实践”。

来自楚雄 集市举办有温度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集市的举办颇有意义。今年7月,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中心组织创业学生赴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进行社会考察,边乐也是其中一员,“当谈到如何进一步为当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我们觉得渠道很重要,于是同行同学提出为他们开设‘创飞扬’集市,还商量要把集市盈利所得用作捐款。”

谈及学生们的想法,陈英南颇为骄傲,“学生们围绕‘扶贫攻坚’的国家战略开展社会实践,并且与创意活动相结合,足见这是一群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创新创业人才。事实上,他们在平日就会把部门创业收入用于爱心奉献。”比如汤崇根就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坚持把利润的10%捐赠出去,“我们想打造的不仅是服饰品牌,更想传达文化和精神。”

“创飞扬”创意创业集市是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为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服务和促进大学生创意成果转化,为青年学生提供创意、创新、创业平台,展现大学生青春风采,全面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打造创业创新实践活动新模式,探索学院创新创业工作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方式和路径而打造的创新创业实践品牌。因此,其他学校以及镇里、区里的创意团队也都受邀参与其中。本次集市也是梦创课堂在高校的进一步延伸,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挂牌的高校梦创空间之一,通过梦创课堂为大学生提供了专业而全面的指导和服务,使创业团队受益匪浅。

据悉,本次集市由嘉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嘉定区外冈镇人民政府、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主办;嘉定区就业促进中心、外冈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外冈镇民政办、外冈镇妇女联合会、共青团外冈镇委员会、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中心承办。集市在嘉定新城万达商场举办一天,后续将在校内继续开展,推动创业项目持续发展,将对口扶贫工作继续做下去。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