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花名册上“一穷二白”到建起团员人才库,见证美团的团建速度
2019-10-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2019年的进博会,美团外卖的骑手青年们将继续作为上海市进博会保障团建联盟成员单位为进博会餐饮提供服务保障;一批“90后”组成的产品开发团队则将进一步把精准扶贫和无障碍服务巧妙地和大众点评的人气榜单及商圈服务相融推向市场。这些公益背后,都离不开美团点评上海团委的“搭台”。两年多前,刚刚上任的美团点评上海团委书记张芳,估计也不会料到,在这个连团员花名册也没有的互联网企业中,逐步可以组建起7个团支部,并在青年群体中逐渐形成口碑。

  利用已有线上网络先团结、再建设  

说到美团点评,大多数年轻人都不会感到陌生,拥有美团、大众点评、美团外卖、美团旅行、美团打车等消费者熟知的App。这家注册在长宁区的大型互联网企业拥有大量的青年员工,在沪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7岁。“像我们这个岁数的已经属于’老人’了。”32岁的张芳笑言。

2017年9月,美团点评被正式列为上海市首批“‘两新’团建直接联系点”。同年10月19日,美团点评上海团委正式成立,成为首批直接联系点中第一家建团的企业。

刚刚接手团工作,张芳发现最大的困难是没有很好的组织青年和传达信息的渠道。“基础很薄弱,团员的具体花名册都没有,需要一点一点摸索,这应该是像我们这些非公团组织、互联网企业团组织都会遇到的问题。”张芳说。

不知道哪些是团员,那就先服务起来,“反正99%以上是45岁以下,都符合青年的条件。”没有团员的花名册,那就反向操作,通过活动来凝聚青年;没有基本的组织架构,那就利用企业内部现有的网络来“寻找”青年,“先团结,再建设。”

美团内部已有一些员工俱乐部,群里的人数已经达到数千人,“既然有这么好的宣传渠道,那何必从零开始?不如借助这些有效的渠道来开展活动。”张芳争取到了集团人力资源平台组织氛围组陈雨燕的大力支持,她也是一名青年党员,对党团活动有很深的感情。两个人经常商量如何结合员工需求开展团员活动,并充分调动起员工俱乐部负责人的积极性,帮助组织团委的活动。

互联网企业的青年对于党、团不了解,有些甚至带有逆反心理。团委没有硬碰硬,而是尝试将团建文化、青年需求和企业文化结合。比如公司的技术员们普遍缺少走出去的机会,团委就为他们提供去上海科研基地和科技企业团委交流的机会;又比如结合进博会等热点事件,利用团组织“枝繁叶茂”的活动资源,开展进博会城市定向赛、青年看上海城市发展等活动,形式活泼,活动质量上乘,既具备党团特色却又不是传统意义上政治意味浓重的党团活动。

发布这些活动的通道,还是通过原有的俱乐部,但很快,青年们的反响却不同了。“很明显的变化就是,以前说到团组织活动,响应的人可能寥寥,现在发布活动,很快就会有人响应,有时候十几分钟名额就被争抢一空。”

张芳告诉记者,今年9月份刚刚组织团员参加团市委和上港集团团委“我和我的祖国” 万人齐声歌唱祖国活动,名额瞬间被抢空;城市定向赛活动,有两位常州团员还报了名。“是两个女生,说一直在关注我们发布的团活动,觉得很好,很想来参加,自己付车费也愿意来参加。”最后,两个年轻人果然自己坐车来到上海参加了活动。“我当时也觉得很欣慰,就好像我们在点评上的口碑星级,通过长期的活动,口耳相传,评分越来越高,团组织在青年群体中也自然就慢慢有了号召力。”张芳说。

  集团展厅被打造成团组织活动阵地  

号召力的产生源于青年们对共青团的固有印象在慢慢发生转变,对共青团变得更认同了。  

美团点评上海智慧展厅的负责人张君,他的另一重身份是美团点评上海青年中心的负责人。这家以互联网科技为主题的青年中心2019年年初申请,也是目前上海团市委两新团建直接联系点中唯一成立的青年中心。

“说实话最开始说要申请青年中心的时候我是有疑虑的,申请共青团的青年中心,我担心会不会和我们展厅的整体形象不匹配。”张君说。

谁知道青年中心挂牌之后,却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青年中心的概念与我们整体的运营概念都很搭,没有违和感,而且还增加了对青年人和团组织的吸引力,不少人一了解是共青团的活动阵地,就觉得会比较靠谱,增强了信誉度,感觉是被共青团的’光环’笼罩了。”

而在张芳看来,这样一个贴合企业业务需求的青年中心,也是开展团组织活动的一个优秀平台。      

“不仅凝聚了社会上的青年,也凝聚了企业青年。”张芳告诉记者, “欢迎大家来我们的青年中心参观交流,这里有集团业务展示,可以了解互联网大数据、政企合作项目运行和美团点评各个主要业务背后的故事,我希望能让全上海的团组织、青年在这里了解互联网企业的运作,也成为互联网青年交流互动的平台。”

张芳表示,与青年需求结合,与企业特色融合,是互联网团建的一大突破点。“我们没有既有的经验可依,那就发挥我们自己的特色,来争取互联网青年的认同。”

  开发公益点评榜单,结合企业特色服务社会  

作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点评有许许多多优秀的技术青年。王仲远是一位归国青年科学家,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35岁以下创新35人”,目前是美团点评人工智能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凭借杰出的科研水平和良好的品德素养,美团点评上海团委报送他参评上海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入围终审的20位青年才俊中,他是唯一的民营企业科技代表。虽然最终以一位之差获得提名奖,但世界领先的科研水平,报效祖国的奉献精神,凝聚智慧的AI成果,都获得了高度赞赏,他也成为集团首位获得市级个人荣誉的技术精英。“我获得过许多学术界的奖项和肯定,但这次的参评过程依然很难忘。互联网人有机会通过团委平台,参与这样高规格的政府评奖,和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一起交流,是非常难得的体验。”

郑海涛作为美团外卖江苏路配送团队的负责人,提起前年春节组织免费为老人配送餐食的公益活动,还感慨良多。这一义务送餐的公益活动吸引了不少外卖小哥的积极参与,放弃了春节回家过年的机会,留在这里为长宁区的老人送上温暖的一日三餐,老人们拉着外卖小哥的手说“谢谢侬”的场面他还记忆犹新。未来,郑海涛和他的团队还将配送公益项目坚持下去。他们也是美团骑手中诞生的首个上海市青年文明号。

从最初的花名册都没有,到一年多之后,美团点评上海团委开始有了个“团员人才库”,7个团总支覆盖了配送、酒旅、金融、到店等所有业务平台,所开展的共青团活动升级成为了企业员工个人成长的新平台,凝聚的青年群体也在团组织的引领下,切实为社会发挥出效益。  

两年下来,张芳这位曾经的光杆司令也觉得很开心,她说,在青年人多的互联网企业干团工作,有挑战性,却也更有发挥和创新的余地。

美团内部的技术人员占到1/5以上,明年五四期间,张芳还考虑集聚起这些科技青年,做一些环保、无障碍、精准扶贫类的技术攻关,作为五四的献礼。 “互联网企业的科技含量一般都比较高,技术宅也多,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把这部分同学的归属感和力量发挥出来。”张芳说。

“我们的资源其实很多,只有多了解内部资源,多了解社会需求,互联网企业的团委完全可以通过自身的力量,结合企业特色做出一些独立的成果,发挥引导性力量。”这位年轻的团委书记这样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