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布局城市安全领域,专家:高门槛创业,需要找到明确应用场景
2019-10-29 专题

近期,创业者、投资人等也纷纷聚焦城市安全,探讨、尝试在这一领域的创业机会及发展之路。对于城市安全创业的前景,业内人士普遍持看好的态度,但同时提醒创业者,这是高门槛的创业,需要找到明确的应用场景再切入,会更好。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 声音 - 

创业者 方戍

让救援不再承受生命的代价

作为城市安全领域的深耕者,上海丞士机器人有限公司CEO方戍已经在其中摸爬滚打了十多年。当年,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他进入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担任研究员。多年间,他与团队一直致力于研发城市安全领域的救援机器人,同时主持了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

伴随房屋爆炸、高架侧翻等事故的发生,很多救援人员牺牲,也有很多无辜的群众失去了生命。何不用技术为救援、海事、军方等行业赋能,让救援不再承受生命的代价?抱着这样的想法,去年底,他毅然辞职创业,带领团队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生产更实用、可靠的水面、地面应急救援机器人,以应对地震、洪涝灾害、矿难、火灾等城市安全问题。

然而,研发阶段,困难重重。他坦言,尤其在解决产品安全性、应用场景方面遇到了很多挫折,花费了大量的精力。“有时,为了赶项目进度,我们白天在室内做研发,晚上就外出做测试,风雨无阻。”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在室外做测试时,智能救生圈被困在河中央,眼看着就要被冲走了,他和团队拼命边拉绳子边追着救生圈跑,才顺利把产品拉上岸;而做地面产品测试时,如果遇到样机失控现象,大家则要追着机器人奔跑1~2公里。

“多次试错后,我们还要接着再出方案,调整、优化产品。”让方戍欣慰的是,团队都充满了激情与干劲,大家坚信这项具有社会价值的事业,肯定能够有所突破。

产品研发出来,还要接受实战的检验。让他激动的是,今年4月12日,在帮助常州消防支队进行尸体搜寻任务中,当其他产品被激流吸走时,仅有方戍团队研发的水下机器人能够下水并且未被吸走,最终寻找到尸体,顺利归来。“成功将技术与应用场景相结合,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方戍感慨地说。

在他看来,救援是有专业度的事情,需要的职业化程度非常高。而在当下激烈的竞争中,更多的是综合实力的比拼。“光有技术还不够,大家拼的是对行业的理解,以及产品的功能性能否经得起考验。”

他强调,在创业过程中,除了社会责任感,还要对救援场景的应用有着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否则救援不成,还有可能酿成更大的事故。同时,他指出,未来,消防员职业化培训、消防员心理健康管理、行业风险评估等也是不错的创业方向。

创业者 应继伟

跨界合作,体验回报率是考量首要标准

“5G时代下的新型智慧城市,应当尤为关注城市公共设施安全管控。”菲伽智能创始人应继伟说。如今,在城市安全监测领域的研发道路上,他已走过整整5个年头。

聊起非文科出身的背景却投身于城市安全领域,他坦言,事业的跨界源于2015年天津化工厂的爆炸事件。“这起事件对我的触动很深。当时,和友人闲聊,我们发现国内城市安全监测技术存在很大的空白,大部分城市使用的公共安全监测设备仍处于人工监测,高精度感知系统全球研发该领域的企业,因为难度较大,也为数不多。”就这样,一行人一拍即合,他们决定要为“智能安全城市”点亮一盏明灯,他们坚信,国人也能造出精度高、安全系数可靠、可用于物联网架构上、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监测仪器。

一路走来,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团队通过2年研制的一款城市安全监测产品,曾在避免地铁施工导致塌方事故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当时施工方使用的进口监测设备,在承重力和温度读取信息时发生了很大的偏差,而我们的设备对当时的情况发出了准确预警信号,避免了在施工过程中有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

让应继伟骄傲和自豪的是,公司团队日以继夜所研制的监测设备,如今已达到能够监测0.1微米的数据变化。“这在安全监测领域中,是很极致的体现。”

谈及行业发展,他表示,5G时代下的智慧城市,未来在安全监控领域的发展空间巨大。尤其从目前国内的整个行业发展来看,城市安全监测尚处于萌芽阶段,有很多的行业空白点等待被挖掘。应继伟举例道,如可对安装在城市的每一处桥梁、隧道、地铁、化工厂、山体等监测区域的数据进行实时读取,结合建筑、地理,城市等多维度模型,并通过AI人工智能进行分析,可协助城市管理与运营者进行更好的运营维护。“我们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可以加入这一领域,在发展国内城市安全监测设备的道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 专家观点 - 

需要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技术

对作为投资人,英诺天使合伙人肖毅坦言,在自己平时所接触和投资的项目中,其中也不乏城市安全领域的优秀项目。如救援无人直升机、安检时通过AI技术协助检测危险品、电气机房的无人机器人巡检等。“相关的项目有很多,但大部分产品尚处于试用、探索阶段,还没有在具体的应用场景中广泛使用。”

在城市安全领域创业的前景如何?对此,他持看好态度。在他看来,城市安全高危地带或者高强度的工作区域,对于群众或者救援人员来说,都有很大的危险性。但与此同时,这些需要提前预测,并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救援的场景,则蕴含着很多潜在的创业机会。

同时,他提醒创业者,如果想在城市安全领域创业,需要找到明确的应用场景再切入。“因为这属于高门槛的创业,需要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相对成熟的技术。希望大家准备充分一些,在资金充足、做好困难预估的情况下,再创业会更好,切忌盲目。”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