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品抢先看 | 想打乒乓球?进博会上这款乒乓球机器人可以让你过瘾!
2019-10-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受访者/图

乒乓球被誉为我国的国球,校园里、社区中、球场内,不论男女老少,经常能看到挥拍对战的场景。但你和机器人打过乒乓球吗?在即将到来的第二届进博会上,一款“科技小鲜肉”——FORPHEUS乒乓球机器人将亮相装备展区,观众有望能和它切磋一下球技!

今年的第二届进博会,全球领先的自动化控制及电子设备制造厂商欧姆龙携旗下新老“成员”齐齐出动,在装备展区摆下擂台。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全新升级的人气王“国球手”FORPHEUS机器人。

FORPHEUS乒乓球机器人诞生于2013年,被吉尼斯纪录认定为“全球首台乒乓球教练机器人”。作为欧姆龙核心Sensing&Control+Think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集大成者,FORPHEUS机器人每年都在不断升级。去年首届进博会上,它首次亮相就跃身为明星展品,成为“吸睛王”。

而经过一年的“闭关修炼”,FORPHEUS乒乓球机器人又成功“解锁”了更多新技能,今年的进博会上,第五代FORPHEUS乒乓球机器人将强势回归!

升级的摄像头和传感器、更高阶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高速高精度的同步传感、六轴机械臂花式削球……记者获悉,最新一代FORPHEUS乒乓球机器人“智慧与美貌”并重,球技更加炉火纯青。它不仅可以根据对手的球技与对方配合对打,更可以灵活地做出高难度动作,甚至使出专业乒乓球运动员级别的削球与切球专业操作。由于加载了更灵活的“手臂”、“双眼”和“大脑”,它能够更主动地与人配合,做到更好的互动。

据介绍,如今,FORPHEUS机器人检测乒乓球的速度和旋转每秒高达220次,位置误差只有5毫米甚至更小,几乎没有它接不到的球。配备高速相机每秒200次检测球拍的位置与运动,位置误差低于20毫米,角度误差低于2.5°,抓住球手每一个细微动作,在“大脑”中分析思考,根据对手不同的球技打回不同水平的球。

这意味着,FORPHEUS机器人可以判断对手的水平并帮助球员进一步提高。除了可以根据玩家的水平调整回球速度外,还可以通过感知球拍和球的位置精准地分析球员的动作。增强视觉技术可跟踪乒乓球的运动轨迹并实时感知球员状态,迭代进化的机器人机制(控制)带来更专业的乒乓球训练。

欧姆龙方面介绍说,机器人事先掌握预测线路后,已经能够近似于人那样打出高质量的回球。第五代FORPHEUS能够做出人的手肘和手腕的动作。如果进一步升级,让它的动作媲美人类的灵活、敏捷以及高度精密,就能看到一个近似于人的机器人。

在即将到来的第二届进博会上,现场观众不仅能亲眼见证最新一代FORPHEUS机器人进化蜕变的灵敏身手,还能与它切磋球技,亲身感受来自近未来的“人机融合”最佳体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