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丑又萌!这是网红“人脸猴”?不,是它亲戚——白额卷尾猴
2019-10-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金刚怒目?菩萨低眉?尼姑思凡……上海动物园最近诞生了新的猴宝宝——白额卷尾猴生娃啦!这造型,这举止,这神态,是不是和之前的网红"人脸猴子"很像啊?没错,虽然不是标准的"人脸猴"黑巾卷尾猴,但它们可是同宗哦。

白额卷尾猴属于灵长目卷尾猴科,原产地为南美洲。可能很多人会把白额卷尾猴与黑巾卷尾猴混淆,因为的确都长了一张"人脸"。

因为成了"网红",大家或许更为熟悉黑巾卷尾猴,特点就是头顶一个大大的"黑帽子"。又叫黑帽悬猴、黑帽卷尾猴,也生活在南美洲,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它们头顶那块浓密的黑色毛发,以及卷曲有力可以充当第五肢的尾巴。

相较之下,同为卷尾猴科的白额卷尾猴就有点丑萌丑萌哒。顾名思义,它们的额头是白色的。除了"人脸"化程度高、表情笑点满满之外,两者还有许多共同点,比如智商高、善用工具、小巧灵活、性情温和等。 

金秋十月,白额卷尾猴家族迎来了今年的第一个猴宝宝。 还没满月的小宝宝和妈妈目前处于形影不离的阶段,妈妈有时将其怀抱于胸前,有时驼在背上,有时还会随意地挂在脖子上,带娃方式多姿多彩呢。在一群毛色暗沉的黑色、灰色、褐色中,带着一抹与众不同的亮黄色的小宝宝还是很容易就能找到的。 

据悉,刚刚生养好的猴妈妈也还在吃着月子餐,饲养员给猴妈妈准备了日常的水果、蔬菜,还另外增加了补血的红枣、补脑的核桃,还有它们最爱的富含动物性蛋白质的大麦虫。但性格温顺的猴妈妈也会把美食分给大家族中的其他人。

记者了解到,在上海动物园,除了黑巾卷尾猴,白额卷尾猴,卷尾猴家族中还有褐卷尾猴、白额卷尾猴、松鼠猴等。由于卷尾猴性格温顺,在有些国家被作为宠物猴饲养。美剧《生活大爆炸》中与谢耳朵搭档的就是黑巾卷尾猴,而《老友记》中罗斯的宠物猴Marcel则是白喉卷尾猴。

它们不仅聪明,也很温情。卷尾猴都拥有一双灵活的双手,善于使用工具,喜欢敲敲打打,砸核桃、挖蚯蚓对它们来说都是小事一桩。据悉,在灵长类动物中,除了一妻多夫的狨猴类是由爸爸负责照帮忙顾猴宝宝,通常大部分都是一夫多妻制的,由妈妈或者阿姨帮忙照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