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品抢鲜看|200多件欧洲古董乐器汇聚进博会,它们的主人竟是……
2019-11-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视频 

带有105键的Decap舞曲风琴、巨大而奇妙的89键加维奥利露天市场风琴、各种盘式八音盒……今天(5日)开幕的第二届进博会上,200多件具有100多年历史的欧洲古董乐器通过美妙的音乐将艺术之美和历史韵味展现给了每一位观众。而这么多历史久、品质高、在欧洲也很稀有的古董乐器能在进博会的舞台上奏响辉煌之声,竟是源于一位华侨的爱好!

▋ 每一件都是机械与艺术精美融合的艺术品

随着传送带的运转,带有各种孔洞的乐谱缓缓“流动”,美妙的音乐就钻入耳朵……今天(5日)下午,在6.2馆的“魔法音乐机”展台,这台1900年德国制造的89键管风琴刚一“亮声”,立即吸引了众多观众“循声而来”。“好神奇啊,怎么这么好听!”不少观众边赞叹边举起手机录像拍照。

“这台89键管风琴堪称是我们的镇馆之宝,像它这么保存如此完整的,世界上仅此一件!”当初把这台管风琴“采购”来的黄敏敏介绍说,这台管风琴的乐谱都是纸质的,经过了100多年,都还保存完好,“更难能可贵的是,它还有17大箱稀有的乐谱和一些活页。”

展台的另一件镇馆之宝是一台来自比利时的带有105键的Decap舞曲风琴,该型号是1958年在“布鲁塞尔世界博览会”上展出的著名舞曲管风琴,它包括一个Hammond管风琴。据黄敏敏透露,这种风琴是按照室内使用进行设计的,主要是舞厅或宴会厅,“这类风琴已知存世的只有两台,另一台在德国辛斯海姆的Technik博物馆展出。”

除了这两件镇馆之宝,432平方米的展台还密集展示了200多件欧洲古董乐器,有各种精巧的八音盒、古老的钢琴和管风琴,甚至椅子和桌子也是暗藏机关的“八音盒”。

“这些乐器基本都制造于1880-1900年,当时是德国经济最好的一段时间,产生了一些既懂音乐又懂机械的能工巧匠,所以出产了不少这种纯机械的乐器,每一件都是机械与艺术精美融合的艺术品。这之后,随着黑胶唱片的诞生,这种乐器就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了。”这些古董乐器的“主人”、平湖香都市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坚说。

▋ 欧洲最懂古董乐器的专家坐镇调试维护

这么多稀有的古董乐器,是怎么汇聚到一起的?“采购”这些古董乐器的黄敏敏说,这个过程很不容易,“有的是从拍卖行拍回来的,但更多的是从私人收藏家那里收来的。”黄敏敏告诉记者,那台105键Decap舞曲风琴就是在瑞士拍卖行拍到的,“当时琴在荷兰,我们上门取货时,惊奇地发现那个收藏家家里还有很多古董乐器,于是就做他的工作,又收了一些。”

不过,要说服私人收藏家“割爱”并不容易。黄敏敏说,对于收藏家来说,每一件收藏品都是宝贝,都舍不得放手,“他们很多人的目的都是开一个博物馆来展示这些藏品,但很多时候又没有时间或者能力开博物馆,所以我们就告诉他们,把这些乐器运到中国是要开乐器博物馆,让更多的中国人可以看到这些精美的乐器,所以后来他们就同意了。”黄敏敏透露说,此次进博会上展示的200多件乐器中,有三四十件就是一个德国医生珍藏了40多年的。

如何将这些100多年的古董乐器运回中国,黄敏敏和团队也花费了很大的心思。“这些乐器不少都是体积很大的,需要拆开来,一件件包装好再运回来。”黄敏敏坦言,很多“上家”都担心这些乐器的运输和安装维护,直到他们知道有Thomas Rijk先生坐镇,“Thomas先生是目前欧洲最懂古董乐器的专家,我们也是费了很多周折才请到他来。”

在展台上,Thomas先生一直在忙碌。他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即便在欧洲,这样的乐器也很少见,“很多都在战争中毁掉了,像这种大件的,全世界也就还有100多件,欧洲的博物馆也没几件。”而这些欧洲古董乐器能亮相进博会这样的舞台,Thomas先生也觉得很棒:“我从没见过这么大的展会,真的很棒!这些乐器中国人会喜欢的,因为音乐和艺术之美是相通的。”

▋ 古董乐器亮相进博会背后有一位痴迷的华侨

这些古董乐器的历代主人们也许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有一天,它们居然会远渡重洋来到遥远的东方,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舞台上奏响辉煌之声!而这一切,都源于一位痴迷古董乐器的华侨——平湖香都市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坚!

和很多温州人一样,陈坚有着活络的商业头脑和敏锐的商业嗅觉。26岁时,陈坚放弃在别人眼中是“铁饭碗”的银行的工作,到澳大利亚打拼,一年后又到了荷兰。在荷兰待了一年后,1982年底,陈坚到了葡萄牙,扎下根来经商,主要是把中国产品出口到葡萄牙。1993年,陈坚成立了葡萄牙第一家华人进出口贸易公司,2000年又创办了西欧第一个中国人办的专业批发市场。2009年,已是葡萄牙华侨的陈坚回国创办公司,开始把欧洲的好商品进口到中国。

在经商之余,陈坚痴迷于各种欧洲古董乐器,于是满欧洲“搜罗”。此次进博会,这些古董乐器就是以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德国分公司Imporium DE GmbH的名义参展的。“这些古董乐器,不要说中国人,就是很多欧洲人也没见过,放在进博会的舞台上展示,就是想让更多的人感受这些乐器的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