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那个为市民撑伞的“小叶子”又回来了!
2019-11-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除署名外)

去年进博会期间,有一幕无比暖心:一处靠近房檐的半露天自动扶梯,顶部出现了滴水,上海电力大学的“小叶子”主动为前来观展的人们撑伞挡雨,当时倪嘉妤是撑伞“小叶子”之一。今年,她又回来了!带着首届“小叶子精神”成为了进博会“二年级生”。

数据显示,参加过首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的人数占本届总人数的近20%,这些“二年级生”的岗位可能变了,同组的“小叶子”变了,但不变的,是他们志愿服务热忱的心,是流淌在他们身上的志愿精神。

受访者/图

>>>上海电力大学倪嘉妤

  去年寒雨中为市民撑伞的“小叶子”又回来了  

2018年11月9日,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行到第五天,由于增加了团体观众实名制观展,那天迎来了大客流。正逢下雨天,在“四叶草”0米层到8米层一处靠近房檐的半露天自动扶梯,顶部出现了滴水。

来自上海电力大学的倪嘉妤与同组小伙伴上岗发现后,商量了一番:“要不我们撑伞为他们挡下滴水?”在征得带队老师同意后,他们四人一组,两人撑伞,两人指引,为来往展客商和观众撑起了雨伞。

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倪嘉妤没想到引来那么多暖心点赞,一句句“谢谢”是给他们最大的肯定。

这是倪嘉妤对首届进博会最美好的回忆,“小叶子”之间一股强大的凝聚力也留在了她心中。

受访者/图

当得知今年进博会开始招募志愿者时,倪嘉妤又报了名,除了想重温那段弥足珍贵的记忆以外,也想体会“年年办,要越办越好”的进博会再次带来的震撼。

与去年不同,今年倪嘉妤是4馆志愿者,会期期间承担引导咨询工作。虽然去年已经对场馆很熟悉,但倪嘉妤并没懈怠,10月25日进馆实训后,她对照地图,在暴走中对场馆分布作了进一步了解。分论坛、国家展、装备展等点位早已记在了她的心中。

另外,她今年还有多重身份——学校100名展务志愿者的负责人、学院28名志愿者总负责人、大巴车长。

多一个身份就多份责任,倪嘉妤前一晚都会和大巴司机确认到岗人数、集合时间和地点,第二日核对志愿者出勤情况。

受访者/图

排班也是门学问。为了给100名展务志愿者排班,倪嘉妤花了一下午时间走完了所有需要部署的岗位,累到回程车上一路“葛优躺”。那晚,她和另一位“小叶子”一起着手排班,考虑男女比例、熟悉程度等因素,尽量让“小叶子”找到合适的搭档,在会期期间发挥最大力量。

作为“二年级生”,她还成为了学院讲座的主讲人,给“小叶子”上了一堂进博会讲座课,普及进博会知识,倾听每个人的诉求。

虽然忙与累并行,但她觉得收获远比苦累多得多:“首届进博会的‘小叶子’就是一支团结、友爱、铁打的精英队伍,期待今年我也能带出一支有凝聚力的队伍,将‘小叶子精神’带给更多的人。”

 @小叶子独白 

经历了去年进博会的志愿服务,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志愿者身上的使命和责任,“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强音,让我不断前进,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为他人服务。

我觉得,志愿精神就是无私奉献,相互传递爱的过程。今年,我想用自己的力量,让更多“小叶子”感受到志愿爱心,我们会一起充满自信地完成此次志愿服务的使命,展现好中国青年的形象。

受访者/图

>>>复旦大学徐逸楠

  从“一日岗”到注册嘉宾组,她有了更多参与感  

上海石库门博物馆长期讲解志愿者、杨浦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事志愿者、为老服务志愿者……复旦大学学生徐逸楠的课余生活与公益、志愿密不可分,当去年得知首届进博会招募志愿者时,徐逸楠第一时间报了名。

“愿意全勤做这次志愿者工作吗?”面试听到这一问题时,徐逸楠毫不犹豫地点了点头。可能是她志愿经历丰富,也可能是她愿意付出的决心坚决,去年,她成为了复旦大学331名志愿者中的一员。

复旦大学凌晨4点的校园,徐逸楠在进博会期间见过两次。一次是开幕当天,他们披着晨露前往国展中心正式上岗;另一次则是开幕前的踩点演练,当时他们晚上9点从学校出发,辗转两地踩点,最后凌晨4点回到校园,这样的参与让她觉得神圣且光荣。

