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海派杂技回望初心,《战上海》拉开第21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帷幕
2019-10-1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常鑫/图

10月18日,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申城拉开帷幕。本届艺术节的开幕演出为红色主题大型杂技剧《战上海》。该剧是海派杂技对红色文化题材的首次戏剧呈现,也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首次选择一部杂技作品作为开幕演出,是用时代语言、国际语言传递红色文化精神内核的创新尝试,凸显了国际艺术节“创新性、国际性和艺术性”的特质。

   海派杂技回望初心  

金秋十月,上海迎来了观剧热潮。上海国际艺术节作为一大艺术盛宴,历届的开幕演出皆备受瞩目。为什么要选择这样一部红色杂技剧来作为开场演出呢?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党总支副书记杨靖表示,世界范围内新型杂技出现,杂技影响力日益提升,而中国杂技一直在世界的顶尖水平,希望能借此机会被大众熟知。此外,《战上海》更是上海文艺工作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之作。

《战上海》以上海解放战役为历史背景,通过八个环环相扣、张弛有度的戏剧场景,艺术地展现了进步青年为追求理想、追求真理、追求光明,不断奋斗向前的感人故事。《战上海》用青春和热血奏响了一曲英雄主义赞歌,是一部以杂技语汇打造的 “有筋骨、有血肉、有温度”的舞台作品。

全剧采用以小见大的叙事手法,将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以小人物见大情怀,从小切入展大格局。剧情以保卫电厂为主线,辅以男女主人公的真挚感情展开叙述,将高难度杂技动作巧妙地融于叙事之中,不仅用惊心动魄的表演抓住观众的眼球,更让观众情不自禁代入舞台情境之中,仿佛身临其境。该剧巧妙运用杂技艺术传递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用时代语言、国际语言对杂技这一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成功进行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既有正能量,又具观赏性。

   多维艺术融合呈现   

“对于这次的《战上海》,我们的定位是杂技剧,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追求的是杂技表演艺术的新突破”,上海杂技团团长、上海市马戏学校校长俞亦纲提出一种‘新杂技’的表演概念。“在过去的杂技表演中,展现得更多的是演员技巧,而这次表演不仅需要展现过人的技巧,更要展现舞台表演的综合能力。”

大型杂技剧《战上海》突破了杂技技巧固有的程式和表演模式,探索了杂技与戏剧、舞蹈等艺术门类的融合表达,演员们不仅要完成高难度的技巧动作,更要兼顾对角色的塑造。在表演形式上,该剧涵盖了杂技、魔术、滑稽等多种艺术样式,并且创新了多种表现形式,对杂技技巧、动作编排以及道具等都进行了重大的改革创新。

饰演男主角江华的青年演员王怀表示,《战上海》对于演员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因为有历史沉淀在里面。”

全剧以富有惊险性和表演张力的肢体语汇,多维度、立体化地进行呈现,让杂技惊险、刺激、柔美的本体特质为剧情推进营造层出不穷的精彩亮点。

“雨夜飞渡”一幕,更是让全场的气氛推向高潮。据了解,主创以当年苏州河畔的木桩为灵感,设计了梅花桩道具,通过演员在梅花桩上攀爬、跳跃的技巧,表现我军战士的智勇双全。此外,该剧还运用多媒体技术和双人滚环、双人力量、双人绸吊等手法,展现两位主人公从相识相恋到为了共同信仰而暂时分别的情感历程,在舞台上呈现了唯美浪漫的经典画面。

   打造亚洲演艺之都   

以《战上海》为序幕,上海将开启为期一个月的艺术节时间。包括同时在18号上演的现代舞《卡门》、莫扎特歌剧《假扮园丁的姑娘》、法国音乐剧《摇滚红与黑》和森林音乐会,今年艺术节共有42台96场剧(节)目参演。

在艺术节所有剧(节)目中,全球首演7台、亚洲首演6台、上海原创8台;此外,还有12个参展项目;“艺术天空”系列演出将覆盖全市16个区,总共上演98场;“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将委约7位艺术家推出6部原创作品;艺术教育将会深入学校、社区和剧场,40项100场左右的相关活动将在艺术节期间举办;同期的艺术节论坛集中阐述文化合作与发展的核心议题,彰显艺术节的时代精神,向来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内容。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论坛包括一个主旨论坛、十个系列论坛和一个培训班。论坛汇聚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知名演艺人士、金牌制作人和艺术机构领导者等演艺界代表,从10月17日至11月12日,相聚申城畅谈演艺发展新思路。

在艺术节演出交易会上,将呈现一批重磅艺术创新项目。其中,国际戏剧大师罗伯特·威尔逊正在创作中的最新力作——音乐戏剧《不可能的黑郁金香》,将初揭面纱;中国台湾当代传奇剧场艺术总监吴兴国将携手“昆曲王子”张军,现场演绎其最新作品——京昆当代戏剧《凯撒》。

艺术节期间也是第二届进博会在上海举办的日子。据悉,艺术节将服务国家战略,促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促进亚洲文明对话,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