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4座城、两月5个课题,长三角学子暑期生态文明万字研报新鲜出炉
2019-11-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受访者/图

今年正值“保护母亲河”行动实施20周年,今年暑期三十多名长三角高校的学子们告别空调间的懒觉,换上绿色的营服,历时十日走访上海、江苏盐城、安徽广德、浙江建德等地,头着烈日调研了四省市的垃圾处理、固废处理、污水处理和绿色产业,日前,他们耗时一个多月,就5大绿色课题提交5份41页数万字的报告,为长三角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新思路,引发社会关注。

  十天调研四座城,边做公益边调研  

这批新鲜出炉报告分别是《长三角生态文明调研:水环境治理建设进程》《基于长三角生态补偿机制的垃圾分类实施方式调查》《青少年参与生态文明教育实践研究报告》《关于长三角地区绿色产业发展现状的调查报告》《从垃圾分类出发,环境治理是一个综合问题》,而把长三角三十多位大学生组织起来是2019上海青年绿色营。

上海青年绿色营是申城引领青少年有序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品牌之一,今年的活动由上海市教委、团市委主办,上海青年志愿协会、上海青未来公益中心、上海市大学生生态环境联盟等承办。

今年的活动吸引了长三角各大高校的三十多名学子,除了有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沪上高校的学生外,还有南京工业大学、盐城师范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学子。对于此次研学之行,同学们均报以非常高的热情,纷纷给自己起了各种“自然名”:岩石、火花、椰子、橘猫……

这批万字调研报告的背后,是年轻人奔走四城实实在在的足迹。

绿色营成立仪式当天,营员们就观摩了上海科技大学能源中心和浦东康桥两网融合中转站,实地调研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情况。

营员们调研的第一站是黄海明珠,盐城市。

在盐城,营员们先后参观了盐城南高新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和人民南路农贸市场,实地调研了小区“积分制”推广垃圾分类,智能化分类回收箱等设施。盐城市大丰区的上海农场是上海主副食品供应的重要压舱石,在这里,营员们探寻了知青们当年在农场的垦荒岁月,了解到上海与大丰之间深厚的历史渊源,并对上海农场的现代农业产业做深入的了解。

营员们调研的第二站是刚刚“撤县建市”的安徽广德市。

这座园林城市有“中国天然氧吧”的美誉,营员们先后去了永高塑业发展有限公司,慈兴轴承集团有限公司、电子电路产业园以及绿洲危险废物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了广德经济开发区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党团组织建设情况以及广德地区经济发展现状。

营员们在广德市的桃园垃圾中转站,目睹了数百个垃圾桶“整装待发”,被运往广德垃圾处理中心,接受最后的“制裁”。在东亭乡垃圾资源再利用中心,原本充满异味的厨余垃圾被缓缓地投放到机器中,经历了与酵母菌两周的亲密接触后,摇身一变成为能土壤肥力满满有机肥。

在无量溪河旁,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老师向营员们演示了快速检测河道中氨氮的方法,短短三分钟便可测知无量溪河的氨氮含量,达到了国家地表水二类水质标准,但生态系统十分脆弱,任何来自外界的污染对于河道而言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在指导老师的倡议下,他们开展了清岸行动。

研学营调研的最后一站是浙江省建德市,营员们通过调研新安江发电站、污水处理厂,实地考察学习“农夫山泉”生产工厂等,研究水源保护、环境治理与工业生产的密切关系。

  两月完成五课题 ,环保征程在继续  

十天的研学时间一晃眼就过去,这趟绿色之行犹如一把钥匙打开了众多营员的新世界大门。

水是人类发展不可缺少的自然资源,但我国却属于缺水国家,而多年来生态环境令人忧心,这是青年学子们尤其关注的话题。倪腾飞、韩洁杰、阮若雯、舒心、董雯欣等同学通过对四地实地考察了解现状,收集数据、知行结合的方式来寻找水资源保护执法和利用之道,并在报告中建议上海市相关职能部门:厚植“海绵城市”的理念;推行“水岸厂网”一体化治理模式;重视排水管网“探测、监测、检测、诊断”四大环节等。

“作为青年的我们应当以正能量去传播水环境治理的理念。”这些同学表示,“将来我们身处社会各个岗位,或许有的同学,心怀科研抱负,让水环境治理科研之路,会成为一生追求的目标;有的同学乐于参与志愿者服务,以志愿载体呼吁水环境治理重要性,又或许走入社会,成为平凡的一员,却以自身为表率,进行实践感染着身边的人。”

青少年是未来的希望,他们参与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情况是公众关心的话题。对此,张夷、蔡大亨等同学在他们的调研报告中指出这方面仍旧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生态文明理念和相关知识虽然在青少年群体中普遍知晓并有一定共识,但对专业知识的认知和绿色理念的生活化应用还有待提升;青少年参与生态文明实践教育的次数较少,报名渠道相对缺乏,平台和阵地的建设有待加强;此外,青少年参与生态文明教育实践的团队扶持和项目培育,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

此外,陈璐、倪晶霞、姜伟杰等同学则建言沪苏浙皖均需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不断完善绿色产业相关政策,以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手段,打造独具特色,行之有效,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绿色产业链,提升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实现资源共享,引导产业集群良性迭代。

据悉,这趟绿色之行,营员们既是环保调研员,也是环保宣传员。在建德,营员们开展了与城市文明同行的宣传活动和环卫工人体验活动,参与环卫工人工作,体验背后的辛酸与不易;还为当地小朋友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节水知识课,并与当地环保小达人一起参与了垃圾分类互动游戏。

对此,带队老师们为营员们的表现点赞,建言大学生“用实际行动当好城市环境的守护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生态文明的志愿者,在建设美丽上海,美丽中国的事业中彰显青春与活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