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是什么,让他们每天乐此不疲地穿越88公里?
2019-11-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 受访者/图

临港新片区的五所大学是距离进博会场馆最远的校区,是什么激励着他们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每天披星戴月、穿越88公里,成为一名光荣的“小叶子”?或许是一条官方点赞的微博,一枚意义非凡的徽章,又或者是一个见证成长的站台,上海海事大学的这三位同学是众多来自临港校区“小叶子”们的缩影。

单振家

  一条官方点赞的微博  

上海海事大学的单振家是名大三学生,面对各种专业课和学生干部工作的任务,毅然决然地参加了进博会志愿服务。他对成为进博会“小叶子”的渴望,起源于一条被“青春上海”“上海海事大学团委”点赞的微博。这条微博写到海大“小叶子”为服务好进博会的决心,校内各师生对进博会志愿者工作的支持。

“这条被点赞的微博,是付出被认可的象征,也在我心中埋下了渴望成为一名进博会志愿者的种子。”今年,他如愿成为“小叶子”。“回归志愿者的初心,‘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些天这四个词时刻伴随着我。”不论是清晨的面包和牛奶,还是手里的保温杯,又或是每一份Excel文件、每一条通知,他都知道不是一个人在努力。每当他感到辛苦的时候,想到那些服务于他的人,都会重新充满力量。希望在今年的进博舞台,他也能够收获到各方的“点赞”。

汪诗璇

  一枚意义非凡的徽章  

汪诗璇是上海海事大学的学生,去年她作为一名平方志愿者在校内为“小叶子”提供后勤服务。今年,成为了本次进博会的带队负责人之一。她对于成为“小叶子”的渴望,与一枚别有意义的徽章密不可分。

去年,汪诗璇负责将志愿者的衣服送到洗衣间统一清洗。有次将衣服塞到洗衣机时,一枚徽章从口袋里掉了出来,她小心地捡起来放进口袋。第二天凌晨,她询问学姐得知,那枚徽章是参展商送给“小叶子”留作纪念的。也知道了进博会虽然很辛苦,但是学姐看上去很开心,讲到进博的事情眼睛都发着光。

于是今年第二届进博会招募发布后,汪诗璇第一时间填了报名表。通过面试并成为了本次进博会的带队负责人之一,长达半个月的上岗是十分艰苦的,作为负责人,更需要一份担当和责任。

陆逸欣

  一个见证成长的站台  

徐泾东站对于上海海事大学的陆逸欣同学而言,是一个见证她成长的站台。这是她去年10月最常落脚的地铁站。今年是她参加进博会的第二年。

“我从什么都不敢确定,需要不断询问才能继续工作的‘孩子’,到慢慢成长为能带领志愿者出去活动的负责人。”作为一名二年级“小叶子”,进博对于她来说有太多的回忆。虽然还不成熟,但成为“小叶子”的经历教会了她太多,包括沟通、信任、承担压力和对志愿者们负责等等。

去年,作为后勤保障部餐饮组的一分子,陆逸欣和学校39名“小叶子”共同负责上海特色小吃馆的秩序维持和人流疏通。“小吃馆的仓储室是我们休息的地方,我在这里认识了来自各地的朋友们,每天早上在休息室相遇,休息时一起聊着生活的相似与不同,一起靠着墙或者层层堆叠的纸箱休息。趁着没有客流,大家在休息室里哼唱的《温柔》,至今想起心中都溢满温柔。”

她用诗歌般的语言说:“因为太怀念,第二年又回来了。再以志愿者的身份,看看这个曾熟悉又有些陌生的地方,这个曾经挥过汗落过泪的地方。很高兴也很荣幸第二年再与你拥抱,进博。”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