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 | 但愿一盏避险的红灯,为每位女孩及时亮起
2019-10-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想必很多家有小女的父母看了李心草的事件后,都会揪心不已。19岁,如花的年纪,却早早地凋零。让人不禁唏嘘。

不仅仅是李心草,之前年仅21岁的郑州空姐打顺风车遇害,27岁的深圳女孩独自到华山游玩的时候被杀害,中国女留学生在美国搭车罹难……

花季少女纷纷陨命,有没有人想过。这些意外也许可以避免!

如果每个女孩面前都能时时亮起一盏避险的红灯。这些悲剧也许不会发生!

叹息,叹息,叹息!

这个世界不全是黑暗的,也不全是光明的。不管女孩们是否能认知,光明和黑暗都是同时客观存在的    在遇到危险时,这一盏无形的红灯,既要女孩自己为自己亮起,也要社会为像李心草一样弱势的女孩们亮起。

一来,女生在成长的过程中,不管是家庭还是学校都要教导她们具备安全边界的意识,为珍爱生命注入实质性的内涵,帮助她们了解安全预警常识,学习及时避险的能力。

原本,在危险发生前她们就该及时亮起警戒的红灯。

我们不妨做一个复盘。当36瓶酒出现在桌上的时候,女孩心中就应该警铃大作,及时撤退;当搭上顺风车时,女孩应该亮起红灯,以诸如一上车就用免提的方式和亲友报告行踪,让潜在的歹徒听闻有所畏惧,不敢轻举妄动;那位在美国遇害的中国女留学生,在陌生人摇下车窗请她上车的时候,如果在常识认知上,有一盏谨慎的红灯提醒她转身而去,她的生活就不会在那一刻被摧毁……

在危险没有发生的时候,如果女孩们能多预备一些plan A、plan B……让自己在发生危险的千钧一刻多一些应对的招数,那么眼泪和悲情或许就会少一些。

作为女生,人生之路的每一步都要走得谨慎、小心。因为在看不见的地方,也许就埋伏着种种暗礁。毕竟,生命不可复来,人死不能复生。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生如戏,稍不留神,就game over,不同的是,游戏可以重来,但人生只有一次。       

二来,社会要为女生亮起警戒的红灯。

倘若有关部门和相关机构能多做那么一点点。倘若学校在通常的安全消防、逃生避难教育等体系里,针对女生有专项的安全防护教育,那么,女生的自我保护之心就会深深根植在她们的潜意识中。倘若滴滴等打车平台早一些设置了安全报警系统,那么,打顺风车的女孩的危险就会降低那么一分。倘若在一些风景区,有关景区能做一些预警,提醒单身女孩不要独自前往,或者开设陪游服务,那么独游的女孩也许不会被歹徒觊觎。倘若留学公司或者学校在留学生只身远赴异国他乡前多一些安全预警,千叮万嘱单身女孩出门法则,也许那位女留学生不会上陌生人的车……

这世间没有后悔药,不要每一次的措施出炉都是建立在血的代价上。如果社会各界能多做那么一点点,女孩们自己能多那么一点点防范心。那么,家有小女的父母就不会再时刻担忧孤身在外的“小棉袄”们。

但愿红灯常亮,女孩们能避开危险!但愿悲剧能及时刹车,世间不再有像李心草一样的花季少女凋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