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的热度上海的温度|第二届进博会专业观众注册超过50万
2019-11-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 常鑫/图

11月2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通气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召开,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介绍了第二届进博会主要特点。        

任鸿斌称,今年进博会主宾国数量从首届的12个增至今年的15个,新亮相的国家超过三分之一。除中国外,24个国家为第一次参展,39个国家是再度参展,范围遍及五大洲。其中,亚洲国家24个,非洲国家8个,欧洲国家17个,美洲国家12个,大洋洲国家3个。        

展馆风格多样、特色鲜明,各国将充分运用传统与高科技手段,着力展现本国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旅游、人文科技、独特文化和特色优势产业,展会期间,相关国家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表现各国特色的演出。

关于企业商业展,任鸿斌表示,与首届进博会相比,第二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有几个特点:从展览面积上看,第二届进博会展览面积位列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为美国、日本、德国、中国香港、韩国、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瑞士和英国。        

从参展企业平均展览面积上看,已由首届的平均每家企业74平方米提升至今年的平均每家企业近90平方米,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参展企业质量实力在提升,企业商业展给企业带来了实效。        

从展台搭建的特装比例上看,第二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平均特装比例达93%,较首届提高了三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展区特装比例高达99%,表明各参展企业在展示自身形象、给消费者带来更好体验方面进行了更大投入。从支持最不发达国家优惠政策上看,第二届进博会对参加企业商业展的40个最不发达国家,每国提供两个免费标准展位。        

任鸿斌还透露,第二届进博会的招商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规模更大,境内外专业观众注册超过50万,大大超过首届,在国际专业展会中也是名列前茅;专业性更强,专业观众覆盖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其中来自制造业的占比31%,来自批发和零售业的占比23%,最受采购商关注展区分别是装备、科技生活、食品与农产品展区。       

另外,中小企业占比高,从注册企业的性质看,境内企业中,中小民营企业占比67%。境外采购商增长快,首届进博会境外采购商到会3600人,第二届进博会境外专业观众报名注册已超过7000人,充分表明了进博会的国际吸引力和影响力。        

在总结首届进博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第二届进博会进一步优化现场服务,优化全方位服务体系,强化指引标志标识,在固定标识、多语种标识及临时标识三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升级,加强了综合导览服务力度,完善App功能服务,增设20台中英双语“进宝机器人”导引,强化志愿者现场导引服务工作。在首届基础上增派180名志愿翻译人员进行现场保障,涉及联合国的6种通用语言和韩语。        

同时强化餐饮供应能力,第二届进博会较首届增加了餐饮服务商数量、提高大客流就餐应急保障能力、提升安全健康餐饮供应水平基础上,增加多国风味美食,满足客商多样化用餐需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