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 | 70后“小叶子”马宏雷:和95后搭档,我重新焕发了年轻力量
2019-10-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除署名外)

穿上志愿者服装,胸前挂着“志愿者”吊牌,一手拿手机,来自同济大学的马宏雷便开始在国展中心暴走,协助测试进博会室内定位导航系统。在同济大学,如他一样提前上岗的“小叶子”有202名,他们较全市其他高校提早一个月上岗,为的就是让室内定位导航系统更加精准。

与其他“95后”小叶子不同,马宏雷是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一名在读博士研究生,“70后”的他,是同济大学最高龄的“小叶子”。

进博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占地面积大,场馆多,第一次参加进博会的展客商很可能在国展中心“迷路”。为此,同济大学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刘儿兀教授团队攻克了在没有卫星接收信号情况下,难以定位的难题,自主研发了全球首例特大型室内外定位导航系统,为进博会提供精确定位导航服务,满足展厅、地下停车场等众多复杂场景的定位导航需要。

一年来,团队不断努力,让进博会数字导览服务系统不断更新换代,提升了定位精度、系统稳定性,完善了功能服务、UI设计,在第二届进博会中还将增加AR技术。

测试导航精准度是同济大学“小叶子”的任务,马宏雷也不例外。

上岗至今,他已经六次走进国展中心。除了拿着手机在场馆里暴走,他还要在定位导航实验室里,坐在电脑前录入数据、进行校对,若发现有数据不准确,他还要反馈给实验室的开发人员进行更新迭代。

昨日他就发现,在1馆和2馆之间的通道内,由于录入数据时粗心,导致定位误差有十多米,他立即将问题反馈,与团队重新进行校对改正,将数据进一步精确。

其实,马宏雷研究的领域是穿地通信方向,但只要作为“小叶子”进馆测试,那一天他就会放下自己手上的研究,全心全意做好志愿者工作。等晚上回去再加班加点完成自己的工作,有时候凌晨2点才能收工,他也丝毫不觉得累:“我只是为进博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与马宏雷搭档的是“95后”志愿者许志鑫,他们工作上很默契,许志鑫并没感受到“年龄差”:“马宏雷十分严谨,专业技术比我们强,也有丰富的经验和阅历,在现场比我们更具全局性。”

而马宏雷面对这些“小朋友”时,总能感受到年轻人的新思路、新想法:“他们思维活跃,解决问题的能力比我强,这是一次相互学习的过程。感觉这次的志愿经历如进博会志愿者主题歌唱的那样,重新焕发了‘年轻的力量’。”

  >> 为“小叶子”服务 <<  

同心协力,共济进博。第二届进博会中,同济大学志愿者参与人数多、上岗时间早、服务周期长、工作内容专,除了202名提前上岗的“小叶子”,会期期间,其中100名“小叶子”还将服务于34个岗位点。

为了给志愿者提供保障,同济大学多部门联合出台进博会志愿者服务工作综合方案,在课业、餐饮、通勤等方面为志愿者们解决后顾之忧,同时还有一系列的活动与礼包保障。

受访者/图

  >> 系列活动 <<  

校团委设计了“‘我的进博日记’——‘小叶子’与小叶子共成长”活动,让“小叶子”上传日记,线上打卡,分享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同时制定了积分奖励机制,积极参与“我的进博日记”活动的“小叶子”,将获得特别定制的徽章套装和四叶草盆栽。

在志愿者群这一线上平台,除了将发布荣誉榜单,每天为表现突出的“小叶子”鼓舞士气外,还将开展“我与进博”的线上“微讲堂”,将邀请党员志愿者和优秀志愿者代表在群内分享有关进博的小知识、进博会志愿服务等内容,也鼓励其他志愿者积极参与分享。

受访者/图

  >> 一套徽章 <<  

学校专门为“小叶子”设计了具有进博特色和同济情怀的CIIE·TJ徽章。徽章分为两个系列,一个系列为“进博概况”,徽章内容包括了举办地、场馆、吉祥物基本情况。另一个系列为“同济风采”,融合中国结、定位导航、人工智能特色元素。

只要参与过“我的进博日记”线上打卡,或者在志愿者群里做过一次分享,就能获得徽章。

受访者/图

  >> 一个大礼包 <<  

学校团委还为每位“小叶子”发放了“保障礼包+文创礼包”。保障礼包包括了服装、伞、药品和零食,文创礼包内则有帆布袋、笔记本、签字笔和钥匙扣,两份礼包都将伴随志愿者的进博之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