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 | 从大一新生到高年级博士生,上海交大的“小叶子”覆盖“最萌”年龄差
2019-10-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志愿进博,你我同行!在今年,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中,出现了“最萌”年龄差。从大一新生到高年级博士生,志愿者的年龄最大相差了16岁。其中,最小的志愿者年仅17岁,最年长的则已当上小学生妈妈了。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妈妈级“小叶子”还是一名“二刷”的志愿者呢!

═ 严格志愿者选拔,我们是认真的 

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外语水平过硬、精神风貌过硬……上海交通大学团委介绍,由校青志队骨干成员和往届志愿者代表担任评委,侧重观察出勤情况、志愿经历、沟通能力及外语水平,从500多名报名同学中最终选拔并正式入选了140名志愿者。

这些“小叶子”来自10个民族,25个学院,男女比为0.88:1。从大一新生到高年级博士生,志愿者的年龄最大相差16岁,最小的志愿者年仅17岁。其中,志愿者中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比例为54%、硕士、博士研究生比例达59%。

2002年出生的赵嘉宁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上海小姑娘,也是今年交大最小的“小叶子”。她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时候自己只有8岁,却对世博会志愿者们热心而专业的工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立志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在成长的过程中,赵嘉宁逐渐培养起乐于奉献的品质,锻炼出优异的英语口语能力,在高中期间就在中共大一会址、周家渡社区图书馆等多个公共场所担任过志愿者。不过,进博会仍然是自己参加的第一次国家级大型活动。即使年纪小,她也已经做好充分准备,要为第二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尽自己的一份力。

另悉,此次还有18名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十二届研支团成员、9名学生兼职辅导员、11名首届进博会志愿者参与本届进博会。若问输送志愿者人数哪个院系最多,答案是凯原法学院,该学院走出的“小叶子”人数连续两年位居第一。

目前,在提升责任感与使命感、提高服务能级方面,校团委以强化志愿者涉外场合服务能力为重点,结合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需要,已对学校志愿者进行了大型国际活动志愿服务沟通技能和重大活动的急救知识培训,由此希望交大志愿者们能展示出新时代中国大学生的良好形象,以勇于肩负新时代的光荣使命,将青春激情融入进博会志愿服务之中。

═  “爸妈级小叶子”前来报到 ═ 

1986年生人刘丽,是交大凯原法学院的一名研究生,属于本届进博会志愿者中为数不多的“小学生家长”,而且,她是一名“二刷”的“小叶子”。

去年,刘丽曾服务于虹桥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主要从事包括信息咨询、参会者秩序引导协助、接待协助、媒体服务、活动及论坛组织协助等工作。刘丽觉得,能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代表学校参与国家级的盛事本身,就是非常幸福的事情。

谈起今年继续报名进博会志愿者的这份初心,刘丽笑得十分灿烂。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时候,她作为游客参观,场面之壮观至今难忘。她常在家里说,能去中国主办的世界重大活动做志愿者就是自己的梦想。一次,从幼儿园接儿子回家的路上,儿子萌萌地对妈妈说:“妈妈也要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呀!”

今年,这位“妈妈级”志愿者在各方面条件允许的情况继续逐梦。“我也要感谢家人,因为他们的支持,我才能安心实现自己的梦想。”对于今年的志愿服务,刘丽同样充满期待。

“85后”的隆军,是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从事全息干涉测量研究的一名博士生。从小就喜欢大场面的他,由于本科和硕士所在的学校离北京、上海太远,使他错过了成为北京奥运会、世博会等重大赛事志愿者的机会。

今年,学校启动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招募的时候,隆军的女儿刚满20个月,但他下定决心不能再错过了。“作为‘85后’,我对国家富强发展之路有很深的体会。进博会的成功举办,是建立在祖国富强的基础之上,能够成为一名志愿者,共同分享、铸就这份属于国家的荣光,是我们这一代青年的荣幸与责任。”隆军说道。

出征仪式上学子们助力进博宣誓时的坚毅,市校两级培训老师们广博的知识,同学们的青春热情,都让隆军备受鼓舞。“重大赛会的成功举办,需要默默付出的一群人共同努力。希望在若干年后,我的孩子也能服务于进博会,那时,我会骄傲地告诉她,爸爸可是第二届进博会的志愿者哦!”

═  将进博会金句制作成“学习小卡片” ═ 

记者了解到,根据岗位排班,小叶子们或早出或晚归,这些在进博会期间都会变得稀松平常。为保障进博会培训及服务期间志愿者的餐食,学校将专门打造“小叶子套餐”,并提供带有进博会元素的早餐或宵夜。为了增强这种荣誉感,还将一并设计带有进博会元素的特色包装纸或餐券。

“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2019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

除了物质保障,精神食粮对学霸学校而言更是不过或缺。为此,校团委还设计制作了类似这样的“学习小卡片”,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思想、进博会金句等集合而成,方便志愿者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提前加强知识储备,坚定理想信念,将志愿服务进博的全过程打造成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  进博主题周边一网打尽 ═ 

为营造进博氛围,弘扬志愿精神,提升交大进博会志愿者获得感、幸福感,学校还组织志愿者同学自主设计进博主题文创产品,并发放给每名志愿者。这其中就包括纪念版卫衣、主题充电宝、三款纪念徽章、急救包等。

记者看到,这些设计中融合了进博元素、学校校徽以及交大志愿服务吉祥物“源源”等,寓意交大志愿者已整装待发,将以饱满热情服务进博。

在放发的物资中,学校考虑到天气变化,还特意在卫衣内层中加了绒,为起早贪黑的志愿者做好保暖。三款纪念徽章也均为本届进博会纪念版,其中有一款只对参与志愿者保障工作的同学发放,即只发给“进博会志愿者的志愿者”。

“在交大的志愿服务氛围下,能集齐三款徽章可是十分荣耀的事情!”团委负责人这样说道。

“交流亲和显进博包容,大方奉献显志愿无私”“服务进博 同行为国”“进取怀仁博学多闻 志向在心愿献青春”……这几天,一批“手持标语牌”也已经准备就绪,届时,这些带着积极青春态度的标语牌,也在会场里陪伴并激励“小叶子”们,亦是把交大人的青春之朝气、责任之意识、主动之态度、感恩之热情传递给海内外的各界人士。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