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后,上海各界团员青年说……
2019-11-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上海各界团员青年中引起强烈共鸣。

》》高校师生

紧跟时代脉搏,为国建言献策

上海交通大学团委书记钱文韬感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绘就了更全面、更精细的宏伟蓝图,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钱文韬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该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紧跟时代脉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劈波斩浪、扬帆远航,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不断前进。

在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青年教师田志伟看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于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历史转折时期,全会进一步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反应了在这一特殊的历史时期,对国家治理的要求和方式更高。这需要我党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通过精细化、高水平的国家治理,稳定经济增长,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为高校教师,田志伟表示,会将研究重点更加聚焦到中国问题之上,充分发挥高校作为智库的重要作用,为国家治理建言献策。

作为上海政法学院法学(刑事司法方向)的学生,徐轶凡学习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让这名法学专业的学生深感振奋、满怀期待。

“奉法者强则国强”,徐轶凡觉得这为他们提供了难能可贵的成长机遇与广阔舞台。“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打牢知识基础,开拓视野,努力成为一名德法兼修的法律人才,将专业所学所思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完善贡献智慧与力量。”

作为一名上海临港高校的学生,上海海事大学的单振家对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设立印象深刻,感受到国家的飞速发展。

此次又成为进博会“小叶子”,单振家走进了实现5G网络全覆盖的主场馆,接触“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参会人员,在感叹我国科技发展迅速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大意义。    

》》机关干部

凝聚青年心,展现一代人的担当

通过学习,团市委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成感受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党的建设放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位置。

团市委直属机关,作为党的青年政治机关,作为团的省级领导机关,每一位党员干部既是党的青年工作者,也是青年党务工作者。“我们必须为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团员团干部带好头、作表率。”

王成表示,团市委直属机关党委将带领各级党组织,在党员干部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将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把“旗帜鲜明抓党建”贯彻落实到团的事业的方方面面中,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真正把党的建设工作管到位、抓到底。

“深刻、务实、责任。”这是团浦东新区委副书记李慧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后的三重感受。

李慧说,“深刻”在于大会全面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制度建设成就,同时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总体目标、作出了重大部署。“务实”在于大会始终坚持以实践为导向,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安排和改革创新,解决现实及未来的问题,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党的领导要落实到国家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作为一名团干部,李慧觉得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四个自信”,用有效方式强化思想引领,凝聚青年人心,一起拼搏奋斗、共同奔跑追梦。

“此次全会是开创性、里程碑的,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进一步创新和细化。”上海市金融团工委书记尹勇通过学习感到相当振奋。

他觉得,唯有继续努力,将注册制继续推进完善落实,为金融体制机制创新作出贡献,在防范金融风险、完善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斗争中展现这一代金融人的担当。

》》行业青年

立足本职工作,做“闯将”中的“战将”

在学习了全会精神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经济贸易办公室主任科员、临港地区团工委书记孙筱和深深感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正视问题、直面挑战,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明确目标让初心继续远航,吹响号角动员全党上下用新的担当完成新的使命。

今年8月20日正式揭牌的上海临港新片区,目标就是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这意味着更多新时代的“中国新奇迹”会在临港新片区率先试验、突破和实现。

作为新片区的一员,在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下,同时参与青年工作、经济工作和人才工作,这让孙筱和感到无比幸运和自豪。“未来我要努力找准区域青年、人才和经贸三个领域工作的结合点、发力点,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做好党政助手,做‘闯将’中的‘战将’,跑出上海青年的‘加速度’。”

去年11月,上海虹口新时尚垃圾分类事务所主任杨园有幸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的现场聆听了“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的指示。

今年2月,团队积极践行总书记的嘱托,成立了上海首家垃圾分类事务所,为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之间的良性互动不懈努力。

作为一家青年社会组织,杨园感到,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响应党团组织号召,发挥专业化和社会化优势,在组织青年志愿者、推动居民有效参与方面及时补位、贡献力量,当好新时代社区治理的参谋人与润滑剂,助推垃圾分类新时尚成为上海的靓丽名片,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学习了全会精神,感觉心情激动,备受鼓舞,充满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冲劲。”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企业家理事、朗盛投资集团董事长平凡感叹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议题,对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也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平凡觉得,上海是创新创业的沃土,有市领导对青年创新创业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有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不断改进和完善,有人才、资金、产业的高度聚集,为上海播下了最好的科技种子,上海正在朝着面向世界的科创中心稳步前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提到了“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让身为文化工作者的施嘉宁备受鼓舞。

作为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中心独立制作人,施嘉宁觉得优秀传统文化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文化发展的母体,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未来,我们也将深入贯彻总书记对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系列要求,深挖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