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 | 志愿风采闪耀申城,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正式启动
2019-10-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文 受访者/图

进博会的志愿服务,不仅有场馆内的细致与热情,还包括场馆外的周到与便利。一大批城市文明志愿者即将承担这样的光荣使命,在上海的每个角落为盛会服务、为城市添彩。10月21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岗)启动仪式暨青浦区服务保障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誓师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南广场举行,新一届城市文明志愿者代表齐聚宣誓,整装待发。

映衬“小叶子”,“微笑四叶草”服务周边

这场主题为“迎进口博览盛会,展申城志愿风采”的活动,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青浦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共同主办。现场汇聚了1000余名第二届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者代表,“积极践行志愿精神,奋勇担当进博使命”“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铿锵誓言回响在广场上空,蓝天白云与全体参会人员一同见证新时代志愿者们的热忱与干劲。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完成设置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岗)576个,其中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点297个、志愿服务岗位279个,推动组建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队215支,在“上海志愿者”网以交通文明、游客咨询、秩序维护、环境保护、医疗救援等为主要内容,发布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项目285个,数万名志愿者将参与服务。

这些城市文明志愿者来自上海的四面八方和各行各业,有各个区街镇基层单位的志愿团队,也有医疗、教育、金融、文博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与首届进博会一样,这些城市文明志愿者将和场内数千名“小叶子”志愿者彼此映衬、互相补充,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用暖心的笑容和尽心的服务为本届进博会守护全程。

来自徐泾镇高泾居委的“80后”志愿者朱凤已经是第二年参与进博会馆外的志愿服务了。虽然去年每天9小时站立、不停为游客指引的辛劳依然记忆犹新,但是今年她还是不假思索地报名了,“家门口的盛会,能奉献就是一种光荣。”最令朱凤感动的是,社区里的很多居民都热情高涨地参与其中,“除了场馆周边,徐泾镇所有的公交车站都有志愿者进行指引,一些已经搬走的居民,得知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报名的消息后,依然选择从很远的住处过来服务。”

同样第二次参与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点工作的蔡文彬是一名“85后”志愿者,他告诉记者,去年第一届可谓“摸着石头过河”,今年各方面的筹备更加细致和专业,无论是礼仪、急救还是会展中心布局培训等,“还有很多的大学生志愿者力量加入到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点中,在志愿服务的外语沟通中是非常有力的补充。相信今年我们的服务一定会让四方宾客更满意。”

岗位实训火热进行,11月3日起全面上岗

出席本次活动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潘敏,向全体进博会志愿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由衷的敬意,并寄语城市文明志愿者们,要始终以志愿精神为引领,无论是在城市的哪个服务岗位,都恪尽职守,全情投入,让国内外嘉宾和客商体验高质量的服务,领略美好的城市风采;同时,希望志愿者团结协作、主动提升,不断探索和总结进博会期间在城市不同区域的志愿服务方式,为未来的城市大型活动志愿服务打造标杆。

青浦区委副书记杨小菁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家门口”的一场盛会,青浦文明志愿者要当好东道主、主人翁,以最饱满的精神、最昂扬的姿态、最充足的干劲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彰显中国志愿者的友善、活力、热情和自信。

在仪式上,青浦区副区长王凌宇向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城市文明志愿者代表颁发工作证和志愿者徽章,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振民向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岗)代表发放进博会系列宣传品和讯飞翻译机、药品、矿泉水等保障物资,市文明办副主任蔡伟民、团市委副书记邬斌向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授旗。

“为祖国增光,为城市添彩,为进博盛会全力以赴!”活动结束后,城市文明志愿者们随即奔赴各方,前往服务站点开展岗位实训,力争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和技能水平展示志愿风采。据悉,进博会期间,志愿上岗将实行轮班制,一个服务点位配备2-3名志愿者,每天分两个班次,上岗时间从11月3日起,每天早8点至下午5点不间断开展志愿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