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2019诺奖得主威廉·凯琳博士:敢于对不喜欢的项目说“不”
2019-10-29 天下

威廉·凯林接受采访。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摄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威廉·凯林博士昨日在接受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事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是要有严谨的态度,同时敢于对不喜欢的项目说“不”。

威廉·凯林博士回忆他在大学实验室做研究时的情形。起初他并不确定自己是否会成为科学家。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上大学时的第一次实验,当时他接到了一个难以完成并且自觉非常无聊的项目。在该实验室的实习即将结束时,他大胆地向导师指出,这个项目本身就存在着偏离科学事实的问题。当他最终把真实的想法告诉他的教授后,他的教授当时给出了很差的成绩,并且写下评价道,“你的未来不会在实验室里”。这也成为威廉·凯林博士积极从事临床培训而非科学培训的原因之一。在这之后,他通过临床培训实现了重大科学突破并由此获得诺贝尔医学奖。

威廉·凯林博士表示,在当今这个时代,国际化合作越来越重要。科学家们会翻阅彼此的学术论文,即使未曾见面,也会关注对方的最新学术成果,这就是探寻真相的过程。他也希望能把合作的观念,融入到这届顶尖科学家论坛中。此外,科学家、教育家、艺术家都应该努力成为“世界公民”,分享想法和信息。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威廉·凯林博士提出做科研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严谨”。用严谨的思维去追求科学的真相。在采访中,威廉·凯林博士还给年轻人以及科学研究者提出了两点建议。他表示,当他年轻时,发现周围的人比自己有天赋、更加博学,也会感到有点不安和难过。不过,他强调这种经历会让年轻人快速地成长。第一个建议是,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感到自信受损 ,也要尽你所能去努力,因为周围优秀的人可以促进你学习和进步。他还建议,要永远不断地学习和探索。可能在某个阶段,未进入到你所向往的学校,或者是未进入到你所想要的科学研究室。但只要尽你所能去做,那么下一个阶段你就有机会得到比别人更好的发展。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