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艺术节主旨论坛:艺术如何实现多元文化和谐一体
2019-10-1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10月18日,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论坛在静安洲际酒店大宴会厅举行。本届艺术节主旨论坛以“七十年追梦,新时代艺术”为主题,出席论坛的嘉宾包括来自国内外的众多艺术家、学者以及文化界的专业人士。

艺术节主旨论坛向来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体现艺术节的核心议题。近年来,全球政治和经济格局愈加复杂多变,但各国艺术家对真善美的追求与互相间的交流合作,犹如彩带穿越时空,时时交织,常青而常新,展现了人类对于美和艺术的共同追求。

主旨论坛致力于探讨新时代世界大变局下的艺术纽带作用,聚焦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鼓励文化多样性,寻求实现多元文化和谐一体的文化格局,以上海为支点,促进中国乃至国际艺术文化活动的升级发展。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杭春芳女士为主旨论坛致辞,她为大家介绍了本次艺术节及论坛、交易会的内容与规模,并邀请艺术节的旧交新知在论坛上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共同展望全球视野下新时代艺术的未来。

在主旨演讲环节,来自国内外的四位演讲人从不同角度畅谈新时代不同空间内的艺术场所、艺术形式、艺术机构面临的新的机会和挑战。

北京市文联主席、国家大剧院首任院长陈平先生是本届艺术节主旨演讲的第一位嘉宾。他据古论今,从古希腊时期初生的剧院谈到中国剧场的发展现状,对中国剧院向全覆盖、大体量、多功能、专业化四个方面迈进的概括,为剧院发展描绘了新时代的可能性。当今,中国剧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如何不惧挑战、把握机遇,陈平先生立足实际、乐观展望,给出了丰富而有见地的建议。

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先生还提及了对未来声音博物馆的想象,在这个追求速度的世代,传统的消亡是快速的,艺术家的价值便在于维护永恒、创造永恒,搭建互动中不可或缺的桥梁。

2019年恰逢中俄建交70周年,瓦莱里•沙德林先生作为契诃夫国际戏剧节总监、ICTA国际戏剧协会联盟主席,通过细数中国众剧目在俄罗斯的演出,回顾了中国戏剧在契科夫戏剧节展演的深远历史,指出现今中俄戏剧合作交流有着多样化、频繁化的趋势。

沙德林先生认为,新时代中国戏剧的机遇与潜力无穷,他对中俄未来紧密的戏剧合作充满希望和信心。

在讨论环节,古根·塔那先生以IKSV伊斯坦布尔艺术节的多元文化性和国际性为例,说明了艺术节在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艺术是沟通不同文化的桥梁,也是促进相互理解的语言。

艾丽西亚·亚当斯女士介绍了多年来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的经验,她表示,政治因素不会影响其做出有关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展演艺术家的任何决定,无论何时,艺术都应该保持稳定的内在价值观,联系并团结整个世界。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