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陌生到依恋,让“互联网+”青年走进团组织
2019-10-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美团点评、B站、爱哆哆、饿了么、顺丰速运……上海有各类互联网行业相关企业12.5万户,从业青年超过150万人,互联网团建也成了上海团市委在新时期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部分。

从2017年创新试点推进非公和互联网团建直接联系点建设工作后,上海团市委探索了一系列互联网团建工作新方法,助力互联网企业团委逐步形成有效的思想引领、灵活的组织设置、特色的品牌项目、精准的细分服务。

工作步骤更有效

商定、选人、开会、立项建起团组织

一个团组织若拥有一名热情、有能力的团委书记和一个愿发挥所长、为青年服务的团委班子,将会充满活力。

在互联网企业,很多青年对党、团并不熟悉。上海团市委在推动互联网企业“零基础”建立团组织时,探索出了“商定、选人、开会、立项”这四步明确的步骤。

从一名活跃用户,到一名主播,再到正式的员工,最后参与到公司团组织的创建,“95后”杨星星因为为人亲和、工作能力强,成为了上海证大喜马拉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团委书记。

除了杨星星,还有一位副书记加七位委员构成了公司第一届团委班子。虽然都是兼职团委工作,但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特长。

如团委委员郑莉曾做过两年全职公益人,她带领公司团员青年进入社区为视障人士讲电影,让有相同梦想的青年合作。通过这一公益电影讲解,他们还将团委活动向外扩散,辐射到用户和主播,让更多人响应团的号召,一起关注社会上的弱势群体。

在阅文集团,由一名“90后”团支书团结着一群“90后”。团总支书记赵捷来自法政事务部,身为青年,赵捷很清楚传统活动形式与青年团员兴趣之间的矛盾,团总支在组织青年开展活动时,总会结合青年员工喜欢的元素进行策划。

上海团市委表示,筹备组按照团的相关规定召开团员(代表)大会,依规成立团组织并选举产生团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我们就从互联网企业特点出发,简化会议流程,创新会议形式,提升会议团结和凝聚互联网企业团员青年的实效。”

“立项”则成为了最后一步,企业团组织成立后,会结合企业实际和发展方向拟定重要工作推进项目,以重点项目带动团组织发展,推进企业健康成长,不断凝聚企业团员和青年的向心力,提升团工作的实效。

工作目标更聚焦

思想引领、服务青年、助力企业都重要

思想引领、服务团员青年、助力企业发展,上海团市委在开展工作时,逐渐为互联网团建明确了工作目标。在提升互联网企业团委作用方面,更注重“互联网+”的特质。

就如颇为重要的思想引领,不再是印发学习文件通知,分发素材集中学习,而是发挥了“互联网+”平台。

在喜马拉雅,一款《从零到懂,30天听懂新思想》的有声书,通过新媒体创新传播方式,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青年群体中入耳、入脑、入心。有声书不但“吸粉”公司青年,还网罗了一批青年用户。截至今年9月20日,该节目累计收听量已超过1.65亿人次。

为更好地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喜马拉雅还与上海团市委等各级团组织合作,发起了“青年大学习”“一起读响十九大”“青播客计划”等一系列线上活动,用声音传递青春正能量。

团委书记杨星星想尽可能发挥“互联网+”的属性和作为中国音频领域的平台优势,让团建带动“互联网+”引领“青”思想。

服务团员青年是另一个聚焦的工作目标,青年的学习、工作、生活、文体娱乐、权益,都是互联网企业团组织所关注的。

“刚进公司,我想更快融入工作环境。”这是饿了么新员工的心声。公司团委听到后,与各部门通力合作,为更多青年加入饿了么新人训练营而奔走。 全封闭式7天培训中,让不同岗位的小伙伴组队进行演讲、岗位体验等活动,户外团队协作让新员工迅速了解公司的整体运作,知道各个岗位不同的职能。

“能在城市里扎根”则是顺丰速运的快递小哥们最朴实的希望。于是,公司团委刚成立后的第一个春节,组织了回不了家的快递小哥一起包饺子、看电影、吃年夜饭;为返乡的快递小哥提供包车服务,帮助解决回家的火车票问题。夏天团委将清凉送到一线,冬天则联合青浦团区委送去温暖的手套、干粮。

