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互联网企业团建工作培训班开班,眼亮了,心热了 团建“朋友圈”更活了
2019-10-18 青年


2019年全国互联网企业团建工作培训班在沪开班。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在美团点评上查美食榜,在B站上看喜欢的UP主的视频……互联网企业的自身和背后都聚集了众多青年。如何凝聚、引领、服务这一群体,成为了共青团组织所担负的重要职责。

10月17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网信办主办,共青团上海市委、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承办的2019年全国互联网企业团建工作培训班在沪开班。

团中央宣传部部长景临、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易涤非、团上海市委书记王宇、上海市委网信办副主任俞旻骁等出席开班式,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赵博主持会议。

培训班分为专题授课、专题交流和实践教学。专题授课包括了《共青团基层团组织建设与基础团务》《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锻造网络社会的青春枢纽——互联网企业团建与共青团组织发展》等,围绕新时代如何探索互联网团建工作还将进行专题交流。

此外,学员还将分为四组,分别前往沪上知名互联网企业B站、美团点评、喜马拉雅和阅文集团,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了解互联网企业如何开展团建工作,学习经验方法,探讨解决问题。

开班仪式上,团上海市委书记王宇表示,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上海,具有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也让许多互联网企业选择了上海。

王宇指出,共青团的主责主业是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而互联网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领域。“希望通过培训班,大家学有所获,更广泛团结联系各行各业各族青年,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对于做好互联网企业团建和青年工作,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易涤非建议,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一支与党同心同德的互联网企业团员青年队伍。通过发挥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从业青年,为同心共筑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易涤非指出,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互联网企业团建和青年工作的形式任务,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要坚持党建带团建,抓好重点互联网企业,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合力。”

同时他也建议,可以通过培训加强学习交流,提升互联网企业团建和青年工作的能力水平。“希望通过培训班提高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能力,提高创新开展工作的能力,成为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团中央宣传部部长景临在开班式上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强互联网企业团建,这是党中央赋予共青团的主责主业,是共青团引领凝聚青年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互联网企业青年发展的现实需要。在推广互联网企业团建工作的经验做法时,要注重机制建设,坚持多措并举,深化项目合作,打造工作载体,更好地服务青年成长、助推企业发展。

景临指出,如何进一步提升互联网企业团建工作的实效性,使团组织覆盖更多青年,更加充满活力、更好地服务青年,将成为今后的重要任务。“要抓好示范带动,努力扩大互联网企业团建工作覆盖面,要规范基础团务,加强互联网企业青年的思想引领,要创新载体手段,不断激发互联网企业团建工作活力,同时也要发挥优势,肩负起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职责。”

开班仪式上,景临还要求全体学员认真学习共青团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新时代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划(2019—2023年)》,认真领会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的部署要求。

交流会现场。 本文摄影 青年报记者 吴恺

 - 开班交流 - 

广东

加强团结凝聚、注重人才培育教育引领

如何成为互联网从业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

广东省委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处处长张云介绍,在加强团结凝聚、做互联网从业青年的知心人方面,他们围绕主题主线策划系列活动,如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了系列活动,收到了青年制作的《青春的力量》等近百个原创爱国短视频,增强青年爱党爱国情怀。

张云指出,在紧扣主题教育、强化青年使命担当,加强学习教育培训之外,他们还结合了互联网平台特点加强团结引领。“对于深受青少年喜欢的青年网络大V和网红主播,我们加强了线上互动和线下沟通,引导正面发声。”

河北

建成、管好、用活 推动互联网团建落地

“河北共青团按照建成、管好、用活的思路,分‘三步走’推动互联网企业团建落实落地。”团河北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侯贵松在交流中表示,他们汇聚多方资源,搭建工作平台,建成一批互联网企业团组织,“我们依托省青少年新媒体协会,指导互联网企业团建。去年底搭建了‘冀e青春青少年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平台。”

侯贵松表示,作为全国首创,他们整理形成近15万字的《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青年读本》,作为教材发放到各企业团支部,加强互联网行业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

浙江

坚持政治引领、文化引领和人才引领

浙江是互联网大省,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所在地,拥有以阿里巴巴为龙头的互联网企业5000余家。目前已建互联网企业团组织3400余个。

团浙江省委副书记周苏红介绍,通过思想带动、协会带动、目标促动来坚持政治引领强组织。同时,通过“网络强国”网界青年演讲比赛、“文润同心”互联网企业团组织合唱比赛等活动吸引青年,通过已建团企业在内网、微信群等增加团建板块,用服务凝聚青年,坚持文化引领强凝聚。

周苏红还提到,通过选好“指挥员”、配强“参谋长”、培养“教导员”,配备青年骨干担任团组织书记,建立团建指导员工作制度等,坚持人才引领强示范。

湖北

团组织需建起来,还需转起来、强起来

“武汉斗鱼是互联网领军型企业,还是新兴领域青年、高素质网民的聚集地。我们先推动了其总部成立团支部,对接了地方团委,实现了团组织在企业全覆盖。”

谈起如何让互联网企业团组织“建”起来,团湖北省委副书记陈立提到了“抓龙头,带动一个链条”的方法,此外他们还运用抓园区,带动一片区域,抓协会,带动整体行业的方法,让团组织“建”起来。

陈立表示,要让互联网企业团组织“转”起来,就要让互联网企业团建与推动企业发展、服务青年员工成长相结合,探索建团新路径、新模式,使得团建“朋友圈”越来越大。同时通过制定互联网行业青年骨干培训计划,使互联网企业团组织“强”起来。

美团点评

以党建引领 网聚青春力量

美团点评(上海)党委成立于2016年7月,团委成立于2017年10月,是上海团市委首批两新团建直接联系点之一。

美团点评(上海)党委书记、集团副总裁毛方介绍,团委利用互联网优势,通过内网平台抓理论学习,又通过开展十九大精神系列学习活动等,让“支部建在线上,学习落在线下”,强化了团组织的政治功能。

滴滴出行

强阵地、建品牌、创活动建设团组织

滴滴出行在2017年成立了公司团委,现有团员2500余名。滴滴出行党委青年委员、团委书记张妮萍表示,他们通过强阵地、建品牌、创活动来促进团组织建设。

“3年多来,我们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同时加强行业间的互动交流,建立了‘横向联动、纵向互通’的宣传工作矩阵。”贴近青年,才能赢得青年。张妮萍说,他们打造了“桔团团”团建品牌形象,还制作了周边产品,持续撰写“青年观察”系列调研报告,开展“青年教育和青年服务”活动,以此走近青年。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