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万元+11家书店”打破0借阅,你想看什么书,我们帮你买
2019-10-2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青年报资料图

把选书权交给读者,公立图书馆的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最近获悉,浦东图书馆从全年的购书经费中拿出70万元,联合钟书阁等上海著名书店推出“你选书,我买单”活动,相比以往,此次项目的金额为上海各图书馆之最。图书馆为读者买单金额的大幅度提升,意味着读者对图书馆藏书的选择权更大了。

把70万元图书的选择权交给读者

“你选书,我买单”是上海近年一些公立图书馆开展的活动。意思就是读者可以凭借上海市中心图书馆读者证和身份证到指定书店购书,书款由图书馆支付,等读者将书归还之后,这些书也就成为图书馆的藏书。

但是此次浦东图书馆的项目之所以引起那么大的关注,主要是因为图书馆为读者购书买单的上限额度达到了破天荒的70万元。 浦东图书馆馆长曹忠就此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浦东图书馆也开展过 “你选书,我买单”的项目,读者可以到图书馆地下一层的一家书店里购书,购书款由图书馆支付,图书归还后入藏图书馆。但是因为这家书店规模很小,可选图书范围大概只有100种,所以一年也就只能买两三万元的图书,如果平均一本书30元,也就1000本书,这实在是微不足道的。

这次,浦东图书馆做了大幅度的突破。曹馆长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介绍,此次他们拿出70万元,与钟书阁等书店合作。读者可以到全市11家书店(浦西的7家钟书阁,浦东的大隐书局、大众书局等4家书店)选择除工具书、教辅和字帖等之外的任何图书,由浦东图书馆买单,归还后入藏图书馆。每位读者的选书金额上限也达到了500元,且单本图书金额的上限达到了100元。每位读者最多可选5本书,借阅时间为28天。活动将一直持续到年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参与这个项目的上海书店都是目前上海最著名的社科人文书店,仅钟书阁的图书品种就达到30万种。所以,无论是购书总金额,还是读者可选图书的范围,都创下了上海历年之最。

公立图书馆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

浦东图书馆之所以这次把“你选书,我买单”的规模大幅度提高,用曹忠馆长的说法是,现在的公立图书馆急需进行资源建设。曹馆长告诉青年报记者,按照现在公立图书馆一般运作的流程,每年都会选购大量新书,来充实自己的藏书。图书馆会有专人来负责这项十分艰巨的工作。然而读者想读的书图书馆未必有,而图书馆有的书读者未必想读。

有一项数据显示,现在在一些公立图书馆,0借阅的图书占到了总藏书量的近一半,如果再加上1次借阅的图书,大概要占到总藏书量的70%。也就是说,大部分图书躺在图书馆里乏人问津,能借出去的只是小部分图书。图书馆资源的优化配置确实已经迫在眉睫。

曹馆长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现在都在说供给侧改革,而公立图书馆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点,恐怕就是把读者的需求纳入到图书馆选购图书的考量中来。而“你选书,我买单”的实质就是把选书权交给读者,满足读者对于美好阅读生活的追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现在“你选书,我买单”已经成为全国很多图书馆的通用的做法。浙江省图书馆甚至在今年推出了上不封顶的“你选书,我买单”。曹忠表示,他也希望未来浦东图书馆“你选书,我买单”的购书额能够进一步提升。不过,图书馆的藏书也要兼顾各种人群的需要,除了最热门的人文社科图书外,也会购进一些满足小众读者需求的工具书和专业类图书,在这方面图书馆应该扮演一个平衡的角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青年报资料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