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膏方门诊专家号遭“秒杀”!预约大军中40岁以下者占两成
2019-10-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秋冬进补来年打虎,申城又到了膏方火爆的时节,沪上各家医院纷纷开始了膏方预约服务。在预约大军中,年轻人的面孔越来越多,其中40岁以下的青年人占了膏方预约人群的两成。   

今天(22日)正值世界传统医药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以下简称岳阳医院)第十五届中医养生节在鲁迅公园又拉开序幕,而膏方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话题。在此,专家提醒:膏方根据各人体质,辨证施治,对亚健康的人群有很大帮助;但是膏方服用应该避免千人一方,需有的放矢量体裁衣进补。

═ 膏方开诊首日,热门专家号遭秒杀 

冬令进补是中华民族防病祛病、养生延年的医学文化,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民间有“冬令进补,来年打虎”“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之说。    

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活动,一年一度的岳阳中医养生节已经成为沪上市民追捧的“养生热潮”,同时也预示着一年一度的传统“养生进补”季节即将到来。据悉,中医养生节举办至今已有15年,受惠群众10万余人次。    

在今年的养生节上,膏方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话题。膏方是一种将中药饮片反复煎煮,去渣取汁,经蒸发浓缩后,加蜂蜜、蔗糖或木糖醇制成的成药,从传统的认知和临床经验角度看,膏方具有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    

“和往年一样,今年10月14日膏方预约开诊首日,医院就出现市民清晨赶来现场排队的热闹场面。”岳阳医院医务处处长汤杰告诉记者,这些年,追逐膏方的粉丝人群越来越多,以平均每年10%的速度上涨。预约者中很多是膏方门诊的忠实粉丝,有些市民甚至已经吃了十多年的膏方。因为对膏方的执着,个别热门膏方门诊专家号甚至在开诊首日就被预约完。

═ 预约队伍中,中青年面孔逐年增多 

来养生节咨询膏方的人群中,除了老年市民外,还夹杂着不少中青年人的面孔。    

记者了解到,在岳阳医院已预约的人群中,60岁以上的患者占43.03%,41-60岁占35.35%,21-40岁18.96%,20岁以下2.66%,年轻患者中亚健康人群居多。而在沪上其他中医医院,预约膏方的中青年所占比例也在逐渐上升。     

在沪上某外企工作的张女士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冷,月经量很少,还容易感冒咳嗽。两年前,她在好友的建议下服用了膏方。连续服用两个冬天后,手脚暖暖的,脸色逐渐红润,这让张女士感觉非常好。今年膏方门诊开始预约第一天,张女士便赶来医院预约。“现在膏方服用起来也很方便,就像吃枇杷膏那样吃。”张女士说。       

和张女士一样,如今膏方已不再局限于中老年人群。    

“现在60岁以下的人群占了六成,其中女性偏多一些。”岳阳医院传统中医科(治未病中心)周扬副主任告诉记者,在其接诊的患者中,中青年人以亚健康患者居多,大多由上呼吸道、胃肠感染而引发,即便治愈,后续压力大、劳累也会诱发心慌、心律不齐等症状。  

对于中青年而言,膏方根据各人体质,辨证施治,对亚健康的人群有很大帮助。一些中青年平时工作压力比较大,体力消耗透支过多,有些甚至出现早衰现象,此时通过膏方调整人体的阴阳气血,可使其保持旺盛精力,防止过早衰老。      

  ∥ 划重点   

膏方人人都能吃?并不是

“市民健康意识不断增强这是好事,但并不是人人适合吃膏方。”周扬副主任直言。     

膏方进补,其实是中医范畴的概念,主要针对人体各种虚证。近年来,膏方养生进补颇受市民青睐,吃人参、吃枫斗等亦相当受推崇。“每个人体质各有不一,辨证施治是中医诊治的精髓,这同样适用于膏方及养生。”比方说,枫斗是滋补佳品,人人皆宜。其实枫斗对阴虚者进补有益,痰湿者服用却只会加重症状。同样地,服用人参大有讲究,气阴两虚者需要选择西洋参,而阳虚者应该选择红参,未经辨证盲目进补,效果只会适得其反。   

那么,哪些人群适宜进补?有基础疾病者通过膏方调养,可以改善体质、减少患病。如年老体虚者;慢性病相对稳定而呈虚证者;亚健康人群。其配方特点是并非一味投滋腻厚重之品,而是补益与疗疾并举,扶正与驱邪共施。    

除了成人,儿童也可以服用膏方,如一些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儿。这些儿童可以通过个性化的膏方来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       

膏方怎么吃?辨证处方,一人一方    

“工作实在太忙了,我没时间去医院,只能在选择淘宝上的膏方”,白领张小姐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和张小姐一样,一些白领热衷中医养生,但是工作太忙没时间去医院,往往是自购一些网络上营销的成品膏方一年四季常用,或者自己弄个药方DIY膏方,但是食用一段时间后,出现口干、舌燥、颜面长痘等“上火”现象的不在少数。     

周扬副主任告诉记者,事实上,膏方进补必须经过有经验的中医师来辨证处方,一人一方,药症合拍,这样药效才会好。膏方选材也有讲究,正规医疗机构、药房等通过规范选材,可确保药材品质;至于部分商店、诊所“赶潮流”开设膏方,既缺乏问诊资质,选材也不规范,只可能为消费者带来健康隐患。岳阳医院目前是上海唯一一家自制加工膏方的医院,要求采用地道药材、优质细料、传统工艺加工,并由医院有着数十年膏方熬制经验的专业药师把关,一人一方一锅,定制完成。整个制作过程不仅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制度和标准操作规程,实行全程质控,而且所经工序从浸泡、煎煮、浓缩、收膏到装罐都需要药师花费很大的心血。     

岳阳医院院长周嘉表示,从去年起,岳阳医院就施行网上预约,患者来院就诊时,专家开处电子脉案处方,自助线上办理膏方配送服务,真正实现来院开膏方‘只跑一次’。”   

膏方哪些人不能吃?孕妇、婴幼儿不适宜

急性病期间不宜服用膏方:如各种急性感染,有发热、咽喉疼痛、咳嗽、尿道涩痛、消化不良、腹泻。   

慢性病患者在急性发作阶段不宜服用膏方:内科范围中,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支气管哮喘发作期、冠心病症状不稳定期、高血压非稳定期,胃痛、胆囊炎、胆石症发作者,自身免疫球蛋白和抗体很高者,一般不考虑膏方调治。    

传染病患者在急性期和活动期均不宜服用膏方;肝炎、结核等传染病的活动期,因病情变化较多,传染性强,需要针对性的特殊治疗,一般不建议在病情未完全控制、具有传染性情况下使用膏方。    

孕妇、小于4岁的婴幼儿也不适宜服用膏方。     

此外,膏方要请富有临床治疗经验的中医师根据各自体质开具,膏方强调辨证,不应该盲目追求名贵的进补药材。

服用膏方有讲究!生萝卜等须忌口

服用膏方同样大有讲究。   

服用含有人参、黄芪等补气的膏方时,应忌食生萝卜,因为萝卜是破气消导之品。服膏方时,一般不宜用茶叶水冲饮,茶叶能解药性而影响疗效。如属阳虚有寒者,应忌食生冷饮食;如属阴虚火旺者,则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属哮喘患者,宜忌食虾蟹腥味等。如遇感冒发热,伤食腹泻等,应暂时停服,待上述急性疾病治愈后,再恢复服用膏滋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