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这套小小的卡片,记录着总书记的风度、深度和温度
2019-11-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上海交大/图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时,同一时间,上海交通大学进博会志愿者们在休息区通过手机等电子设备实时聆听主席讲话,积极讨论交流感想。同时,给“小叶子”专属的“学习小卡片”也已上线了!

“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的三点倡议与“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五条规划,深深地激励着“小叶子”们。

上海交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世博心情澎湃,作为此次交大进博会志愿者的一分子,她表示,交大人,也要坚守这样的诚信、责任、担当。更希望如此的风度、深度和温度在我们身上也能有所体现。

“身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当把个人理想与全球化的形势和浪潮结合起来,在复兴强国的进程中实现个人价值。”上海交大2016级本科生张纳川同样强调了作为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感。

自进博会前期筹办准备以来,交大“小叶子”们就不曾停止过学习的脚步。从出征宣誓起,他们就投身于锤炼自我以更好服务进博的征程中。除市级重点培训之外,从进一步提升服务能级出发,上海交大团委还为“小叶子”提供加餐。

此次,交大本届进博会志愿者领队马硕介绍,学校还特别为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印制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小卡片。希望“小叶子”们在志愿者培训、岗前准备期间,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阅读学习,提升自己的理论储备和政治站位。

一套小卡片共100张,主要摘录习近平主席关于进博会的金句、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金句。每张卡片约手掌大小,反面统一印有“向前进,博青春”字样,设计小巧、携带方便、内容丰富、通俗易懂。

“学校精心准备的进博小卡片简单、小巧,但涵盖的内容非常重要,让我们随时随地能学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上海交大2016级本科生许嘉怡对这套小卡片爱不释手,初次参与国家盛会志愿服务工作的她表示,“一定要好好利用这套小卡片,学习重要讲话,更好地服务中外嘉宾。”

小卡片不仅切实地方便了志愿者在服务进博过程中的理论学习,也掀起了“竞赛”热情。在前往“四叶草”的路途中,在“志愿者之家”休息的时间里,交大“小叶子”们也不约而同拿出小卡片进行互相“比拼”。

李金蔓是设计学院的兼职辅导员,她认为“学习小卡片”有效填充了她进博会志愿服务中的碎片时间,她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也因此得到了同步提高。

“这样的创新载体形式加强了同学们对进博会的全面理解,也让‘有意义’的主题教育开展变得更‘有意思’。”上海交大团委副书记李魏说道。

上海交通大学正鼓励所有交大“小叶子”,借助学习小卡片做到真正的随身装、随时学、随时记,通过理论学习提升服务能级,切实做到志愿服务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上海交大/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