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他是5·12地震亲历者,加入进博只因11年前埋下的那颗种子
2019-10-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

十一年前,他经历过“5·12”大地震。那时,7岁的他第一次理解什么是志愿者。在上海电力大学的“小叶子”中,有这样一个人,成为小叶子因11年前埋下的这颗种子。

2019级上海电力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新生袁国文,他来自四川绵阳,是第一责任区公安组里一名“小叶子”,负责安检验证引导工作。 

2008年,他亲眼目睹了“5·12”大地震,最令他影响深刻的,不是地震带来的疮痍,而是那些素不相识、穿着志愿服的哥哥姐姐们。在11年前的那场救灾中,志愿者们不辞辛劳地照顾他和他身边的人,夜以继日地给大家搬运物资,奋斗在抗震救灾的前线。这一切都看在7岁袁国文的眼里,志愿者们伟岸的背影如同一座座大山让他一直敬仰,从此他一直对志愿者这个身份有着特殊的情愫。那时,在他身上播种下了一颗种子,想要成为一名志愿者是他一直以来埋藏在心底的愿望。

在学校里,他的英语成绩一直很好,高考更是考了144分的高分。当袁国文看到进博会志愿者这个岗位时,他便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他知道进博会是面向世界的一场盛会,是中国继续深化改革的一项创举,进博会就像一个窗口,它既展示了中国的大气蓬勃,恢宏成就,更是一个展现当代中国青年风貌的窗口。他深感荣幸,能够有幸入选本次志愿者队伍,既是一次展现当代中国青年风采的舞台,同时也让他能够为上海市、为祖国献出自己的力量。凭借优秀的英语成绩,他突破层层选拔,最终入选进博会志愿者。

他说,作为一个志愿者,传递的不仅仅是温暖,更是一种力量。这种力量把我们与他人,与国家联系在一起。“这让我明白,原来渺小的个体也可以照亮他人的世界,一个小小的个人也可以为国家做出他的贡献。”

他爱“志愿者”这三个字,他也想通过自己的双手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把这份力量传播给其他人。他从不觉得志愿者是一种奉献,因为志愿者,往往最后得到的会比他付出的更多。

“因为热爱志愿者这份工作,因为感激曾经在苦难中帮助过我的人,因为想要为进博会、为祖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很荣幸也很自豪能够成为一名进博会的志愿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