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 | 去年,他们是志愿者背后的人,今年,他们成了“小叶子”
2019-10-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去年进博会期间,东华大学有40名平方志愿者,他们每天早上为学校“小叶子”分发早餐,欢送他们出发,晚上举着灯牌为晚归的“小叶子”应援。

今年,其中6名平方志愿者“进阶”为进博会“小叶子”。这一年来,他们努力学外语、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只为在今年的进博会上,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从平方志愿者负责人成为志愿者学生负责人 

// 这一年,他始终准备着 //

今年,东华大学有186名“小叶子”服务于进博会,大三学生王书伟成为了志愿者学生负责人。而去年,他正巧是学校平方志愿者的负责人。

去年,王书伟因为各种原因错过了进博会志愿者的报名,身为学校志工部的一员,在得知还有为“小叶子”提供服务的平方志愿者时,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平方志愿者主要分后勤服务组、餐饮保障组、志愿者应援组等,进博会期间,他们每天都比“小叶子”早15分钟到食堂,按照分组分放爱心早餐,还有一位志愿者专门穿上吉祥物VOVO服饰,在一旁为“小叶子”加油。王书伟记得,由于“小叶子”出发较早,最早一次他们凌晨4点多就到岗就位。

晚上,平方志愿者会举着“进博加油”等灯牌欢迎“小叶子”回校,有两个晚上,他们还现场合唱了志愿者主题歌《年轻的力量》。

还记得去年11月7日是立冬,食堂专门为“小叶子”准备了饺子。那天晚上,平方志愿者客串了服务员,将热腾腾的饺子送到了近200名“小叶子”手中。

王书伟带着40名平方志愿者,顺利完成了任务。他感叹,虽然“小叶子”早出晚归,要服务一天,很辛苦,但也促使他今年报名成为一名进博会志愿者,想拥有一份难忘的志愿经历。

作为今年学校志愿者的学生负责人,王书伟比其他志愿者更早接触到进博会的工作。从一次次场馆演练到志愿者线上信息的填报、志愿者证件的制作,从志愿者校内培训的筹办到志愿者校级上岗宣誓的顺利举行,这些关于进博的一点一滴,他都用心记住。

今年,王书伟将成为进博会新闻中心的一名“小叶子”,已经去过3次场馆的他会带领东华“小叶子”一起,努力完成服务,“进博,我准备好了!”

 从“萌新”志愿者成长为外语学院“小叶子” 

// 这一年,他们“沉迷”于每天背单词 //

来自东华大学外语学院的沈辰悦和王佳韵去年都是大一“萌新”,也是平方志愿者。

王佳韵在餐饮保障组和志愿者应援组,每天一早她准时到岗,赶在“小叶子”出发前为他们分发早点,每天晚上,她等在“小叶子”大巴必经的路边,迎接他们回家。

沈辰悦的岗位与王佳韵相同,凌晨5点,她们与东华“小叶子”一起见证清晨的校园,晚上10点,一起迎接辛苦归来的“小叶子”,举着灯牌应援,给一个代表“辛苦了”的“爱的抱抱”。

她们觉得,如果说“小叶子”是在进博前线为志愿工作奋斗,那平方志愿者就是他们后方的最大应援:“做志愿者的志愿者,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为了今年能成为进博会志愿者,这一年来,她们做了不少努力。

沈辰悦努力学习日语和英语,夯实语言基础,参加模拟联合国,了解国家大事,学习各类文化常识。此外在参与各项志愿活动组织和筹备时,也培养了她志愿者精神。如今即将上岗, 沈辰悦也不忘每天练习英语口语,了解国展中心场馆分布,随时复习志愿者常识性小问答。

一直练习英语的还有王佳韵,这一年来她认真学习英语翻译,不断锻炼口语能力和表达能力,她还坚持每天都背英语单词,一天不差,既是专业学习,也是为进博会储备英语能力。       

她们觉得,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能通过进博会的平台感受到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而要成为一名尽职尽责的“小叶子”,一定要吃苦耐劳,懂责任心和奉献精神,为服务进博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平方志愿者成为“小叶子”,他们说……

@倪锴:去年作为平方志愿者,看到过一早6点睡眼惺忪的“小叶子”,也看过晚上10点回来一脸疲惫的“小叶子”,但他们小小的努力,在岗位上发光发热都让人感动。

这一年来,我参与了学校不少活动的筹办,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空余时也坚持学习英语,为能在进博会上与各国嘉宾交流。最近正不断翻看培训手册上常用的英语对话。经历就是财富,希望我能为进博出一份力。

@谢欣楠:去年作为平方志愿者,为“小叶子”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是用另一种方式助力进博。去年我还有个任务,是每周搜集学校“小叶子”在进博会上的相关报道,做好相关的整理搜集。通过报道,通过接触,都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

今年有幸可以参与进博会的志愿服务,我将怀着热忱之心,肩负使命,相信年轻的力量,相信青春的价值。

@邱桐:去年接触了不少“小叶子”,知道他们服务工作不轻松,但却从未听过他们抱怨什么。他们是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服务、奉献进博。

今年我报名成为“小叶子”,一年志愿者平方,一年志愿者,完美!最近正在反复复习培训内容,争取以最好的状态上岗。我觉得这是一场很特别的志愿服务经历,也是种挑战,希望能力能得到锻炼,期待自己的成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