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 | ​每天制作2万多张证件,这群 “小叶子”用小小卡片赢得大大的赞
2019-10-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

在进博会上,有一批人们看不到的“小叶子”,他们低调、认真,却对和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东西日夜较真——出入进博会的一枚枚证件。来自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的这55位“小叶子”,凭借扎实的印刷传媒专业知识,被分配到上海市公安局驻国家会展中心前方安保指挥部证件管理组工作,平均每天制作2万多张证件。属于这群“小叶子”们的故事,真实而精彩。

  最早到岗   保证每一张证件合格完美  

作为最早到岗的一批“小叶子”,从9月20日到现在,他们已经在注册及证件管理中心奋战了一个多月了,平均每天需制作2万多张。2万张证件是什么概念呢?“把它们全部摞起来,可以叠成一张小桌子。”“小叶子”廖宁说。

从早上九点钟开始,晚上十点下班,吃饭休息时间是各一个小时。在打印机此起彼伏的嘈杂声中,上海版专的“小叶子”们像一个不停转动的陀螺,忙碌于打印机与电脑之间。录入、审核与校对、制作,不断的工作让在场志愿者的头上已经渗出了细汗。

2017级的廖宁来自印刷包装工程系包装策划与设计专业,这是他第一次成为“小叶子”。虽然初出茅庐,但是流畅而谨慎的动作却看起来像一个“熟练工”:打开UV打印机,调整卡片位置,留意收取的顺序,操作打印证件的软件,最后再从头到尾检查一遍。

廖宁告诉记者,证件采用的是色彩加色原理图绘出的图案。“我会留意证件上有没有瑕疵,有的话要看是由打印机造成的还是其他外观的因素,要及时解决它,因为要保证每一张卡片都是完美的。”

这一句话可不是随便说说的,要知道,打印机里充满了“玄学”:偏色、飘色、模糊不清晰、压痕……任何问题都有可能出现。

一开始,众人对刚接触的UV打印机忙得焦头烂额。UV打印机加工是即打即干,在打印过程中使用UV灯(紫外线)固化。“这种打印机和我们平时的打印机不太一样,大家都是第一次接触,证件不合格的情况时有出现。刚开始,一天会报废15张,到后来,人为故障基本上没有了,主要都是机器的故障。”

一旦出现需要调节打印机的问题时,“小叶子”们会请教老师或者技术人员解答原理,调节打印机。纸上得来终觉浅,廖宁和同学们认为,这一次的实践活动也加深了自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获益颇丰。

经过一个月的奋战,制证中心已经制作完成了60多万张证件。

  严阵以待   小小的卡片大大的决心  

据了解,第二届进博会共设5种证件对应12类参展参会人员,预计制作65余万张证件。包括人员证件制作组、车辆证件制作组、网络组、一门式大厅组。

在这么多证件中,进博会车辆证件的管理和制作也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别看只是一张简单的车证,却需要打印、加芯片、贴防伪标和覆膜等多个流程。整个环节下来需要检查3次及以上。在车证车间里,“小叶子”们严阵以待,才能保证进博会期间的车辆正常运行和管理。

严格要求自己,认真、仔细、负责的制作每一张证件,努力为各方参展参会人员提供更高效、更实用、更便捷的证件服务体验。这是 “小叶子”们的共同心声。

进博会的制证工作,让廖宁对自我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做事之前要保持头脑清晰,万事不可急。认真聆听前辈的经验教学,思考其中的用处所在。要认真、仔细、负责的制作每一张证件。”

现在,进博会筹办已进入冲刺阶段。据了解,来自上海版专的另外85名优秀志愿者也即将进入到进博会新闻中心部,为进博会期间的中外记者提供接待、咨询、交通引导等服务, 积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带着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上海版专的“小叶子”们在行动。

小小的卡片后,是“小叶子”们大大的决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