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授课、国医大师现身说法……15堂示范党课堂堂精彩
2019-10-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奥运冠军授课、国医大师现身说法、情景剧表演……没错,这是党课,上海高校的示范性党课!从今年6月开始,上海15所高校分别精心打造了各具特色、鲜明主题的15堂系列示范党课。在高校主题教育如火如荼进行的当下,这些党课陆续开展。

▎上海体育学院 ▎ 行进式情景同行国乒奋进路

就在昨天,一场集合行进式情景剧、项链式授课形式、三代国乒人的乒乓接力故事、神秘嘉宾与王励勤切磋球技等于一体的一堂党课在中国乒乓球博物馆开讲。这是市教卫工作党委“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上海体育学院“国乒奋进路 体育强国梦”。

示范党课让大家在拥有12000余件珍贵藏品的乒博馆内,聆听中国乒乓球发展历程和老中青三代国乒人为国争光的故事。将乒乓文化及其历史底蕴融于现代展陈艺术之中,充分展现了国乒的奋进之路和精神内涵。

“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现在为大家直播的是正在进行的第二十六届世兵赛男单决赛……”充满历史感的时代之声从广播中传出,一群孩子围坐在四合院中,侧耳倾听。名为“乒乓进万家”的党课情景剧在中国乒乓球博物馆里上演,来自上海体育学院的学生们重现的是当时人们见证容国团夺金的难忘瞬间,展演结合,让博物馆里的党课鲜活了起来。大二学生徐智鹏,在行进式情景剧中扮演工人。“原来党课不仅可以听,还可以演!”,这是他的一种“没想到”。

之后,来自上海体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黄浦区、徐汇区、杨浦区的思政课教师在博物馆内的不同展区,结合馆内的历史文物和珍贵藏品,围绕中国智慧、国乒荣耀、中国道路和体育外交等主题,带领学员与国乒不懈攀登的冠军之路同行,使大家体悟乒乓球中蕴含的辩证法、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乒乓球事业的关心关怀、乒乓大满贯中的家国情怀和乒乓外交展现的大国风范。

以项链式授课形式,老中青三代国乒人徐寅生、施之皓、王励勤又先后分享了自己与中国乒乓球队为国争光的故事,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作为示范党课主讲人,以新中国体育事业奋进之路与观众回顾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通过示范党课,大家一起回首新中国体育事业的砥砺奋进之路,重温新中国成立的壮丽七十年,油然而生的是与国家共命运、与时代同呼吸的深厚情感。有激情、有共鸣的课堂展现的是教育事业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来自学校武术学院的学生杨晨说,“以小球振动地球”,在此间领悟到到是集体精神、奉献精神、顽强精神和永不言弃,中国乒乓球的发展见证了中国体育事业正在不断壮大,而青年大学生更是要学习传承好爱国实干的乒乓精神!

上海体育学院表示,作为新中国第一所体育高等学府和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当前,学校党委把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将其作为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把思想行动凝聚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关于教育和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引导全体教职工时刻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充分挖掘体育特色资源,传播体育正能量,增强立德树人的担当意识,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为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上海中医药大学 ▎ 师道铸魂叩问杏林初心

大医精诚,精于医术,诚于医德。同样在昨天,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医精诚”主题党课也在学校开讲。

“我今年85岁,作为一个有着六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仍将继续发扬中医药特长和优势,为人民健康奋斗终生。”国医大师刘嘉湘这样说。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则说,给自己的定位是要做一座“桥”,通过自强不息的行动,努力弘扬中医药的优势,实现让中国人用上中国研制的好药的梦想。这些铿锵有力的表述不由地让师生叩问杏林初心。

围绕如何在新时代立德铸魂,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的这次党课分“初心、责任、传承、使命”四个篇章,运用情景剧、主题演讲、现场访谈等多种形式,追溯学校60多年的创业史、发展史,采撷一代代上中医人不忘初心守护人民健康,砥砺奋进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动人故事,展现上海中医药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我国首批成立的四所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大力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责任担当。

在导课部分,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担任党课的主讲人,他追溯了学校创业发展历程,以“守护国民健康,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应运而生”“摆脱时代局限,中医药事业在曲折中向前发展”“新世纪新征程,中医药事业迎来蓬勃发展新局面”为视角,激励师生“不忘来时路,方知向前行”,号召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深刻把握学校事业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机遇挑战,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使命,继续争当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中医药创新发展先行者。

上海中医药大学表示,本次主题党课,旨在激励广大师生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文化自信,为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为祖国的健康事业努力奋斗。主题党课后,师生党员们表示,作为共产党员,一定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上中医人应有的贡献。

在情景剧中饰演王玉润校长学生的王鸿卿,如今是中药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学生,“非常震撼之余,就是非常受益匪浅。”王鸿卿说,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主题,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对于杏林学子而言,其实就是如何发展中医药事业。“我的研究其实领域是中药药理学领域,做的是代谢性疾病,现在研究的是通过中药的小分子化合物,来改善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研究新药的确非常不易,也需要付出很多,可能10年可能20年,我们能做的事就是努力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为报效祖国,为发展中药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海高校将力争实现“一单位一品牌”

记者从市教卫工作党委获悉,紧扣中央、市委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市教卫工作党委正把主题教育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组织引导高校在服务国家和上海战略中强化责任担当,更加主动有为,进而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在高校落地落实。

在前期已经推出5门示范党课的基础上,近期,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将继续推出10门“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力争实现“一单位一品牌”,引导激励教育卫生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接受生动鲜活的党史、党性教育,强化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自觉,展示教卫系统创新党员教育新路径的探索和实践。

═ 15门示范党课名单 ═ 

1、上海音乐学院 不忘初心、培根铸魂

2、上海师范大学 不忘初心、传承师道

3、华东师范大学 追寻

4、上海戏剧学院 永怀初心使命、坚定文化自信

5、同济大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

6、上海大学 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

7、上海理工大学 不忘初心、担当制造强国使命

8、上海中医药大学 大医精诚

9、上海体育学院 国乓奋进路、体育强国梦

10 上海开放大学 周末开大课

11、东华大学 践行五爱精神、追梦纺织强国——新时代传承与发展钱宝钧先生科学精神与育人理念

12 、上海电力大学 “电”亮初心·不负使命

13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交通强国——大国交通中的初心使命

14 、上海电机学院 “中国装备·中国梦”主题党课

15、复旦大学 真理之味、信仰之源——《共产党宣言》及其首译者陈望道的初心与使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