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三维重建,20岁女孩车祸后面部缺损修复了!
2019-10-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20岁女孩小李因一场车祸意外导致面部骨折移位,严重影响美观,人也变得沉默自卑。会诊小李的病情后,专家团队运用3D打印和三维重建技术成功修复了面部缺损的骨骼,帮助她重拾了生活信心。

今天,在“2019中国整形美容协会颅颌面外科分会学术巡讲暨颅颌面整形新方法新材料临床应用实训班”(中国上海站)上,整形外科专家们透露,数字化技术和AI技术是未来的一个方向。颅颌面整形修复领域新进展,以3D影像技术、打印及三维重建、导航为代表,已经在临床应用。 

个性化精准修复,她又找回了原来的自己

20岁的小李就是用了这个最新技术重新获得了新生。“做颅骨修整不再是凭感觉,为患者定制个性化方案,在手术前就能模拟出颅骨缺损填补效果。”上海仁爱医院美容外科主任刘先超告诉记者,为保证手术的成功,在术前先对小李的病灶进行了影像学分析,采集三维数据,经过三维重建、3D打印制作出个性化、精准契合面部的修补材料。

术后,小李恢复了原貌,面部塌陷消失了。看着原来的自己又回来了,小李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自信笑容。

目前,颅颌面整形美容手术主要指通过修正面颌部骨骼来改变脸形的各种整形手术,如菱形脸纠正、方脸改瓜子脸、小颌畸形矫正,凸嘴矫正,不对称矫正,短宽下巴矫正等,它能最大程度给一个人的外貌带来立体和直观的改变。

临床上此类求医者,主要是为了成为更完美的自己,比如改变自己的国字脸、菱形脸成为鹅蛋脸的精致脸型;还有一种是通过此手术修复面部缺陷,恢复自信心,这对心理、生活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

如何保证颅颌面整形安全?对医院医生严苛要求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颅颌面外科分会副会长韦敏透露,国家卫健委明文规定,作为一种高难度手术,颅颌面整形由于手术涉及大量神经、血管,危险性极高,对医院资质、医生的手术经验和审美水平、手术操作流程、麻醉、手术器械等都有严格要求。

下颌角改脸型属于四级高难度手术:对医生及医院都有严苛要求:按照国家主管部门相关要求,颌面整形需要10年以上整形外科或口腔颌面外科经验、取得副主任医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本机构注册医师才能开展。同时做颌面整形相关医疗机构必须有卫生部门专门的技术准入,还需要全配套的检查监护措施,包括检验科、影像科、血库、麻醉科、多功能检测仪和呼吸机等辅助科室设备。

据悉,目前,上海拥有此项资质的医院屈指可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