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去年火爆的口碑之作,今年能够升级回归,背后有什么玄机?
2019-10-2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以前总听国产音乐剧的从业朋友抱怨,辛苦打磨出一部剧,因为看剧的人少,只能少演几场,导致影响力出不来,恶性循环,最终只能亏本收场。

但这两年这样吐苦水的朋友少了许多。不管是市场渐渐被培育起来也好,还是一些综艺的推波助澜让音乐剧有了明星效应也好,总之,中国的音乐剧市场尤其是上海的市场,成熟度高了许多。

这也让一些有才华的国产音乐剧人,渐渐有了知名度,也因此有了市场号召力。无论有没有开始赚钱,但它的赚钱能力,是渐渐有了,于是,它跟创作之间的“互哺”效应,也终于来临。

有个例子是《水曜日》。这部改编自韩国高口碑悬疑推理音乐剧Black Mary Poppins的中文版作品,去年年底跨年时,在上海一炮而红,中国大戏院演了10场,场场爆满。

不知道对照它的制作,它那时候赚钱了没有,但应该不至于太亏,因为投资人的热情仍在。该剧艺术监制周密说:“我们并没有在还算不错的成绩面前停下来,相反的,在一轮巡演中我们听到了许多来自观众的声音。总结进取,来让《水曜日》变得更好。”于是,今年该剧有能力进行了全面升级,并开始了第二轮的全国巡演——在上海站,该剧会从11月6日一直演到17日,连演14场,场次增加了,门票出售情况也颇为理想。

这当然是个好现象,“互哺”变成了可能。但它到底是怎么进行的?这两天,该剧在上海排练,还做了一场全员参与的观众媒体见面会,记者也跟他们聊了聊。

导演高瑞嘉说,这次的升级,主要是体现在卡司阵容和版本选择上,“《水曜日》的故事本身很成熟,它走的是暗黑悬疑风,已经被观众证明了,这个故事经得起考验,所以我们不会去动它。”

因为市场给予的信心,《水曜日》的卡司阵容相较去年翻了一倍,新老演员的摩擦也让这部剧有更多的可能,观众也能在场次中有更多的选择。“在每一个角色都保证至少有两个及以上的演员饰演时,保证了演出成功率的同时,所呈现出来的人物也能充满别样的个人特色。”导演说,卡司阵容的庞大,可以让个体的多样性升级为整体的多样性。

二轮巡演最大的亮点,当属一部剧能提供两个不同的版本给观众选择。这个故事讲述的,是兄妹四人和一位家庭教师这件的离奇事件。去年的第一个版本,是通过大哥的视角来讲述的整个故事,而这次新增二哥视角版本。关于新版本,导演高瑞嘉透露,大哥的身份的是律师,二哥是艺术家,两人看问题的角度一个理性一个感性,所以全剧就能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风格。

在首轮演出时,导演就说,当时看到这个故事,就知道它能演绎出不同的版本,但他当时就说:“是否能创作不同的版本,还是要看市场的反馈,如果市场接受,我们才能有能力完成多版本的探索,这也是国产音乐剧尴尬的地方。”

幸好,一切都在良性循环。《水曜日》如今已颇有名声,在黄浦江边漂亮而文艺的建投书局举行的见面会,来了上百位粉丝——有演员粉,有剧粉。她们让一部国产剧有了更多的可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