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再见”后,马云又出现在上海!他说下半辈子要做这件事……
2019-10-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视频

“AI时代,更需要爱,需要爱商,否则就会技术越强大越可怕”……那个重新选择“江湖”、希望重返教育圈的马云马老师,如今真的转型了!

今天,他出现在了华东师范大学,面对来自全球50个国家的1500多位中小学校长,作为一名曾经的“师范生”,首先发表主旨演讲,畅谈他的教育情怀。

═ “放而不弃”教育三十载 

此次国际校长联盟大会是国际校长联盟成立以来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批复,今天起至25日,以“共创未来的学校领导者”(Connecting Leaders,Creating the Future)为主题的第14届国际校长联盟大会在华东师大举行。

阿里巴巴合伙人、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办人马云调侃说,这是自己这辈子见到最多校长的场合:“其实小时候还会害怕见到校长,为了今天上台昨晚就没睡好觉。”

“大家从世界各地远道而来,一起来探讨教育的责任、教育的创新,这本身是一种巨大的责任和担当,给我们这个世界带来无比的希望。”马云说。

马云一直认为,一个老师一辈子能够影响几百个学生,而一个校长应该一辈子至少也能够影响上百个老师。所以,教育最重要的是校长,最重要的是老师,因为校长和老师影响很多人的一生。

马云曾经也是一名教师,一名班主任,而今,离开这个职业已近30年,但是,他自认为在过去30年应该是“放而不弃”!在卸任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前,他也在多个场合做过老师:不仅为乡村教师授课,还为湖畔大学的商业领袖上课。

马云在微博上的名字叫“乡村教师马云”,他还成立了马云公益基金会,设立了乡村教师奖、乡村校长计划等,专注支持乡村教育发展。就在昨天,他还出现在浙江淳安县梓桐镇中心小学,这是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的试点之一。

他在现场表示,未来,自己最感兴趣、投入时间最多的就是教育:“我希望自己能够做一辈子的教育的支持者,教育是我下半辈子最热爱的工作。”

在他眼中,教育是这个世界最重要的稳定器,是人类对未来信心最重要的保障。如果不注重教育,就是我们不注重未来。“中国现在每年大概有1500万的新生儿童,而全世界大概一亿。这是人类最独特的资源,也是最大的富矿。投资这些脑袋,那就是投资世界的未来。”

他呼吁,全世界都应该鼓励最好的学生去做师范生、去做老师,并让教师成为待遇最好、最受尊敬的人。

═ 要培养有IQ、EQ、LQ的人 

“今天的教育首先要思考的是,我们如何改变?如何适应?如何发展?”马云接着抛出命题。

马云认为,世界从工业时代进入数据时代,人类必须要有能力探索自身,了解自己。我们现在了解外部世界越来越多,但是了解人类本身,了解我们内心,越来越少。最大的挑战不是机器越来越聪明,而是我们人类的智慧是否有进步。人类对自己的认识,人类对未来的认识,如果没有进步没有突破,那么人类担心的事情会越来越多。

诚然,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会对教育模式、内容产生巨大挑战,但未来比拼的不是知识而是智慧。与机器人的角逐比赛不是在速度,不是在力量,而是在使命和价值观。

在这样的社会技术巨变的情况下,教育要从教人变成育人。同时,智能时代应该是让人去做更有价值的事情。其次,教育的方式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人工智能可以代替老师批改作业,互联网帮助问解决问题,未来人类在大脑中植入芯片以后,知识也许根本不需要交,但是老师对学生的爱,对学生的思想,对学生的价值观的洞察和引导,是机器无法取代的。”马云强调,即使你脑袋里有十块芯片,还是要学习,还是要动脑。

另外,孩子在学校不只是学知识,还要从艺术体验中体验到创意和想象力,从运动中学会包容,学会团队,学会责任,学会面对失败,学会面对挫折,学会在冲突中解决问题。

除了精英教育,马云还呼吁,各个国家、政府还应该关注每个人普惠的机会。在面向未来的教育上,马云觉得,不仅要培养智商高、情商高,更需要培养爱商高的人。“IQ、EQ还得加上LQ,Q of love。机器只有芯片,人类有伟大的心,有爱机器有精度,但是人类有温度,AI时代就是需要爱的时代,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被机器取代,才不会在变革中被淘汰,这是教育的责任,也是教育的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