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今开幕,青年科学家期待与世界顶尖学者对话
2019-10-29 天下

青年志愿者接待参加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与会者。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郭颖

野依良治,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81岁;巴里·巴里什,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83岁;罗伯特·奥曼,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89岁……

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将于10月29日在上海临港开幕。届时将有包括44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65位顶尖科学家聚首滴水湖。这些诺奖得主大多年事已高。

值得关注的是,开幕式之后,便是一场盛大的世界顶尖科学家青年论坛。英国剑桥大学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洛瑞·帕斯摩尔博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阿布舍克·罗伊博士、中科院赵公博教授和游书力博士等青年科学家将亮相。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姜雪峰将作为中国优秀青年科学家代表出席青年论坛。他的主要学术成就是运用“从无机硫向有机硫” 转化的理念,构建起了“3S绿色硫化学”。2018年被IUPAC遴选为“全球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硫元素代表人”。2019年1月,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邀请,有幸成为全球遴选5位青年科学家代表参加 “元素周期年开幕式”作“世界杰出青年科学家报告”。

此番令姜雪峰期待的是:青年科学家与顶尖老科学家之间的对话。

“我觉得老一代的优秀科学家,他们积累的丰富的人生经验和科学感悟,对于年轻人是非常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的。年轻人虽然初生牛犊不怕虎,但是人生的积淀是不能随便跨越的。”姜雪峰告诉青年报记者,“我们从老一辈的优秀科学家身上,能够学到他们对科学的感悟,了解他们用一生的努力奋斗和不懈的坚持获得的各种科学的体会和灵感,这些东西对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和珍贵的。”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发起,主题围绕“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

与2018年首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参与规模更大、规格更高、群体更多元,也将带来更多接触探索未来前沿科学、交流当下最热科学话题的机会。论坛旨在推动中外科学家的思想、智慧和研究成果同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科学普及教育等更加紧密的结合。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