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 | “非遗展区”内的“小叶子”,二工大全包了!
2019-10-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今天下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举行,150余名会期服务志愿者庄严宣誓,表达服务进博、贡献青春的信心与决心。值得一提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今年将首登进博会“大舞台”,而这里的“小叶子”正是由二工大的学生们全权“承包”。既当一枚服务的“小叶子”,亦要做好文化瑰宝传承者,正是他们的响亮宣言。

 ◆厉害◆  “非遗展区”的志愿者我们承包了!

今年进博会上将首次设置“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项目,在“买全球、卖全球”的同时,打造面向全球、弘扬民族文化的展示平台。让二工大师生无比兴奋的是,这个展区的志愿者由他们包了!

第二届进博会二工大共有158名志愿者,由1位长期管理岗教师志愿者、4位教师和153位大学生会期服务岗志愿者共同组成。根据安排,本月28日开始,会期岗志愿者就将开始上岗服务,服务区就在今年进博会特别增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和非物质文化上海展区。今后,参观者将在非遗展区办公室、中央广场和8米廊道等岗位上见到这些“小叶子”的风采。

据悉,本次非遗暨老字号总展示面积约4000平方米,除了在中央广场中心舞台进行“非遗”文艺演出外,还将在多处设置专区进行非遗文化和中华老字号展品的展示及互动体验。除了非遗和中华老字号的展示,第二届进博会还面向全球征集中央广场文化公益演出节目。这些全新精彩节目的亮相,需要相应“小叶子”的支援和保障。很巧,这项全新而光荣的任务花落二工大的小叶子们。

许多小叶子们都直言使命光荣。17级商务A1班的汪俊倩同学兴奋地表示,首届进博会小叶子们传递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深感染着自己。“作为一名进博会志愿者,我愿做志愿者精神的践行者、民族精神的展示者,做好志愿服务,用微笑迎接观众,用热情诠释青春,为进博盛会全力以赴。”

 ◆自信◆  既当服务者,亦要做好文化瑰宝传承者

“当我知道进博会的岗位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老字号项目时,我心里是既兴奋又忐忑。”来自物流管理专业的“小叶子”江姜超称,当自己知道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将首次设置“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项目时,内心非常振奋,因为这是另一种文化自信的体现。

为此,除了在网上查找来许多关于我国非遗文化的资料,江姜超还向身边的老师请教。江姜超所在专业的辅导员精通声乐,他也和同学们传授了一些关于我国民族乐器的小知识。

江姜超感慨地说,其实,最初,自己作为一个上海人也特别的惭愧,因为,对许多来自上海的非物质文化自己也不甚了解。经过这次志愿者前期工作,他发自肺腑地想多了解上海、我国的非遗文化,并予以传扬。

“之前我们学校邀请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三林瓷刻’传承艺人张宗贤传播、教授瓷刻文化艺术。通过学习瓷刻,我感受到了独特魅力,也对我国非遗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所以,能在进博会期间担任非遗展览的志愿者,也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机会。”

最近,江姜超还特意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补习我国非遗文化的知识,只想更好地服务于进博会,为传扬非遗文化做出贡献。

“我们组的一个女生对非遗文传的传扬有自己独特的想法与感受。”江姜超说,她是该小组20个志愿者里唯一一个“00后”女生。她觉得文化的传扬不能只走形式主义,只通过单一的讲解和展示是无法让国外来宾有切生体会的,志愿者应该从生活入手,例如推荐品尝传统美食、制作手工艺品和欣赏传统曲艺等,通过更为生动有趣的体验方式让全世界了解中国的非物质文化。

为此,这群“小叶子”们打算以自己的经历和体验诉说青年和非遗文化的故事,让参观者对我国非遗文化的魅力更加亲切和感同身受。

“我们一定会坚定文化自信,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非遗文化,为更多中国的非遗文化屹立在世界文化之林贡献自己的力量!”江姜超说道。

受访者/图

 ◆神器◆  进博会志愿者专属手环出炉

另外,为更好地做好志愿服务工作,除组织志愿者通识培训、心理素质及压力缓解专题培训外,二工大今年还设置了人性化的“爱心提醒通道”,通过智能手环绑定学生校园卡信息,每位志愿者都会收到起床、集合、餐饮、天气、工作提醒等信息的推送,让他们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能切实感受到校方的关心。

这一“进博神器”的出炉背后有一段特别的小故事。原来,为了保障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志愿服务,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进博志愿服务站的老师和同学们广泛征集首届志愿者的意见和建议,力争为第二届“小叶子”配备更强大、更实用的进博会“神器”。

进博志愿服务站的金伟飞同学就在调研中发现,很多首届进博志愿者表示,在服务过程中频繁使用手机接收信息,造成手机电量长长告急,携带大容量充电宝又不方便志愿服务,经常看手机也影响志愿工作。针对这些问题和志愿者们需求,金伟飞结合自己多次开发各类APP的经验,寻求学校信息技术中心的老师帮助,设计了一款二工大进博志愿者专属手环。

从设计想法到产品呈现,仅用了72个小时就大功告捷,并实现了在原有手环的计步、监测心率功能基础上自主研发出新的功能。如今,每个志愿者的手环植入志愿者个人校园卡信息,实现“一抬手的志愿服务上岗签到”;设置“爱心提醒通道”实现“一抬手的温馨提示”;设置信息接收联动,实现“一抬手的工作安排”。

在用手环的过程中,也是鼓励志愿者加强体育锻炼,保证良好的身体素质应对高强度的志愿服务工作的一种督促。关注学生运动健康,助力志愿服务,也在内测环节中频繁被“小叶子”们点赞——“这个神器,既温馨又特别,学校专属标识,也有志愿者自己的身份信息,让我们与众不同,功能强大,不带手机也能轻松上阵工作!”

 ◆服务  校内专门成立一个进博服务站

以本届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开幕为契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还制定了进博“一一五”方案。

校团委书记董凌莉告诉青年报记者,“一”,即进博会期间成立一个临时党团组织,以更好地凝聚服务进博会志愿者,提升志愿者队伍的战斗力和向心力;第二个“一”,即在校内成立一个进博服务站,团委老师、专业教师、辅导员、后勤宿管、食堂工作人员、学生等全力参与,做好进博会学生志愿者的服务及后勤保障等。

据了解,由于二工大地处浦东金海路,为了保障“小叶子”们准时上岗,许多后勤宿管岗位的工作人员也需要为此加班加点,才能更好地提供服务和保障。

方案中的“五”,则是指坚持“五”育并举,推动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有效融合,用心、用信、用诚、用行、用爱,助力“三全三圈十育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