作为外场嘉宾引导岗,徐逸楠在岗期间未曾踏进过国展中心,一直坚守在P2、P3停车场,引导嘉宾前往场馆就是她的工作,真正的服务期也只有开幕日当天。

对于“一日岗”,徐逸楠也很满足,她觉得每一种形式都是在为进博会贡献一份力量,心中也有参与感。

今年,大四的徐逸楠已经获得了保研资格,有了更多可支配时间,想在进博会中有更多参与感成为了她再次报名志愿者的动力。

这一次,她被分在注册嘉宾组,可以全程待在国展中心里,既然有机会进场馆完成更多任务,徐逸楠首先补上了对场馆不熟这一课。

实训上岗期间,她和组员都待在固定点位,利用午休时间,她拿着地图“刷”场馆。去年她遇到过嘉宾询问分论坛、国家展等如何走等情况,直到现在,她对于不熟悉场馆分布而导致的无法解答,颇为遗憾。

这一次,徐逸楠用每天两万多步换取了各个场馆的信息:“实地踩过点后心里就有底,届时参会人员问什么,我都能第一时间回答,不会再留遗憾。”

今年,徐逸楠还是10人小组的负责人。面对很多新晋“小叶子”,她会注意组员们的状态,遇上组员有“小情绪”的时候,徐逸楠还会分享去年他们“一日岗”的感受,告诉他们P2、P3停车场的风可不小,简单的引导动作也不简单:“每个岗位都不可或缺,我们只有做好自己的事才最重要。”

  @小叶子独白  

我其实很少去深刻思考志愿者精神,只是每次开始志愿服务时,我在付出的同时感到了快乐,也有获得感。无私奉献、不求回报可能就是志愿者精神最感动我的。

还记得去年服务的当晚,在扶梯口的我还注意自己的站姿,面对众多走出场馆的中外嘉宾,我用中英文说着“小心脚下”,帮助他们在几条路线中找到最适合的路线,那时候觉得,我所做的事虽小,能为国家级盛会奉献一点力所能及的力量,就满足了。

今年,我的初心未曾改变,也会将首届“小叶子”的志愿精神感动更多“小叶子”。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赵芯毅

  去年守着会议室,今年守着“进宝”机器人  

“我今年志愿服务的对象从人变成了‘进宝’。”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赵芯毅用一句话概括了今年志愿服务的内容。

原来,今年进博会将有20台“进宝”智能机器人亮相20个主要功能点位,为参展观众提供问询、导引等服务。而赵芯毅所在的大会氛围组的“小叶子”就负责照顾这20台“进宝”。

目前,“小叶子”主要负责校对“进宝”智能机器人的中英文信息库,排查语音是否有识别错误,地图显示的位置信息是否有偏差等。

“我们陪着‘进宝’来回走,测试数据库里的每一条信息,排查问题,确保机器人能给观众带来正确的信息,满意的服务。”赵芯毅说道。

今年大会期间将守着“进宝”的赵芯毅,去年的岗位是守着会议室。这名“小叶子”也是位“二年级生”。

去年,赵芯毅是会务组的志愿者,需要协助工作人员布置会场,准备物料,迎接与会人员等。作为B区会议室的志愿者总负责人,她需要协调的除了自己学校“小叶子”之外,还有上海政法学院的同学。

根据工作人员要求,每个会议室都要有一位英语十分优秀的学生,需要排班的赵芯毅采取了英语专业、托福雅思在考及四六级分数为标准的判断方式,最短时间内选出了英语水平较高的志愿者,再与各个会议室的志愿者进行协商,完成了人员调度。

去年是赵芯毅第一次成为志愿活动负责人,有着不小的压力,去年10月开始,她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约5小时,还因为熬夜爆了一脸痘痘。

“想要调整自己,就看看‘进宝’。”这成了赵芯毅“独门秘籍”。每当感到疲累时,她就抽空在场馆里走走,看看不同区域、不同姿态的“进宝”,然后又投入新的工作中。

“一定是去年我看了太多‘进宝’,让我今年的岗位照顾起它来。岗位虽然变了,想尽力做好的心不会变。”

  @小叶子独白  

去年为了进博会,我放弃了一份实习,但从一点一滴志愿工作历练中,我发现自己的成长与收获远远超出预期。

我们的志愿工作虽不复杂,但每个岗位的“小叶子”都要迎接中外展客商,需要展现上海青年、中国青年的形象,这是份荣誉,更是责任。

今年作为学校志愿者的学生总负责人,我更感受到这份责任的重量。我也想带着全校“小叶子”一起为进博好好服务,将来每个人都能说:“我为进博服务,我在进博成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