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乌镇时间”即将开启!这是你没有见过的全新版本
2019-10-19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紫薇/文、图

10月20日至22日,以“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在浙江乌镇召开。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乌镇已经连续五年迎接四方来客,那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会有哪些不同?

“年年有新意、届届有特色”,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承办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秘书长朱重烈表示,今年的大会将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最新版:新场馆、新架构、高科技产品、智慧化体验项目都将一一亮相。一场具有国际水准、中国气派、浙江特色、乌镇元素的大会即将为全球参与者开启世界互联网的“乌镇时间”。

 ◆新架构◆  增加“直通乌镇”大赛板块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往届大会分论坛、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基础上新增“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板块,与大会正式内容板块形成了“1+3”的新架构。全球互联网大赛将在大会期间将举办总决赛及颁奖活动,一批互联网创新项目将集中亮相。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重要板块和创新板块之一,是一个聚焦数字经济,贯穿全年的国际性赛事,吸引了海内外众多互联网创业项目参赛,项目涉及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各个领域。根据安排,总决赛将于大会的最后一天作为压轴活动在乌镇举行。

另外,大会除了开幕式、主论坛等议程外,还设置了“科学与技术”“产业与经济”“人文与社会”“合作与治理”四大板块;涉及人工智能、5G、开源芯片、产业数字化、金融科技、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前沿,网络空间数据治理、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等议题的20场分论坛,力量更专业、内容更多元、成果更丰富。

 ◆新场馆◆  启用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

作为历届互联网大会的重头戏,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启用了新展馆——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

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以黑白两色为主基调,屋顶采用近85万片小青瓦,与乌镇传统水乡建筑风格遥相呼应、融为一体。新展馆屋顶呈弧线形,线条舒展流畅。从空中俯瞰,整个展馆由五段连续的弧线组成,形似一只昂首前行的春蚕,蕴含着互联网新技术、新运用从这里结茧化蝶的美好寓意。

据悉,新展馆采用“一拱一链”设计,展馆内部没有一根立柱,实现展馆空间利用率最大化,新展馆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为互联网企业多维立体展示提供了宽敞的空间。另外,新展馆还通过数字化的管控运用,采用人脸识别等多种智能技术,打造了一个高度智能化的场馆。

 ◆新亮点◆  现大批高科技产品

新开启的场馆中,一大拨全球顶尖科技成果集中呈现。据了解,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吸引了近600家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参展,涉及人工智能、未来社区与智慧医疗、智慧社会、5G应用等主题。

高科技展示方面,机器人、虚拟技术、空气成像、无人驾驶车辆、电子地图多媒体导航、碳纤维材料等诸多高精尖的互联网新产品、新应用纷纷登台亮相。阿里巴巴展示了人机交互体验系统、智能手绘地图、城市大脑等技术成果;国家文物局举办了“互联网+中华文明”展览,参观者可以通过虚拟技术体验古代文物……博览会上还将增设不少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和服务,比如腾讯展出的基于智能文字处理的健康导诊应用、基于智能运动捕捉的帕金森辅诊技术等,现场观众使用APP即可进行疾病自我筛查。

本届博览会还更加注重体验感,观众不仅能看到前沿科技成果,也将亲身体验到最新鲜的科技产品,一批虚拟现实、体育科技等企业都搭建了实景体验场景。今年是“5G元年”,“5G+”自然是博览会的一大看点,新展馆在A3展区就设置了5G应用体验区,观众可以观看工作人员运用“5G+远程驾驶”技术遥控行驶在乌镇街头的汽车,也可以在现场与“5G+服务机器人”互动。

为了让更多参观者能了解、体验这些高科技,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将提前2天,即10月18日开幕,展期延长至5天。

 ◆新创意◆  体验60余个智慧化项目

在博览会之外,今年大会还筹划了增加了诸多智慧化体验——远程驾驶无人车、毫米波人体安检仪等60余个智慧化项目将亮相,让参会嘉宾、观众共同感受互联网发展的成果。其中,5G自动微公交将率先在大会“起跑”。

据了解,这辆名为“哪吒”的微公交,是中国首款在城市开放道路混杂交通条件下通过测试的5G自动微公交量产车,也是世界首辆正式投入商用的无人驾驶汽车。5G自动微公交车辆时速在30公里左右,有8个乘客座位,驾驶位上有一个安全员,但不进行手动驾驶操作。

“哪吒”不仅能识别200米内的行人、机动车等障碍物,还能通过车路云协同智能系统,掌控公里级范围的道路信息,作出避障、变道、减速、刹车等合理反应。遇堵车、极端天气等情况时,云端指挥系统还会参与处理,给出最优行驶线路,提升交通效率。在目前已实现5G覆盖的乌镇,自动微公交可实现100毫秒内的反应速度,比常人的反应速度更快。

除了“哪吒”,5G智能机器人也正式“上岗”。它们中有的可以实现自主巡逻、车辆识别、远程喊话、危险源检测等功能,提高可视化指挥效率,实现5G智慧安防;有的则可以为互联网大会的电力保障保驾护航,巡检设备温度、仪表读数、开关状态、异常声音等,为工作人员提供辅助决策信息,保障峰会用电安全、稳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紫薇/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