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品抢先看|“天下第一大火锅”有多大?来进博会你就知道了
2019-11-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 常鑫/图

第二届进博会“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项目中,在北广场展示的重庆大火锅受到关注,今天,记者提前探营发现,重庆大火锅已经摆放就位,大火锅直径10米,高度1.06米,重约13吨,可同时容纳56人用餐。

除了大火锅本身,锅上的布置也非常巧妙。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火锅中间,层峦叠嶂地摆放着重庆建筑剪影;红辣椒与青花椒的底色,如同重庆朝天门码头的两江交汇处;锅内升起的烟雾,刚好与重庆的“雾都”之称契合,呈现出一个浓缩的重庆。而悬挂在大火锅上方的一只振翅欲飞的红凤凰既是视觉上的盛宴,寓意着“凤舞九天”,同时也寓意着在象征吉祥和谐的凤凰的守护下,56个民族共同携手,创造祖国的美好明天。

2000年,重庆大火锅获得世界吉尼斯纪录,因此被称为“天下第一大火锅”。它曾多次代表重庆火锅文化走向世界,向全球展示重庆火锅的魅力。 

据了解,这一次重庆大火锅被分为八个部分,分别装进一大一小两个集装箱内,共16吨。经过3天的运输到达上海,又通过5天组装恢复原貌,将在非遗馆进行展出。

另外,浙江展区主题是“灵动浙江”,本次展台设计以江南园林精致典雅的庭院和小桥流水为主线,运用新中式极简手法来体现江南水乡的人文底蕴。展示内容选择了非遗的代表作:桑蚕丝织、龙泉青瓷和龙井茶。现场将安排模特身着绚丽丝绸礼服,手撑中国红油纸伞,在丝竹之音中,为各国贵宾带来惊艳的江南情怀。

山东展区引入儒家至圣先师孔子形象,展现山东作为儒家发源地的传统文化。现场共有23家非遗及老字号企业亮相,非遗项目都是由传承人来展示制作技艺。同时现场还有潍坊风筝、煎饼、纸皮包子、德州扒鸡、葛村榼子等项目,与现场观众互动。

陕西整个展区设计以中国红、古典黄、晴空白三种色调为主色调,借鉴并使用了汉唐时期长安的建筑设计元素,也彰显了陕西在新时代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绽放出的绚丽光彩。

在展区入口将摆放巨型陕西花馍、巨型苹果造型、大瓶西凤酒以及同盛祥大碗羊肉泡馍。此次展出的花馍达1.8米高度,汇聚了匠人高超的技艺;中华老字号企业同盛祥展示的大碗泡馍,碗直径65公分,高度32公分,真实的泡馍也展示着陕西优秀的饮食文化。

福建是非遗资源大省,截至目前拥有517项省级非遗,130项的国家级非遗,7项世界级的非遗项目,本次展示的就有福建的七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新疆展示以新疆各民族刺绣和传统工艺为重点,突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的内容设计,遴选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等刺绣作品、衍生品和土陶、艾德莱丝绸、少数民族传统乐器、绳结艺术、哈密传统工艺、玉雕艺术等传统工艺类作品进行展示。

在山西展区,将展示汾酒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法酿造工艺。江苏展区展示的宋锦色泽华丽、图案精致、质地坚柔,与南京云锦、四川蜀锦一起,被誉为我国的三大名锦。江西展区主要内容是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和陶瓷精品力作的展示。贵州展区展示的“叶雕”是一种三千多年历史的文化技艺,叶雕创作主要从大自然中获取灵感,采用纯天然、纯环保的树叶进行全手工创作。甘肃展区精选了剪纸、刺绣、香包、刻葫芦等最具甘肃特色和代表性的民间艺术进行集中展示。本届进博会河南非遗展区主要展示钧窑瓷器、绞胎瓷和民间剪纸艺术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家可能是第一次听说“醴陵”,此次在湖南展区展示的醴陵有近2000年的陶瓷制作历史,也是世界高温釉下五彩瓷的发源地。

而在云南展区互动展示区内,则可以现场体验扎染、彝族剪纸和刺绣、纳西族东巴画。如果渴了,那就坐下来喝杯普洱茶或贡茶,甚至可以下一局围棋。不过,让人意外的是,你手中握的黑白子,则是享誉世界的云南永子。

在辽宁展区,沈阳老字号中街1946主打专业级的中式雪糕,用料简单、零添加。包装也是走复古简约路线,扁扁的长方形。这款雪糕据称是“最好吃的冰淇淋”。河北展区展示的柴沟堡熏肉历经两百多年传承,以柏木熏制的特殊技法,作为河北省的特产之一,被国家商务部评定为“中华老字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