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小陶虹:《四世同堂》很伟大,演员行业应该百花齐放
2019-11-0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近日,著名话剧导演田沁鑫根据老舍先生《四世同堂》改编的同名三幕话剧,重返东方艺术中心,作为“2019浦东文化艺术节精品剧目”连演3场,受到市民的热烈追捧。在演出期间,在其中饰演了反面角色胖菊子的著名演员小陶虹,也接受了记者专访,畅谈这部经典,以及自己出演这个角色长达10年的初衷。

老舍先生的《四世同堂》是一部表现抗战北平沦陷区普通民众生活与抗战的鲜活浮世绘,而导演田沁鑫所改编的三幕话剧《四世同堂》自2010年轰动首演后便成为了中国国家话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这次在东艺的演出,浦东市民可以凭身份证以80元的公益票价享受这样一部巨制,据统计,3场演出每场享受这样公益惠民票价的出票量都近半数。

在演出中,观众们普遍反映,《四世同堂》的反面角色比正面角色出彩,像其中小陶虹饰演的奸谗懒滑的胖菊子,也是万众期待,这一次,她再一次扭着水蛇腰,扯着大嗓门为观众献上奸谗懒滑的“撒泼”表演。通过国话优秀演员们的呈现,老舍先生笔下的北京西城“小羊圈”胡同鲜活了起来,立体化还原了一部八年抗战中北京人民艰难、忍耐、抗争的“平民史诗”。

—— 专访小陶虹  ——

记者:这个角色很有特色,您真实生活中是怎样的性格?

小陶虹:真实生活中我是一个(性格)在变化中的人。以前是一个很着急的人,现在就是个不着急的人;以前是一个很较真的人,现在就是个不较真的人。我以前一直认为性格是不会变的,现在我觉得是被自己骗了,哈哈。

记者:这个角色您蛮早开始演了,个人性格变化之后,对角色理解有不一样吗?

小陶虹:我到今年正好演了10周年,但角色是有自己的灵魂的,我自己变不变化跟她没关系。

记者:角色是个胖子,您自己很瘦,表演的时候会有难度或挑战吗?

小陶虹:不是所有的胖子都不灵巧,我就演了一个灵巧的胖子。她是个年轻的胖子,胖菊子虽然是个新媳妇,但那个时代的人结婚早,其实她也只有20(岁)出头。

记者:饰演一位反面角色,观众对您的评价很高。

小陶虹:其实观众愿意看轻松戏份的时候,他就愿意看坏人的戏。因为坏人去搞嘛闹嘛,然后又是形形色色、千奇百怪的。一开始我在演这个角色的时候,也找不着(感觉)啊,倒不是因为她是胖子,而是我不想演成一个纯粹的坏人——因为每个人她做好多事的话,都有一个心理依据,为什么要这样做?她的教养是什么样子?从小生活在什么样的家庭会做这件事情?那角色她就是因为她的家庭出身,就是一个很势利的。她嫁到这家来以后呢,就好吃懒做,从骨子里面是这样,她觉得自己会说话、会讨人喜欢,她觉得自己挺好的,自己是香饽饽,不觉得自己有问题。

记者:近期您还参与过一个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现在年轻的一批“小花”,她们可能是偶像出身,走进演员这个行当,大家觉得不是很适宜。您觉得现在业态这么丰富的环境,我们对于演员还应该有怎样的定义?

小陶虹:我首先觉得演艺行业就是应该百花齐放的,可以有那种就是愿意做“老戏骨”的、连骨头都愿意演戏的那种人,但也有一些人可能看起来昙花一现,但是呢,她也未必想在这行业里走得太深,这也没什么关系。我就曾经看到过这个行业中,有些一上来就得了最佳女主角,后来人家不干了,她也没有什么的,有些人一辈子她就演过一部戏,但是演得特别杰出。大家会说那么好的才华,她怎么不干了呀?没什么。不想在这行业呗。原来我自己也不追求这个。

记者:10年前的演员阵容,和现在有些不一样,替换了一些角色,您会不会觉得有些不适应?

小陶虹:我们会觉得“唉呀明星版的我们错过了”。我们说明星版的应该更好看一些?其实也未必。因为每一个演员站在台上,他诠释的时候,他都是有自己内心的一个解释的。他可能带有个人色彩。但是有的时候不是因为他是明星或者他不是明星,它就不合适。不是这样子的。有的时候还需要配,就是这个演员跟这个演员配合就是特别好的一对。 所以,其实不用纠结是不是原版那个,因为一部成熟的戏,它的大架子是不会跑的。

记者:80多万字的小说,到您手上变成了薄薄的剧本,会不会觉得在分量上有什么变化?

小陶虹:我们当时把所有的版本都找来了,有这么老厚的一本,也有一本15万字的,还有这个剧本。但你不要觉得,薄的比起来就容易。其实是不是这样的。就是我们经常说,你作为一个文学家,你觉得长篇小说好写还是短篇小说好写?他一定告诉你都不好写,长有长的难写,短有短的难写。要把那么大的一个容量东西,就在这么三幕故事里讲清楚,其实是非常非常大的挑战,我觉得田沁鑫做得非常优秀。就是你现在在看完全剧以后,你也不会觉得损失了特别多,但是它只花了你三个小时。 

记者:出演这样一部经典,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小陶虹:这个戏的结尾是在六年以后了嘛,所以老舍先生写完这部小说的时候其实抗战还没有胜利,这个小说后来的结尾到抗战胜利那块是补上去的。我觉得这才是老舍特别伟大的地方,在抗战它没有胜利时候,他就写道,只要你敢还手,你就不会败,就是必胜的那个心,那个真的是很伟大的东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