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烈中的一丝轻盈
2019-10-20 生活

文/杨力佳 图/资料

中国风的设计日趋轻盈,脱离以往的厚重感,将有越来越多的日常款走入平时的生活中。

对于曾经在例外供职整整五年的王长荣来说,中国风是她驾轻就熟的一种题材。后来,她所创建的独立设计师品牌W.RONG的第一个系列,就是以水墨画为灵感的国风设计。时隔两年,此次,她再次操刀这一主题,又会有什么样新的改变呢?

回到过去,寻找未来

在这次goldlion shoes X W.RONG联名款WG系列的发布会上,王长荣上演了一场名为“回到过去,寻找未来”的时尚大秀。此次联名合作以崭新角度解读东方美学,创造性演绎传统国风,融合当代时尚文化,在个性与实用中追求平衡之美,务求让设计领域的无限创意具象化。让看客在衣带翩跹,步履轻盈的惊鸿一瞥间,领略到时尚背后的国风魅力。

在提取东方传统文化元素时,深入探索中国民间艺术的瑰宝,抽取七巧板、昆曲等元素;在层叠效果中展示千里江山,让人感受壮丽的祖国山河。从微观世界入手,以璀璨耀目的水晶、亮银荧光等透视未来。

最让人惊艳的光纤发光材质鞋款展示,打破常规黑幕,使亮光成为引爆整场大秀高潮的引线,使人眼前一亮,精神为之一振,再一次刷新对联名款时尚秀的认知理念。

更加放松,更加实穿

第二天,在ontimeshow的展位上,再次见到了王长荣。熟悉品牌的人都知道,它向来走的都是运动时尚风,当被问起本季为何会再次操作中国风时,王长荣说,那是因为之前看的那部全程用国产手机拍摄的微电影《悟空》:“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小男孩,以孙悟空为自己的偶像,为了他梦想中的电影,独自翻山越岭、穿越丛林,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最终穿越到三十年后城市电影院的故事。无畏环境变迁,仍留有一颗赤子之心。当时我就被其中的一段话点燃了——愿你像悟空那样,永远不知山高地远,却也能不忘初心,去寻找未来。时间挡不住追梦的人。回过头时,天地就在你的脚下。” 2020春夏系列“回到过去,寻找未来”这个主题正是取自于这里。

与前一天在新天地的大秀相比,除了那些让人弹眼落睛的秀款之外,在这里还展示了更多的日常款,在品牌既有的时尚运动风中融合的这些中国意蕴,让人回味无穷。“现在的年轻人,一方面对自己没有经历过的时代充满好奇,一方面又对接踵而来的高科技新时代充满着憧憬。一边是复古感,一边是未来感,我就在想,如何将两者结合在我的这一季里。所以,春夏其实是有一个过渡的,比如春装里面,我运用到的传统元素会相对更加强烈一点,而到了夏天,会有越来越多的具有科技未来感的面料加入。”王长荣介绍道。

作为比较早涉及国风设计的设计师,王长荣也经历了自己的不同阶段。“相比较之前,我现在的状态更加地放松。几年前的设计,在廓形上比较用力,彰显一种比较‘大’的存在感。而现在的设计会更加生活化,在普通人也不难驾驭的时尚运动风里面体现当下的中国风时尚美学。”说着,她随手拿起身边的一件西装,“就比如这件吧。如果说起龙袍,很多人可能会有一些距离感,感觉过于隆重,可能只有在过中国传统节日的时候才会穿着。但是,我将龙袍上的图案印在西装上后,在口袋这里又加入了运动装里的包边细节,在色彩上也比较活泼,平日里穿这样一件西装出门完全没有问题。”在王长荣看来,中国风的设计将日趋轻盈,脱离以往的厚重感,会有越来越多的日常款走入平时的生活中。这对于王长荣个人来说是一个设计上的转变,与此同时,其实也是近年来国风设计风向标的一个转换:只有更加实穿,它才会不仅是T台上的宠儿,更是年轻一代引以为豪的时代look!

 Qa 生活周刊×王长荣 

Q:这次系列里的中国元素的选取标准是什么?

A我想展现中国风的多面性,既有充满童趣的七巧板,也有大气磅礴的龙袍,用运动时尚风的方式演绎出来,显得更加轻盈,更加活泼。

Q在这次的设计中,你还做了与服装相呼应的鞋子的设计是吗?

A是的,虽然之前也有所涉及,但是这一次更加地彻底,从楦头开模开始,从头至尾全程设计,还是第一回,这次的跨界合作非常愉快。除了中国元素之外,我还做了一些其他方面的尝试,比如,在鞋底运用工业风浓重的特殊浸胶工艺处理,让鞋子边缘处仿佛抹上一层透明啫喱,让看似平淡的楦型增添更多的时尚趣味。再比如,男鞋及情侣款式大量运用5D反光炫彩及发光纤维等科技材料,让时尚与科技跨界。

Q将来,中国风还会继续成为你的设计题材吗?

A当然,中国风必定是一个大趋势,其中有太多内容可以挖掘了。至少在下一季,我还是会做和中国风有关的一些东西。


文/杨力佳 图/资料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