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尔南德斯赢得阿根廷总统选举,前总统克里斯蒂娜将出任副总统
2019-10-29 天下

10月27日晚,费尔南德斯(右)与竞选搭档克里斯蒂娜庆祝胜利。新华社 图

阿根廷官方计票结果27日显示,中左翼政党联盟候选人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在首轮总统选举中击败现任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当选新一任总统。

首轮获胜

选举机构已经完成94%选票的计票。

费尔南德斯现年60岁,法学教授,获得将近48%的选票,马克里的得票率为40.53%。依据阿根廷选举法,总统候选人得票率超过45%,或得票率达到40%且领先第二名候选人至少10个百分点可直接当选。

费尔南德斯胜选同时意味着前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的回归。克里斯蒂娜搭档费尔南德斯参选,竞选副总统职务。两人姓氏相同,但没有亲属关系。

费尔南德斯2003年至2008年出任阿根廷政府内阁首席部长。克里斯蒂娜2007年至2015年任阿根廷总统,是阿根廷第一名民选女总统。

数千名支持者聚集在费尔南德斯所属“公民联盟”党位于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总部外,欢呼庆祝。费尔南德斯面带微笑告诉媒体记者:“对阿根廷而言,今天是一个好日子。”

承诺担责

代表阿根廷中右翼政治力量的“变革”竞选联盟候选人马克里60岁,在计票完成将近80%时主动认败,承诺充任“健康和有建设性的反对党”。

马克里告诉支持者,他已经与费尔南德斯通电话,邀请后者28日前往总统府“玫瑰宫”共进早餐,启动政权有序交接,确保透明。

费尔南德斯在获胜演讲中确认,他28日一早将与马克里会面,协商交接事宜。费尔南德斯定于12月10日宣誓就职。

他投票当天承诺弥合己方阵营与马克里支持者们的分歧,“那些‘我们’和‘他们’的日子结束了,我们身处巨大危机,每个人都要为今后承担责任”。

马克里执政期间主张取消经济管制措施,改善与国内外投资者的关系。不过,阿根廷去年经历经济危机和市场动荡,致使他获得的民意支持率大幅下滑。

面临困境

阿根廷内政部数据显示,作为拉丁美洲第二大经济体的阿根廷面临经济困境之际,这次总统选举投票率高达80%。

马克里的支持者认为,他的施政方针不错,会有更好表现,应当给予更多时间;费尔南德斯的支持者们则相信,中左翼联盟会改善社会公平,让更多普通民众受益。

法新社报道,带有保护主义色彩的费尔南德斯执政,令阿根廷金融市场担心国家可能在经济困难的形势下出现债务违约。

选举前一周,阿根廷比索汇率下跌5.86%,当周最终以65比索兑换1美元收盘。威尔逊中心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萨尔迪亚斯预期,市场29日开盘后将以“负面表现”回应。

费尔南德斯先前说,他领导的政府不会出现债务违约,会寻求与借贷方重新协商还款条件,以期确保选民的银行资产安全。

阿根廷当前经济形势严峻,贫困率升至35%以上;在截至9月的过去12个月内,通货膨胀率接近38%,比索自去年1月以来累计贬值70%。

萨尔迪亚斯说:“(后续)许多事取决于费尔南德斯是否能够作出妥协。”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