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参政议政彰显责任担当
2019-10-15 教育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沪上高中生积极参政议政,用实际行动展现责任担当。

记者 郭漪

提案,让城市更有温度

已经成为上海市民生活方式之一的垃圾分类,存在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时间段设置合理吗?提出这些问题的,是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学模拟政协社团的同学们。

8月,在俞若迪、高明珠两位老师的带领下,七一中学模拟政协社团,与复旦附中等十四所上海高中一起,参加了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该项活动是以高中生为主体,通过模拟人民政协的组织形式、议事规则以及提案形成过程,体验我国民主协商制度、提升综合能力的青少年创新实践公益活动。

七一代表队确定的模拟提案为《关于改善垃圾分类,使城市更有温度》。该提案呼吁,应加强垃圾分类实施过程中的人性化管理,建议组织市民访问团,参观垃圾的末端处理场所,让市民对亲身参与城市发展建设的举动有自豪感和获得感。小委员们还关注到了手机、电脑的回收再利用,建议相关机构加强对企业此类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

在界别讨论中,七一中学的朱骊冰同学不卑不亢的发言、温婉和蔼的用词,受到老师和其他小委员的肯定,并被评为优秀模拟政协委员;施嘉伟同学被推荐为最佳风采个人,并在闭幕式上代表获奖学生发表获奖感言。两位老师也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俞若迪老师告诉记者:模拟政协既是一项中学思想政治学科的课外实践活动,又是中学生综合素养培育的学校社团活动;既是中学生参与社会生活、体验国家发展的活动,又是中学生充分展示综合素养、展现社会责任意识的活动。

诚如七一中学校长、上海市特级校长周筠老师所言,作为一所百十余年老校,通过开展走进人大七年和模拟政协五年,在培养学生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思想情怀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    

参与,让学子实现梦想

在参加了全国第六届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之后,马不停蹄地,七一中学的同学们根据上海实施垃圾分类后的现状,进行了新一轮的调研,并修订了原来的提案。9月份,带着全新的《关于改善垃圾分类,使城市更有温度》的提案,他们参加了在曹杨二中举行的上海市第五届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来自沪上24所学校的学生“政协委员”带着自己的提案汇集于此。

活动分为三个环节,视频介绍、提案展示和现场答辩。在提案展示环节中,青浦一中的同学们以“新闻三十分”的形式对提案内容进行全面的介绍,大家分工合作,各司其职,有的播放PPT,有的则做起了小演员,扮演起主持人、记者、嘉宾、受访者等角色,新颖的展示形式令在场的评委和同学们眼前一亮,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和兴趣。而在答辩环节,面对评委老师的提问,同学们沉着冷静,一一作答,并对评委提出的建议认真聆听,虚心接受。虽然只有短短的十五分钟,却需要同学们前期大量的调查研究、灵敏的反应和反复的排练模拟,唯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晋元高级中学的同学们带来了《关于上海市老旧小区电梯加装改造的提案》,针对老旧小区电梯的加装改造问题做了深入调研,并提出了解决方案。在展示活动中,组长陈子瑜同学主持整个提案的展示,并在答辩和界别讨论环节中,提出多个高质量建议,被评为“优秀模拟政协委员”。

模拟政协活动是让学生模拟政协委员调研、提案、发言,参与式地去感知、体会、理解。对于参赛学生而言,模拟政协活动是一个全新的、未知的挑战。在这里,他们需要自己去考察、发现问题、调研、撰写提案。青少年模拟政协的舞台见证了每一位对生活怀揣梦想,有所追求的青年学子的历练蜕变。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