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他们的志愿服务只有一天,却有太多让人热泪盈眶的时刻
2019-11-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串音符,唯有有秩序地组合在一起,才是一首美妙的志愿者之歌!


——进博会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会务组志愿者、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财务管理专业“小叶子”叶雨晨

进博会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5日在沪举行。该会议是本届进博会新增内容,也是重要活动之一,中国将与各方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世贸组织改革进程等开展沟通和交流,凝聚共识。据介绍,该会议的志愿者除少数外语类志愿者外,几乎被上财志愿者们“包场”了。然而,他们正式上岗的时间其实只有短短一天。作为这样一场重要会议的志愿者,他们有什么想说的?

  会议意义重大,志愿服务专业对口  

“作为财经类高校的学生,能服务于如此重要的国际会议,志愿者们自然充满期待。”来自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财务管理专业的“小叶子”叶雨晨说。

叶雨晨的“进博之旅”去年就已开始,她是“志愿者们的志愿者”。今年,她成为WTO小型部长会议的会务组志愿者团队里的一员,并且担任了校内该岗位志愿者的小组长。

担任这个职务,她不仅要负责各类通知消息的传递,帮助组员们协调好工作时间以及解决他们的疑难,还需要协助校内宣传组进行志愿者宣传工作。

“我的专业是财经相关专业,平时也比较关注财经类的相关信息。当知道自己成为小型部长会议志愿者中的一员,心中满是惊喜与期待。”

叶雨晨说,当此前在培训会上听到商务委的老师们为大家介绍这次新活动的背景改革时,心想,最幸运的莫过于作为财经专业的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又是如此对口。所有“上财小叶子”也都希望能在志愿者活动过程中将知识结合实际工作,为整场活动的举办贡献自己的力量。

  似乎很短暂,却又难以忘怀  

“我们正式上岗的时间其实只有短短的一天,但为了这一天的工作,商务委的老师们、工作人员们以及全体志愿者都做了很多准备。我们是经过这一个半月多的培训与锻炼,才终于正式走上这个岗位的。”叶雨晨说。

进博会开幕日,她和所有“小叶子”脸上都洋溢着兴奋的笑容,精神饱满整装待发。

早晨7点到达进博会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举行地,在商务委老师们的带领下,“小叶子”们再次熟悉自己的工作地点并且多次确认工作的内容以及流程。

叶雨晨所在的会务A组,主要负责的是维持主会厅和午餐会厅门前的秩序,小组中四位组员轮流“站岗”,一位站在主会厅门口,一位站在午餐会厅门口,引导来宾们进入主会厅、宴会厅以及VIP休息室。

会务A组是离主会厅最近的志愿者,看到来自不同国家的部长们汇聚一堂,会议开始之前在长廊里热情交谈,他们觉得,这样的场景让他们倍感振奋。

叶雨晨看到,其余组别的志愿者也十分忙碌,安保组和内宾组的成员们一大早就上岗,往返于各个工作地点,其余会场内的工作组则和会务组一样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外事组的成员们跟随着联络官和团队,从机场到酒店,会议之后再将团队送回机场。

“引导过程中,有个特别温馨的画面,一个团队因路上堵车稍晚抵达,当我们忐忑不安地去接嘉宾时,发现没有人脸上表现出焦躁,每一个代表都对我们投以笑容,当时我们的不安就全部消失了。”叶雨晨介绍道。

她说,当要回顾整场志愿者活动最令自己感动的事时,忽然发现有太多让人能够热泪盈眶的时刻,因而自己没法说出一个“最”字。每个瞬间,似乎都很短暂,却难以忘怀。

虽然只能服务一场会议,出现在进博会现场也只有短短的一天,大家渴求多服务几天的心依然迫切。但叶雨晨说,大家都在专注、有条不紊地完成自己手头上的工作,这就很美好。

“这一场盛会,需要每一位不同岗位的‘小叶子’倾力配合,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串音符,唯有有秩序地组合在一起,才是一首美妙的志愿者之歌。”叶雨晨说道。

从“志愿者的志愿者”到一名“小叶子”,叶雨晨觉得,有许多改变,但也有更多未曾改变的。那份“不变”的就是将爱心化为行动的愿望,希望弘扬志愿者精神的使命感,以及对志愿者工作本身的热爱。

═ 志愿者日记 ═ 

这经历不在于短暂,更在于厚重

进博会志愿经历对于我来说是精彩的,不在于它的短暂,更在于它的厚重。短暂是因为我只是这个盛会的涓涓细流,厚重是因为我通过几天的正式上岗遇到了很多温暖而震撼的时刻。

这次进博会上岗服务时间虽然有限,但是我深深感受到,一个系统的运行需要每个人努力去保证每个细节。作为进博会志愿者,每当看到国家会展中心四叶草在朝阳中那么美丽,总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民族自豪感。

每当在新闻中看到进博会有条不紊地运行并取得成效,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那曾经在我身边发生过的美好而温暖的人与事情。

我在志愿服务完进博会后,依然会回到学校继续学业。我想,也许经历完进博会,发生更多改变的是我,我会更加努力,更加热爱生活,热爱工作和学习!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小型部长会议安保组志愿者、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研一学生王亮

赞誉祖国令人自豪,激励志愿精神

今天外事组同学的工作主要是协助联络官引导外宾前往洲际酒店会议中心。由于每一个代表团抵达时间不同,同学们大都提早入住相应酒店,或独自从学校出发前往接机。今天凌晨一点,两位负责新西兰代表团的同学便前往机场开始等候,虽然十分辛苦,但在接下来一天的工作中他们也仍然向外宾展现出自己最佳的精神面貌,没有丝毫懈怠。

在漕河泾万丽酒店,印度、柬埔寨、新加坡等国的代表团在此进行休整。志愿者普遍提早3个小时到场,于楼下大厅休息处等候。在漫长的等待时间中,城市保障领导小组的工作人员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我们也不敢放松,不时与联络官联系行程相关问题,力求把工作做到极致。

在等候期间,不少住宿的客人,尤其是外国友人对我们十分好奇。我们向他们介绍了进博会的基本情况,他们惊叹于中国这几年取得的巨大成果,并预祝进博会顺利召开。这些赞誉使我们相当自豪,也激励着我们更加投入工作。

——小型部长会议外事组志愿者、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大三学生冯宜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