“让小哥聚在一起很难,那我们就走下去找他们,让他们感受团委的温暖。”顺丰上海团委书记田博文说。

青年得到了成长,则能助力企业良心发展。互联网公司团委也将发现培养优秀互联网青年人才,有效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与创新升级作为工作目标之一。

对专注喜饼事业的爱哆哆喜饼来说,公司成立团委后,“繁星计划高潜训练营”和“恒星计划领导力训练营”相继在团委的推动下成立了。

青年杨伟刚在参与高潜培训后,顺利出营,从数据专员晋升为数据主管,对数据的整理分析能力有了大幅提升。

现在,他的工作成果被HR总监评价为“为公司经营决策提供了及时有效的销售数据支持,具有很大参考价值”。

工作要求更鲜明

工作“见缝插针”用“一企一品”吸引青年

选择互联网企业的青年,总有些自己的小个性,对他们来说,强制输出容易产生“排斥”心理,上海团市委探索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柔性引领,在服务团员、助力发展中,“让团员凝聚”“让青年亲近”。

就如哔哩哔哩团支部成员唐曰所言:“设计活动时会尽量贴合公司青年的兴趣,在形式上多采取新媒体手段,偏轻松的方式呈现,丰富他们的生活,同时也潜移默化地让青年对党、团更认同。”

于是,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公司团委发挥了B站青年的技术特长,制作了一些寓教于乐的宣传片,让青年兴趣融入团建活动。

此外,午间一小时、楼宇团建、办公室微团建等活动形式则体现了“让时间活起来”的工作方法,让青年在紧张快速的工作中,感受到团的温暖。

“一企一品”的有效落实则能撬动团工作的有效运转,对内对外打造互联网企业团建品牌,成为引领互联网企业团员青年和互联网粉丝的新方式。

就如今年4月23日,在“悦读青春”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中,“有声读屋”上海青年分享季正式启动,“2019五四荐书单”同时发布,让青少年感受深阅读的魅力。

这就是阅文集团发挥了网络文学优势,团总支在团市委和市新闻出版局的指导下,开展的特色品牌项目,倡导“读书修身”新风尚。

经过美团点评上海团委的“搭台”,美团外卖小哥郑海涛组织参与了春节为老人送餐项目。这一结合了企业特色的项目,吸引了众多小哥参加。他们放弃春节休息为长宁区的老人送上一日三餐。这一团队也是美团骑手中诞生的首个上海市青年文明号。

═ 上海团市委 ═ 

创新方法论,在模式、流程上求突破

上述所提到的美团点评、B站、喜马拉雅FM、阅文集团、顺丰、爱哆哆、饿了么等7家互联网企业,均是上海第一批互联网团建直接联系点。

早在2017年,上海团市委在全国率先推进了非公和互联网团建直接联系点的建设工作。

选择的7家企业,注册团员总数约5000人,企业35岁以下的青年员工总数达2.2万人,占员工总数比率超过80%。值得一提的是,7家互联网平台的注册用户数量超过20亿人次,其中月度活跃用户达9亿人次。自身和背后拥有庞大的青年群体。

上海团市委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工作,帮助7家企业建立团组织。

试点2年来,这些企业的团员青年增强了团组织意识,形成了团组织工作覆盖,积极参与市、区各项团活动,成为基层团组织的活跃分子和生力军。   

2018年上海团市委又进一步深化工作机制,以直接联系点为模式,以区级团委和街镇团工作为主体,进一步加强全市更大范围的电商、互联网、物流等新兴领域非公企业建团,共梳理了280家左右的区、街镇的非公团建直接联系点。

2019年,针对新一批快速成长的互联网龙头企业,如拼多多、小红书、趣头条等,上海团市委已经启动了第二批8家市级直接联系点的选择和认定工作。

上海团市委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总书记对于共青团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的要求,互联网企业团建必须创新方法论,在模式和流程上寻求突破,才能真正起到团结青年凝聚青年的作用,团结更多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听党话、跟党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