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理论到应用,人工智能的发展步伐越来越快
2019-10-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特派记者 周紫薇/文、图

10月20日下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2019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经过39位中外专家的层层筛选,华为的“鲲鹏920处理器”、清华大学的“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异构融合天机芯片”、微软的“统一自然语言预训练模型与机器阅读理解”等15个来自全球不同企业或机构的创新科技成果入选。

在今年的获奖名单中,人工智能仍然“独占鳌头”,既有百度的“飞桨”、旷视科技的”算法平台Brain++”等基础理论类成果,也有特斯拉的“完全自动驾驶芯片”等前沿技术、腾讯的“科技向善——通过科技手段助力现代智慧城市综合治理实践”、思爱普的“智慧企业的AI创新与深入应用”等融合人工智能的综合创新模式。

“这些成果和技术,蕴含着人工智能在生活领域中的无限创新可能,饱含着互联网人开创未来的心血和智慧。”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表示,这些成果的成功应用将成为推动产业发展和提升人类生活质量的原动力。

纵览本届科技成果名单,华为、百度、腾讯、中科曙光、清华大学等国内企业及高校纷纷入选。当人工智能的发展步伐越来越快,中国以领跑者的姿态在理论、技术、应用等方面不断突破。

▎理论 ▎

当计算机与脑结合,天机芯片推动人工智能发展

在成果发布会上,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施路平表示,人工智能一直是人类的梦想,而通往人工智能有两条途径,一条是基于人脑思维的神经科学导向,另一条基于电脑思维的计算机科学导向。“基于计算机主导的方法在图像文本和自然语言处理方面虽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仍面临很多挑战。”施路平介绍道,“大脑是我们所知的唯一通用智能体,但我们对这个系统知之甚少,极大地阻碍了基于脑主导的方法的发展。”

为了寻找一个既支持计算机科学导向人工智能网络,又支持神经科学导向模型的通用算法和计算平台,施路平带领团队进行研究,发现两种途径有极大不同,也有极大的互补性。清华大队团队于是提出将这两种方法异构融合,并在此架构上发展出了天机芯片。天机芯片也是是面向人工通用智能的世界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计算芯片。

把脑的弹性与计算机的刚性结合,清华大学团队进一步开发构造了一个无人自行车系统,它可以像人一样探测感知过障避障,并可自动控制、自主调整。施路平表示,这个技术可以很容易应用到未来的无人驾驶、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领域。

技术 

节省1/3个三峡大坝的发电量,硅立方突破能耗瓶颈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享受着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等等便利,但可能不会意识到这背后需要足够强大的计算技术。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步,社会各领域对计算力的需求倍增,随之也带来了能耗的急剧上升。据悉,2016年,全国数据中心总用电量1200亿千瓦时,超过三峡大坝当年的总发电量。

面对挑战产业发展的能耗问题。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了硅立方浸没液冷计算机,将服务器芯片、主板在内的所有计算部件浸没于液态冷媒中,通过液体相变为气体带走热量,实现高效散热。据了解,若全国数据中心全部采用硅立方浸没液冷计算机,每年可节电400亿度,相当于1/3个三峡大坝的发电量。

“硅立方浸没液冷计算机,融合了计算机体系结构、高效制冷、高速网络、海量存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中科曙光总裁历军介绍,硅立方突破了传统冷却方式,攻克了制约产业发展的能耗瓶颈,可以用高密度算力支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应用,为科学探索和产业升级提供了先进的计算力。

据悉,硅立方目前已在北京、南京、山西、甘肃等多个省市建设应用。坐落于山西的硅立方先进计算中心,在一年时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已为多家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提供了计算服务。 

应用 

科技是手段,向善是选择,创造智慧城市体系

理论突破、技术创新,互联网科技不断发展,但技术如何为寻常百姓服务,提升普通人的生活质量?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推出了“科技向善”——一个多方共建的研究、对话与行动平台,力求通过科技手段助力现代智慧城市综合治理实践,探索科技为社会带来的价值,让科技真正服务于人。

“科技是手段,向善是选择。”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在发布会上介绍道,“我们将腾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成果,与各产业融合创新,致力于创造更智慧的城市规划体系、更便捷的民生服务、更精细的市场监管治理、更均衡的社会资源配置。”

以城市民生服务为例,腾讯推出了国内首个集成民生服务的微信小程序“粤省事”, 用户通过“实人+实名”身份认证核验,即可在小程序通办多项民生服务事项。据了解,“粤省事”目前已拥有实名用户数1633万,总计上线740项高频政务服务及59种个人电子证照,其中649项实现“零跑动”,大大提升了民众办事效率。

实际上,现代智慧城市建设有着丰富的内涵和维度,腾讯在城市管理、城市公益、医疗服务等多方面都展开了智慧城市的探索和建设: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家长找回走失儿童;帮助医生提升诊疗效率;帮助警方打击非法集资、传销、虚假广告;帮助听障人群构建无障碍城市服务。

═  背景═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保留项目,旨在展现全球互联网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弘扬互联网技术创新、绿色、包容和共享理念,彰显互联网领域从业者的非凡贡献。

与往年相比,今年领先科技成果的征集内容更加多元化。各类领先科技成果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瑞典、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涵盖了与互联网相关的基础理论、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领域,聚焦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化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技术门类。

═ 链接 ═  

15项领先科技成果名单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鲲鹏920”

清华大学“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异构融合天机芯片”

微软公司“统一自然语言预训练模型与机器阅读理解”

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60全视之眼——0day漏洞雷达系统”

特斯拉公司“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芯片”

百度公司“飞桨”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POLARDB:基于存储计算分离与分布式共享存储架构的云原生数据库”

寒武纪公司“思元270”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科技向善——通过科技手段助力现代智慧城市综合治理实践”

旷视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算法平台Brain++”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硅立方浸没液冷计算机”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IPv6超大规模部署实践与技术创新”

思爱普公司“智慧企业的AI创新与深入应用”

赛灵思公司“Versal自适应计算加速平台”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民用飞机制造5G创新示范应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特派记者 周紫薇/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