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品抢先看|汇聚37项非遗、69个老字号!当你在进博会“遇见上海”……
2019-11-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 常鑫/图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次增设4000平方米“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区,其中,非遗和老字号上海展区占地面积702平方米,以“遇见上海”为主题,分为“石库门”“江南民居”和“上海时光”三个展示区,以沉浸式体验、互动式交流等手法,汇聚37项国家级和市级非遗项目、69个老字号。18个剧团带来20场非遗文化表演,全方位展示上海的历史与未来、商业与文化、生活与艺术。

在“四叶草”中央广场,以“遇见上海”为主题的“海派石库门”和“江南民居”场景引人瞩目,将让观众沉浸式体验到“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的魅力。石库门里弄建筑营造技术本身就属于国家级非遗,建筑融贯中西,极具海派风格。在岁月的变迁里,石库门已由上海弄堂生活的“公共起居厅”逐步成为连通世界、融汇中外的“城市会客厅”。

石库门的门楣是整个建筑中最精彩的部分,本次展示的石库门门楣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上的门楣。

客厅正中间挂着朵云轩花8年时间、2000多块雕版精心雕印的巨幅木版水印作品《群仙祝寿图》。还有按“四功、九势、十六字标准”、经“6大步骤、144道工序”制作的培罗蒙中华新国服,融合“上海民族乐器制作技艺”和“老凤祥金银细工制作技艺”两项国家级非遗技艺的民族乐器“上海凤韵”金筝,“上海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李守白历时6个月制作的17米长、0.8米高、39首童谣的巨幅剪纸《上海童谣》,以及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周年特地制作的龙凤盘扣和历时近一年制作的4.05平方米、反映陆家嘴发展变迁的巨型海派绒绣《梦想之城》等。

“江南民居”展区以“将美丽绘于乡村,让艺术留住乡愁”为主题,以上海本土传统民居“绞圈房”所具有的“中轴对称、人字双坡、礼仪之门、五蝠抱桃”为设计源泉。走进展区,金山农民画、徐行草编等非遗项目一一呈现。进博会期间,还将有20位左右非遗传承人在现场展示技艺和观众互动。

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上海馨忆民族室内乐团、上海昆剧团、上海越剧院、上海滑稽剧院、上海沪剧院、上海木偶剧团等18个非遗表演团队,他们将精心呈现20场文化演出。

戏曲类如昆曲《钟馗嫁妹》、少儿京剧传统戏串烧《娃娃秀国粹》、越剧《梁祝》、上海说唱《金陵塔》等;音乐舞蹈类,如江南丝竹、民乐《龙凤呈祥》、滚灯《欢乐的滚灯人》、舞龙舞狮《竞技龙舞》等;杂技走秀类,如海派杂技《舞空竹》、海派魔术《迷箱幻影》、服装秀《海派旗袍,因你更美》等。这些精彩的表演不仅为进博会营造了欢乐喜庆的氛围,还将通过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上海的文化特色和城市魅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