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上海规格最高的美展,征稿范围首次扩展到长三角
2019-10-2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十届上海美术大展暨“白玉兰美术奖”颁奖活动、研讨会今天在中华艺术宫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中华艺术宫共同主办。作为上海规格最高的美术展览,第十届上海美术大展“开门办展”,首次将征稿范围扩展到长三角地区,上海美术大展正在走出上海。

因为是在“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的框架下举办此次上海美展,因此画家参与上海美展的热情空前高涨。据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本届上海美展共收到应征作品2100件,经评选,共有369件作品入选第十届上海美术大展,其中油画84件、中国画77件、水彩粉画53件、雕塑33件、版画及农民画53件、连环画及漫画及年画35件、综合材料及漆画34件,大展还将邀请著名艺术家作品和评委作品共同展出。评选还产生了上海美术界最高奖——白玉兰美术奖优秀奖6名、佳作奖7名,及沈柔坚艺术基金奖8名。

展览的评审团队也相应增加了长三角地区的专家,由沪苏浙皖四地专家共同参评。在369件入选作品中,苏浙皖地区共有66件作品入选,占比17.9%,其中不乏去年应邀参展“海平线”的三地艺术家,更有2名浙江和安徽的作者在这次大展中获奖。

从获奖作品来看,现实主义题材主旋律作品占了绝大多数。随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画家走出画室,走进工矿、军营、社区、学校收集了大量宝贵的创作素材,创作出一批反映生活、反映时代的优质作品。本次大展的入选作品中,亦有不少反映重大题材和现实生活的作品,有彰显改革开放、“一带一路”成果等时代命题的作品,有着力刻画钟扬、屠呦呦等时代楷模、改革先锋的作品,有展现江南秀色、人文风情等描绘城市新貌的作品。

此次上海美展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新人辈出。从2001年创办以来,上海美展始终定位于推新人、推佳作,使上海美术人才梯队结构更加完整、后备力量更加坚实。据了解,此次上海美展入选作者中45岁以下207人,45至60岁109人,60岁以上53人。与第九届上海美术大展相比,入选作者呈年轻化趋势,其中60岁以下占总入选作者的85.6%,比上届增长10.8%。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激励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热情,沈柔坚艺术基金奖设立了新人奖,本次有3名年轻的“80后”“90后”作者获得该奖。而在21名获奖作者中,45岁以下的获奖作者占比近43%,年纪最小的仅24岁,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蒋铁骊点评其作品时说:“作者对雕塑语言中的当代性较为敏感,材质及技术手段的运用直指当下社会的审美心理。视觉效果响亮而强烈。此类作品的出现,客观上使年轻艺术家的艺术能量得以充分释放,同时也使今天的艺术展览呈现出更为多样与活跃的创作面貌”。

展览期间,大展将在上海市文联微信公众号上开启“网络人气奖”投票通道,评选出“网络人气奖”1名。展览将持续至11月24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